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亿元以上商品市场超5000家
2014-10-30    作者:雷敏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商业联合会30日发布的《中国商品市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规模(亿元)以上商品市场达5089家,年交易额99000亿元,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近四分之一。

    中商联市场委常务副主任骆毓龙在此间举办的“2014(第三届)中国市场大会”上发布了这份报告。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品市场建设成就巨大,但问题也不少。综观眼下我国商品市场,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一哄而上的商品交易市场。我国一大批商品市场都是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发展起来的,在先发展、后规范的思想指导下,简易的大棚市场、马路市场、露天市场到处可见。二是土地财政催生的商品市场。全国范围的招商引资,造成要发展靠引资的局面。而土地就是政府引资的基础资产。有了基础资产,政府搭台,投资人唱戏,我国的区域市场建设在土地财政的催生下迅速发展。

    骆毓龙表示,针对我国商品市场的现状,转型、改造、完善、升级势在必行。首先要摸底排查,对全国各区域市场的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梳理摸底;其次要调整与改造,促进市场环境的梳理、同质化市场的调整、老市场的改造、新老市场业态的融合;最后,加强合理布局与网点建设,强化区域市场的统筹,规模市场的布局,乡镇商业网点的合理分布。

    据骆毓龙介绍,我国商品市场的升级重在洗牌,通过洗牌与重组,使各区域的商品市场得到提升。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14(第三届)中国市场大会”10月29日至31日在山东省即墨市召开。大会主题是“联合与创新——开创中国市场新局面”,旨在推动我国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与规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4-10-27]
· 商品震荡加剧 分化走势未改
· 大宗商品连跌 巴西外贸显颓势
· 京纯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增74.4%
· 李小加:沪港通望拓展至大宗商品领域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