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有吸引力的市场
访法国欧瑞泽基金CEO派屈克•塞勒和董事总经理陈永岚
2014-10-30    作者:记者 周武英/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法国投资集团欧瑞泽基金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是一家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投资的公司包括雅高Accor酒店集团,欧洲汽车Europcat等欧洲多个行业里具有成长性的企业。正值企业旗下公司与中国签署两项合作协议之际,记者专访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派屈克·塞勒先生和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先生,探寻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之策。
  塞勒先生对记者表示, 欧洲目前在解决低增长和低就业过程中所采用的流动性注入方式没有能解决问题,银行并未有更多的放贷,因此短期内无法指望欧洲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能起到多大作用。
  由于欧洲经济复苏进程十分缓慢,因而对于包括欧瑞泽在内的欧洲投资公司来说,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努力寻找在欧洲以外的出路。以往,欧瑞泽在法国、意大利和德国都有不少投资,尽管欧洲经济仍然比较困难,企业仍未打算削减对这些国家相关企业的投资。以往企业投资大都为行业领先企业或是小型但目标高远的企业,因此,欧瑞泽希望借助旗下已经投资的公司以并购、收购或者成立合资公司等间接投资的形式获得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以减少欧洲经济状况不佳带来的影响。
  塞勒先生认为,中国近十年一直保持较高且较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尽管中国经济也在经历调整,经济增长速度与以往相比略低,但与欧洲一些国家接近于零的经济增长相比,仍要高出约六个百分点的增长,市场仍然很有吸引力。这也是公司在中国开设了办事处的原因。关于新兴市场国家,公司曾经通过旗下企业对巴西进行过投资,并且正在讨论进军区域化色彩较为浓厚的印度市场的可能性。
  塞勒先生表示,欧瑞泽基金虽然在一年前才在中国设立了第一个办事处,但是已经看到了通过和中国当地商业合作伙伴建立广泛和深远的合作关系给旗下企业带来的转变。尽管欧洲经济正在经历一个过渡期,但是法国欧瑞泽基金旗下的公司仍然保持着强劲的成长势头。欧瑞泽将努力提高在中国的业务总量。
  陈永岚先生对记者介绍说,欧瑞泽基金是一家多元化投资的公司,在全球,目前欧瑞泽最关注的行业主要包括养老医疗,数字化产业、品牌类行业以及与能源有关的相关行业。
  对于中国市场,陈永岚同样十分看好。他认为中国市场有较快的增长性,这对于企业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是十分有利的。目前企业在中国与不同行业的企业有广泛接触。欧瑞泽将依赖旗下分布于十几个不同行业的接近30家企业在中国寻找好的合作伙伴,对于好的项目做大后可以形成一个产业链。例如,在汽车租赁方面,可以将汽车和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相结合发展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在养老方面,也能做大成为一个产业。
  作为一家稳健、相对保守的私募股权(PE)行业的老牌机构,目前欧瑞泽在中国基本还是以旗下收购企业投资为主,但也会考虑进行直接投资。欧瑞泽最大的优势是资源整合的经验,通过资本的力量,把中国巨大的市场、消费能力整合起来,将欧洲的品牌、经验、技术积累用于弥补中国目前这些行业中的积累不足。此外,公司也考虑过和中国企业共同投资,拓展法国和其他欧洲市场,如收购当地企业等。陈永岚认为,中国的PE企业总体来说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对于项目的判断、资源整合、对项目的战略支持方面经验仍有待丰富。
  在谈到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所遇到的问题时,陈永岚认为,外资企业在中国主要面临着商业文化和对问题认知度的差异。他强调,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和欧洲国家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需要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往,外国企业往往是带着经验和资金来中国寻找低成本的生产力和市场发展空间,而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应该实现全方位的合作,让资本、技术、市场、消费者、消费理念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共享,互赢互利,实现资源和市场的大整合。他认为,平台已经改变,在新的平台上跳舞的企业也需要有新的商业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经济或将平稳增长
·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远没有结束
· [高端访谈]美国应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 [双语阅读]特斯拉将大举进军中国市场
· 【双语新闻】中国市场让苹果“更甜”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