基础设施投资“发力” 产业"龙头"带动提升
2014-11-13    作者:康淼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福建部分行业?企业经营遇到一定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福建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加大了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力度,推进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同时,着力改善“软环境”,这些举措有效稳定了经济形势,为调结构赢得空间。

 

    内外不利因素共同作用  福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收缩和内部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共同作用,福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进入战略收缩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始再工业化进程,东南亚等国劳动力成本优势显现。福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出口和利用外资难度增加,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减弱。

 

    据福建省商务厅介绍,今年上半年,占福建省出口总额一半以上的厦门?福州两市出口出现下降,其中厦门出口246.7亿美元,同比下降2.9%,福州出口85.9亿美元,同比下降8.9%

 

    外部环境恶化的同时,很多企业反映内部成本上升经营压力增大。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赖世贤说,近年来公司员工工资每年上涨约20%,目前工人每月工资已超过4000;其次,商业用房租金每年以10%-20%的增幅递增,基本上5年就翻一番。融资成本上升也不容忽视。福建省委调研组近日赴莆田市调研发现,莆田1035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减产停产企业269家,对减产停产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36.5%企业反映资金成本上升。

 

    多种压力之下,很多企业感到困难,个别企业资金错配,涉足主业之外的投资经营,导致资金链问题凸显。据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介绍,今年以来福建不良贷款出现上升,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444.22亿元,比年初增长34%,比去年同期增长93.8%;不良贷款率为1.57%,比年初提高0.29个百分点。

 

    突出投资拉动?“龙头”带动  为稳增长提供“硬支撑”

 

    面对各种不利局面,福建省委省政府抓住关键,突破重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福建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点抓好重大项目?抓好基础设施?抓好要素保障。

 

    在这一轮投资中,福建努力创造条件吸引社会资本。福建省发展改革委917日首批发布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122个鼓励社会投资项目,总投资达2248亿元。省发改委副主任吴亮碧说,社会资本有巨大的投资需求,本轮推出的项目,有供水工程?高速公路等收益较稳定的项目,有城市轨道交通等社会投资寻求突破的项目,也有已建或在建港口?高速公路等吸引社会资本稀释国有股权的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为了打破垄断?扩大社会投资准入范围的重要载体。

 

    福建省委近日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总共梳理了3015个重大项目。福建省将创造条件,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福建省强化龙头带动促进结构调整。福建省南方科技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开明认为,福建产业结构“偏轻偏小”,中小企业多?龙头企业少。龙头企业在应对当前经济困难中作用明显,通过龙头带动做大做优增量,进行产业链优化整合,成为福建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重要一招。

 

     福建省发改委从石化?汽车?船舶?机械?纺织等10个制造业行业筛选了100个龙头项目,作为全年跟踪推进的重点,总投资约5696亿元,预计年内投产达产后可新增产值2445亿元。福建省产业龙头促进计划还确定了培育发展的20个重点龙头产业。目前福建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效,龙头企业加快改造升级和兼并重组步伐,通过创新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船舶制造是福建沿海重要产业之一,大大小小的行业企业分散于福建各地。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龙头企业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近期兼并了两家民营船厂,董事长赵金杰说:在产能兼并的同时,我们加快了技术改造,坚持以海工船?滚装船等特色船舶为主打产品,目前手持订单已排到2016年,金额达40亿美元。”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  打造公平高效“软环境”

 

    福建省还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为稳增长营造公平高效的“软环境”。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四个环境”,即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开放环境,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近期,福建省领导专门带队到各设区市开展市场环境和开放环境督查调研。在最后形成的调研报告中,成效篇幅只有2页,更多是各种问题的反映,包括企业融资环境恶化?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部门改革不同步和扯皮现象等,问题加建议总共是7页,这是福建省转变作风?改善“软环境”的一个表现。不讲空话套话,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查找根源解决问题,推进“软环境”的改善。福建省近期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等都体现了这种变化。

 

    针对查找出来的“软环境”问题,福建省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政策来解决。吴亮碧举例说,比如部分领域存在的“玻璃门”现象,福建省通过创新投资运营机制,探索创新信贷服务,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和回报模式,同时细化完善配套政策,简化审批程序,推动鼓励社会投资项目真正落实。

 

    福州软件园产业服务公司董事长王林晖感受到了“软环境”的进步,他说,过去很多企业为办一件事要提交许多材料,而且经常因为材料不全,来回多趟奔跑。现在福建省创新政务工作模式,建立政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文件证照电子化生成,企业可实现网上办事,免去奔波之苦。

 

    福建省“软”“硬”举措稳增长调结构作用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列东部11省市第一;生产总值达9733亿元,同比增长9.7%。近日召开的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上,福建省委提出到2018年经济总量要达到3.5万亿元,今后几年福建经济增速年均将保持在10%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近期召开的座谈会上将全国各地经济运行情况划分为5个类型,福建被列入“经济转型取得较好进展的地区”。中国工程院还将福建泉州市列为“中国制造2025”唯一的地方样板和实践范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家族企业顺畅延续的制度基础
· 郑新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满足各国资金需求
· 专家:我国具备10-20年中高速增长条件和基础
· 结构调整是支撑人民币走强基础
· 业内称通信基础设施应纳入城乡建设规划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贪官曹鉴燎生财术:帮开发商低价拿地坐等升值 2014-11-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