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妥协 欧盟延续财政整顿政策
2014-10-30    作者:记者 王龙云 韩冰/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28日表示,经过审查,欧元区18个成员国2015年财政预算案均未发现严重问题。这意味着在法、意两国作出“最后一分钟的妥协”后,欧元区国家来年预算案全部过关,此前引发欧元区内部分歧的财政整顿政策将得以继续执行。
  为避免重蹈债务危机覆辙,2013年起欧盟要求欧元区成员国提交下一年的财政预算方案,由欧盟委员会负责审核。本月15日前,欧元区国家相继提交了相关文件。
  本月初,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在公布法国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时指出,法国将推迟两年实现财政赤字降到国内生产总值3%以下的目标,计划2015年法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4.3%。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之初承诺将会实现预算平衡,但这已是其第二次将实现赤字目标的时间推迟两年。意大利国内也有反对继续执行紧缩政策的呼声,一些议员表示,深陷衰退泥潭的意大利应该将减赤目标推后几年。
  但法、意两国的主张在欧洲内部引起较多不满,欧盟委员会、德国等机构和国家日前均向法国施压,要求其严肃对待欧元区财政纪律,履行自己的国际承诺。特别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表示,欧元区国家都应遵守既定规则,任何国家都不应例外。此前一直较为严格执行紧缩方案的重债国希腊、爱尔兰等,也反对为法、意两国开辟“特殊通道”。西班牙经济部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明确表示,规则对于每个成员应一视同仁,不应有所偏袒。
  最终,法、意两国作出让步。
  在欧盟委员会表态前一天(27日),法国财政部长萨潘宣布,法国政府2015年将在原财政计划基础上多削减赤字36亿到37亿欧元。萨潘说,法国实现更多减赤额度的途径有二:一是通过大力打击偷税漏税行为提高财政收入,二是结合利率变化情况对财政支出进行重新评估。他说,法国及欧洲市场利率下降减轻了法国政府的还债压力,有利于削减更多赤字。
  萨潘还表示,2015年法国政府将加大结构性赤字削减力度,削减额将至少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0.5%。结构性赤字是指由社会保障支出等不受经济形势变化影响的支出引起的赤字,是法国目前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意大利对于削减财政赤字也存有畏难情绪,其最大的问题同样是结构性赤字。但意大利经济部长帕多安也作出承诺,2015年该国结构性赤字的降幅将由此前设定的、占GDP比重的0.1%扩大至0.3%。意大利方面还承诺,采取更多举措来削减公共债务,预计2015年占GDP比重将降至133.4%。
  萨潘和帕多安的这番表态意味着,法、意两国在削减赤字问题上向欧盟展现出妥协姿态,有利于它们的财政预算草案获得欧盟委员会审查通过。
  尽管没有点名,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卡泰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欢迎一些欧元区国家针对欧盟委员会的关切,做出了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反馈。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场紧缩与放松财政政策的博弈中,欧盟委员会只是赢得了阶段性胜利,由于欧元区经济濒临通缩边缘,意大利、法国也没有更多应对措施,财政整顿政策将成为政府难有作为的“替罪羊”。还有分析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在欧元区国家财政政策难有腾挪空间的背景下,欧洲经济将更加依赖欧洲央行“输血”,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将很快到来。
  近几个月来,欧洲经济一系列数据均表现不佳,从去年起持续数月的疲弱复苏再度面临下行风险。最新数据显示,受消费者信心和零售业信息低迷影响,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降至长期均线100以下,创10个月新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秋季峰会上将欧元区经济今明两年增速降为2.2%和3.1%。作为欧元区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法国和意大利经济双双陷入困境。法国二季度经济出现零增长,预计2014年经济增速为0.5%;意大利二季度经济陷入衰退,这是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衰退,预计2014年全年负增长0.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盟暂不设计欧元区退出机制
· 欧盟委员会公布欧元区9月份经济景气指数
· 欧洲经济恐陷新一轮衰退
· 欧央行力促欧洲经济复苏
· 法国新任财长米歇尔•萨潘重申反对欧元持续走强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