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区协定将覆盖17个领域
实质性谈判已完成
2014-11-11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举行会晤,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会晤后,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尹相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结束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的会议纪要。
  根据谈判成果,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同时,双方承诺在协定签署后将以负面清单模式继续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并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谈判。中韩自贸区谈判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标。
  韩联社报道说,在货物贸易方面,两国将在20年内对以产品品目为准90%以上的商品撤销关税。具体来看,中国将对以产品品目为准91%的商品、以进口额为准85%的商品(1371亿美元)撤销关税。韩国则将对以产品品目为准92%的商品、以进口额为准91%的商品(736亿美元)撤销关税。在农副产品方面,两国将对以产品品目为准70%以上、以进口额为准40%的商品撤销关税,但大米被完全排除在协定之外。
  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正式启动双边FTA谈判以来,中韩围绕22个核心领域进行了协商,但双方在货物贸易和服务市场开放等问题上分歧较大,谈判进程缓慢。今年7月,双方领导人在首尔举行首脑会谈,就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韩中FTA谈判达成一致,之后谈判取得明显进展。第十四轮谈判在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举行,本轮谈判取得重大突破。
  韩国媒体评述说,中国在韩国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和影响力是绝对性的,双方自贸区谈判成功,预计产生的经济效果会非常大。
  中国商务部网站援引韩国海关统计称,截止到9月,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1-9月,韩国货物进出口额为821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2%。其中,出口4253.7亿美元,增长2.9%;进口3962.1亿美元,增长3.6%。贸易顺差291.6亿美元,下降5.2%。1-9月,韩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717.4亿美元,增长2.2%。其中,韩国对中国出口1060.8亿美元,下降0.7%,占韩国出口总额的24.9%,下降1.0个百分点;自中国进口656.5亿美元,增长7.1%,占韩国进口总额的16.6%,增长0.6个百分点。韩国与中国的贸易顺差404.3亿美元,下降11.2%,中国是韩国最大的顺差来源国。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2012年5月,韩国企划财政部在韩中FTA协商开始之前推出了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两国FTA生效5年后,预计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0.95%至1.25%,10年后将增加2.28%至3.04%。
  韩国媒体同时认为,开放农产品市场对韩国来说也是个很大的负担。有担忧称,成为关税撤销对象的中国农畜产品出口将会激增。由于中国农产品到韩国的物流费用较低,去年韩国从中国进口的农产品达到57.4亿美元,是出口额(13.18亿美元)的四倍多。对此,韩国政府正在研究加强对开放品种进行细菌和农药检验,以提高进口壁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
· 李克强见朴槿惠:早日建成中韩自贸区
· 中韩自贸区第十三轮谈判举行
· 中韩自贸区第十二轮谈判在韩国举行
· 申银万国:中韩自贸概念有望接棒新股大涨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电商抱团压价 民营快递“割肉”抢件 2014-11-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