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通货紧缩 股市融资应加强
2014-10-27    作者:记者 顾哲瑞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中金公司高管变动,受到业界关注。日前,中金公司新任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出现在公众视野,参加了北大“CMRC中国经济观察(CEO)”季度报告会。

  会后,梁红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必须警惕通货紧缩,股市融资能力应加强。

  警惕通缩

  对于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2.1%,梁红认为,经济增长率已经在偏离潜在增长率,通胀没有了,就会出现一定的通缩。

  “通胀和国际收支的变化,包括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中的就业指数趋势,显示中国当前经济的经济增长,低于潜在的增长。”她说,9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1.3%,出口增长15.3%,国际贸易盈余也大幅增加,对经济的贡献率飙升——在三季度占比高达1/3左右。这个占比的背后,恰恰说明中国经济低落,原因很简单,一个如此大的发展中大国,经济增长贡献率1/3靠进出口,这说明内需严重不足,国内经济非常疲软。

  对于这个现状,梁红表示,现在任何逆周期的操作是必要的,货币政策必须是总量的调整,而不是定向操作。现在只要政府做一些逆周期操作,就会被媒体质疑是在走老路。但是,从目前的经济情况看,宏观政策、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都需要及时调整,而不是要继续等着更多危险数据出来,比如就业数据以及贸易顺差扩大的出现。中国经济从10%的增长到7%的新常态增长,也需要政策常态的变化。

  股市融资应加强

  梁红成名于对经济和市场前瞻性预判。2007年,A股尚在经历史无前例的大牛市时,时任高盛经济师的她在5月初发表研报称, 中国政府必须迅速出台更多政策防止股市资产泡沫化。很快,A股开始经历5·30暴跌,并在2007年四季度开始进入熊市。

  对于当前股市,梁红称,中国股市融资功能必须加强,过高的贷款及债券融资使得中国经济出现病态,股市失去融资功能。

  梁红表示,目前中国股市最要命是85%的投资者是散户,机构投资者较少,而且买入持有的人很少,大部分都在进行短期的买卖,这都无法让股市有足够的资金容量,让企业获得融资。

  梁红说,从中国经济资金流向看,十几万亿贷款及债券融资与国内股市4000亿融资对比,杠杆率太高,同时中国储蓄率很高,这种资金流向与存在方式是不匹配的,这需要改变。但是,如果贷款和债券融资降下来,中国经济会掉得更快,这将进入了另一个杠杆怪圈。目前,储蓄额实在太高,一定要改革利率,否则钱进入不了股市。只有打通股本融资渠道,才能真正降低杠杆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通缩来袭 全球货币战卷土重来
· 通缩压力渐强 政策仍需发力
· 通缩压力暂难延至消费领域
· 欧元区8月通胀现企稳 通缩压力依旧严重
· 物价回调,通缩要来?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四因素"戳"痛A股 三大时间窗口拷问2300点 2014-10-27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