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资改革落地 汇鸿集团将整体上市
2014-10-23    作者:查道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日前,江苏省发布《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 《实施细则》),10月21日下午,江苏省国资委专门召开座谈会,探讨 《实施细则》对江苏省属企业的影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实施细则》共有七条,分别针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组建、竞争类企业混合所有制、特定功能类企业的运营、相近行业的重组、企业领导人管理、企业业绩考核和薪酬、省属企业分类划分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此外,《实施细则》的一个重要的亮点,就是支持省属国资国企通过整体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琨在座谈会上表示,目前江苏已确定汇鸿国际集团作为整体上市的试点,“汇鸿股份(600981,SH)已停牌多时,目前汇鸿集团正努力通过股份公司增发的方式,推动整体上市,各项工作都在进行中。”

  涉6676亿省属国企资产

  据李琨介绍,根据国有资产分级监管原则,目前江苏有22家省属国企,截至2013年末,资产总额667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6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1%、7.19%;全年完成营业收入2781亿元,实现利润2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1%、13.46%。

  其中,江苏省国资要求选择省属企业中主业基础好、投融资能力强的企业集团,组建或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具体的做法是:选择一户省属企业试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以该公司作为出资人,组建能源、金融、旅游等行业企业集团,然后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并且要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采取国有独资形式,由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干涉所投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细则》还明确提出不再新设一般竞争类省属企业,江苏省属企业原则上也不再新设国有全资的一般竞争类子公司,目标明确以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为导向的混合所有制。

  “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很大原因在于江苏国资之间竞争严重。”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苏省属国企之间同业竞争严重,需要大规模整合,比如,国信集团控股的舜天集团、苏豪集团等均与汇鸿集团的纺织服装、进出口、房地产等业务重合,而金陵饭店集团与钟山宾馆集团都属于酒店餐饮行业。”

  《实施细则》明确提到,要用市场化、证券化方式,公平公开、规范透明地实施各项改革。尤其是针对竞争类企业,鼓励和支持省属国资国企通过整体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

  对于如何提高证券化率,《实施细则》提出,要通过新增控股上市公司、现有控股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向现有控股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等途径,逐年提高省属国资证券化水平。而对于大量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可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向各类社会资本公开转让股权或引进增量投资,实现股权多元化。

  汇鸿集团开启整体上市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6年的汇鸿集团,是由原江苏省针棉织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原江苏省土产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江苏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集团)公司三家外贸公司联合组建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2011年6月,汇鸿集团以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至220000万元,以外贸为主,内贸为辅,房地产等业务为补充的多元化经营模式,截至2013年6月末,集团下属子公司148家,其中直接控股子公司24家,间接控股124家。而汇鸿集团2014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2013年9月末,汇鸿集团总资产已达315.69亿元,负债265.91亿元,净资产79.78亿元。

  目前,汇鸿集团旗下的汇鸿股份已经在5月20日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随后,汇鸿集团开始实施资产剥离计划,今年7月30日,汇鸿集团下属江苏开元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江苏开元国际集团置业有限公司1000万元出资额及2179.83万元债权,转让价格4083.56万元。

  然而挂牌之后无人问津,开元集团于10月11日第二次挂牌转让开元置业资产,并降低了价格。随后在10月20日,汇鸿股份还在江苏产权交易所以3000万元挂牌转让江苏银行600万股股权,这也正式拉开汇鸿集团资产剥离的大幕,为整体上市作准备。

  与此同时,10月9日,汇鸿集团收到江苏国资委关于其重大资产重组暨整体上市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是对集团现有资产和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剥离,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汇鸿股份通过向混改后的汇鸿集团股东发行股份实现吸收合并,集团主要资产、业务借此整体上市

  对此,张健对记者表示,“汇鸿集团开启整体上市步伐,只是江苏支持省属国资通过整体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的第一步,待汇鸿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之后,江苏其他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步伐也会加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资改革试点方案混改仍是重头
· 中央深改组派8小组调研国资改革
· 国资改革蓄势地方增长新引擎
· 厦门国资改革聚焦金融助力国企
· 近两万亿广州国资改革方案拟定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