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拟放宽保障房项目申贷
资金缺口压力较大 部分地区开工不足
2014-10-30    作者:记者 梁倩/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一面是经济下行、地方债务激增,一面是企业贷款难、政府平台融资能力下降。巨大的资金压力,使“十二五”重点任务——保障性安居工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针对地方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缺口压力较大的现实情况,国家开发银行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将根据不同地区情况,在风险可控范围内,降低申贷项目门槛,扩大支持项目数量,并根据项目适当延长贷款期限,以减轻地方财政压力。
  据权威人士透露,现阶段讨论倾向是根据不同省市情况,依然以省级为单位,适当放宽申贷项目条件,从而降低申贷项目门槛,扩大支持项目范围。此外,在贷款期限上,也会根据城市经济基础以及信用度进行评估,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将贷款期限从10年延长至12年至15年。
  为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住建部已进行多轮巡查。据悉,住建部巡查组于9月、10月对湖南、广西、四川、山东、河南、广州、包头、秦皇岛等多个省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第二轮巡查。重点巡查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到位情况和开工进度,要求各地按时完成省市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工程开工任务,并做好明年的住房保障工程开工计划,确保明年新的筹建任务按时开工。
  此前的7月,住建部开始了第一轮对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巡查工作,发现部分地方存在不同程度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度缓慢的问题。其中部分省市应该按照计划落实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未能如期落实,导致项目无法按期开工;此外,部分省市由于其他原因,也存在开工不足的问题。
  开工量的不足,多源于资金的不到位。有地方政府人士直言,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企业贷款难、政府平台融资能力下降,地方财政社会事业等刚性必保支出逐年增加,财政增收压力较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由于融资渠道单一,保障房建设资金的确存在较大缺口。
  以山东省为例,2014年截至9月底,山东已开工各类保障房42.9万套,基本建成20.3万套,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但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秦柯直言,山东保障性住房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建设资金压力太大。
  秦柯此前透露,山东今年38.86万套保障性住房约需资金近700亿元。但截至8月底,山东省仅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202.43亿元,已到位11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拨付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76.94亿元,省级财政安排奖补资金9亿元,市县两级财政筹集保障房建设资金116.49亿元。这意味着,山东省保障房资金缺口多达500亿元。
  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赵路兴认为,现阶段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工作已进入下半程。之前容易解决的,成片的区域基本已经完成,而现阶段则是较难部分,改造成本较高。加之经济疲软,债务压身,地方财政压力剧增。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地方不得不面对的硬性任务。在第一次巡查结束后,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就表示,住建部已经通知存在资金到位不足、开工量不足的地方政府,未开工的9月份必须全部开工。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表示,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的支持是必然选择。他认为,当前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其中商业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对经济也造成了较大压力。但新的增长动力例如中高端制造产业化新增能力还需一定过程,用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投资可一定程度托住房地产增长。此外,在城镇化背景下,加大对进城的“三个一亿”人的保障力度,奠定社会稳定基础。
  赵路兴也认为,现阶段“保开工”是首要任务,因此,必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支持力度。但资金大量投入后,怎样规避风险也应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房地产法规政策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建议,为保障投入资金的有效运用,应在综合考虑居民支付能力及基本住房需求、国民经济及区域经济发展形势等因素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贷款总额及贷款发放时序。同时,考虑到贷款期限较长,要综合运用我国现行法律框架下允许的担保方式,并对担保财产建立动态的价值评估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接近完成
· 地方保障房供应多措并举值得鼓励
· 审计署:近94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被挪用骗取
· 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公布
· 各级财政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