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打造两岸首个跨境电商平台
2014-11-12    作者:记者 胡善安 王成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福建第一票跨境电商货物5日从平潭搭乘“丽娜号”高速客滚轮前往台北,这标志着两岸共同打造首个跨境电商平台开始进入试点运营。业内人士认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目前大陆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对台“新特区”,将凭借政策和区位优势,构筑海峡两岸首个跨境电商平台。

    区位优势为平潭打造跨境电商平台奠定基础

    蓬勃发展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新商业模式,必然促进了物流业务的相应转型,适合小批量、多频次寄递的邮政国际小包业务应运而生且发展迅猛。据统计,2014年以来,福州关区相关业务上涨量开始出现井喷。今年上半年,福州关区累计出口国际小包254万件,同比增长4.39倍,日均1.4万件;今年第三季度日均出口件数达到2万件,预计今年全年将突破600万件,增幅超过5倍;未来3~5年,预计年均增幅达30%以上。主要出口物品集中在服饰、玩具、家居用品等品类上,主要出口国家有美国、加拿大、英国等。

    今年1月9日,海关总署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城市,是大陆第9个、福建首个试点城市。

    平潭首票跨境电商货物为一条棉质牛仔裤,货品价值为19.9美元,最终目的地为美国。据平潭海关工作人员关员黎浩琳介绍,客户之前会就通过专门的工作平台将货品基础信息传到海关,海关人员进行受理审核,而当客户来办理的时候就可以大大缩短办理时间,平均办结一件报关手续只需30秒到一分钟。

    此次大陆电商企业大龙网和全麦网向平潭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平台申报出口的第一批国际邮件顺利通关,并通过“丽娜轮”运抵台北,分流向世界各地,实现了“航空效率”与“海运成本”的最佳组合。

    “平潭政策和区位优势最突出,企业仅在物流成本上就可节约30%,还可以享受优惠财税政策,我们准备在这里建立基地,享受‘新特区’的大红利。”大龙网(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凯说。

    “平潭作为对台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域,具备开展对台跨境电商的优势。”平潭跨境电商试点办公室副主任林信路说。目前平潭已开通至台北、台中海上客滚船航线。该平台除服务台湾消费者外,还能利用台湾密集发达的国际航线,将货物发往全球各地。以此次跨境通关为契机,今后平潭还将叠加复制上海自贸区创新措施,为两岸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在邮快件运输方面,通过平潭跨境电商平台的时效与航空相比相近(2-3小时),成本下降三分之二。而其载运量大,得到了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航运界、物流界的高度认可。

    此外,平潭跨境电商平台还可以借助高雄、台北、台中、桃园和松山等五个大型国际航空站的剩余航空运力和港口,发展面向全球大宗货物和零售商品的出口,构建两岸电子商务企业共同参与国际竞争新平台。

    面对这一机遇,平潭还需在软硬环境上下功夫。继续突出对台优势,结合平潭小额贸易优惠政策,把自身打造成台货进入大陆的主阵地;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应不断探索、创新通关模式,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更有效、更便捷的通关环境。此外,相关部门还应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为两岸电商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更多龙头企业落户平潭,共同做大做强两岸跨境电子商务。

    政策红利成为独特优势

    能够撑起平潭跨境电商平台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一系列优惠政策相继落地。今年7月1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国家赋予平潭的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地。据福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海关将在平潭全面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的创新机制,实施单一窗口、跨境电子商务等改革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平潭将复制推广“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先进区、后报关”、保税展示交易、内销选择性征税、智能化卡口验放等制度。同时选择平潭先行先试开展单一窗口建设,并全面启动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福州海关方面表示,这是继平潭施行“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模式后的又一次制度创新,将让关区企业收获更多政策红利。

    平潭综合实验区封关后,可享受六大优惠政策,除了分线管理模式、税收优惠政策以外,还包括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购物免税政策,以及允许台湾地区机动车在临时牌照有效期内多次自由进出平潭的政策等。海关在岛内的监管机制将全面运行,包括二线卡口的物流监控系统和信息化围网、环岛监控巡查机制。

    福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张烜说:“福州海关依托平潭,搭建了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平台,量身定制海关监管模式,通过对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信息合一比对、实时监控、有效查验,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在交易过程中所有申报数据可控、可视、可追溯。”

    “同传统的电商出口模式相比,我们通关平台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实现中小型外贸企业零散订单的结汇、退税功能,既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相应的外贸补助政策,又拉低了货品价格,让消费者从中受益。”张烜说。

    此外,检验检疫部门也量身定制一套特殊监管模式,保证货物通关顺畅。“我们除了当场申报、当场核放、当场就放行,做到无障碍通关外,还要做好加强事后监管,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福建省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李今中说。

    福州海关日前宣布,将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全面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的创新机制,实施单一窗口、跨境电子商务等改革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今后海关将研究在平潭开展两岸直航航线客带货、船上免税店等业务,并借鉴香港、新加坡等自由港经验,探索投资、贸易、人员、金融、航运等方面的新模式。同时主动加强与台湾海关的合作,逐步实现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跨境电商5亿包裹挑战传统监管
· 政策频出 跨境电商发展迎来拐点
· 跨境电商“直通”贸易存诸多瓶颈
· 万亿级跨境电商蛋糕遭哄抢 苏宁早已低调入局
· 亚马逊落户上海自贸区加码跨境电商业务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怎样的逻辑 2014-11-12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快递业罚款扣车风险时时悬顶 大量快件或被积压 2014-11-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