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遭质疑陷进退两难
日本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经济放缓担忧再起
2014-10-23    作者:记者 廖冰清 许缘/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财务省22日发布数据显示,受化石能源进口不断增长、日元贬值的影响,2014财年上半年日本货物贸易逆差升至5.4271万亿日元。这一数据创下自1979年有可比数字以来同期贸易逆差额峰值。贸易赤字持续扩大或加剧日本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这将增加外界对“安倍经济学”有效性的质疑,并给未来经济政策的制定带来更大难度。

  贸易赤字不断扩大

  财务省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9月,日本进口额同比增长2.5%至41.324万亿日元。其中,液化天然气和石油产品进口额分别同比上涨8.7%和7.6%,是推高整体进口额的主要因素。出口额则同比攀升1.7%至35.8969万亿日元,其中金属加工制品及汽车出口是主要推动力,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26.8%和2.6%。
  数据还显示,9月日本货物贸易逆差额同比扩大1.6%至9583亿日元,再次刷新单月贸易逆差额的历史纪录,这也是日本连续第27个月贸易逆差。财务省称,该月份贸易逆差扩大的部分原因是对苹果公司的新款iPhone需求旺盛。
  自2011年大地震引发海啸并导致核电站停运以来,日本国内90%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这是导致该国进口额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日元汇率大幅贬值,在帮助出口企业增收的同时,也令进口成本大幅增长,进而推高贸易逆差额。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90%的能源需求和60%的食品供应来源于进口,而在今年4月至9月,日元对美元汇率同比贬值4.1%,至1美元兑换102.55日元。
  进一步恶化的贸易赤字增加了日本经济的风险性。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Daisaku Ueno指出,日本经济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如果日本贸易逆差不能显著收窄,那么日元实际有效汇率可能降至空前低位,这将侵蚀日元的购买力,反过来也可能令日元贬值至纪录低位。
  此外,对冲基金巨头海曼资本创始人凯尔·巴斯此前也曾警告,贸易赤字的恶性循环正在对日本进口商造成自毁性打击,他们将为进口产品支付更高的成本,这最终可能造成恶性通胀。
  对于居高不下的贸易赤字,一些分析师认为,考虑到近期关于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促使原油价格大幅下滑,日本的贸易赤字预计将会收缩。财务省数据也显示,4月至9月,原油进口额同比下滑3.5%至6.5672万亿日元。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拖累日本的出口贸易,从而阻碍该国贸易赤字的缩小。

  上调消费税或推迟

  此次半年度贸易逆差额是近期一系列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中最新的一组,无疑将加剧日本经济放缓的担忧。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修正值折合成年率为下滑7.1%,创五年以来最大降幅。美联社报道称,经济增速放缓的部分原因是由于4月国内消费税上调3%的影响,此举抑制了国内消费需求。
  本月21日,日本内阁府在10月份经济展望调查报告中连续第二个月下调对本国经济的基本评估和工业产出预估,指出个人消费以及工业产出受消费税上调的拖累持续不景气。内阁府表示,日本经济整体仍走在温和复苏的轨道之中,但近期也可观测到疲软现象,未来来自增税的负面效应将继续对该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条件。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本月初也大幅下调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6%下调至0.9%,并强调了消费税上调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法新社称,日本政府下调本国经济评估,增加了外界对于日本明年是否会将消费税由当前的8%进一步上调至10%的疑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提高消费税使经济脱轨或者减速,国家的税收收入就不会增加,那么此举就毫无意义。报道指出,安倍或是在暗示他可能推迟上调日本的消费税。分析人士预计,安倍将在12月参照日本第三季度经济的复苏势头,就明年是否继续增税作出最终决定。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

  疲弱的日本经济数据给安倍晋三及其经济刺激计划“安倍经济学”带来更多压力。日本共同社1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48.1%,比9月上次调查下跌6.8个百分点。高达84.8%的日本民众没有感觉安倍经济政策带来了景气恢复,显示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疑虑在不断升高。
  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本田悦朗谈及安倍的通货再膨胀政策时表示,考虑到当前情况,4月初消费税上调的副作用和“安倍经济学”的积极作用正在相互抵消,因此明年的第二次增税存在很大风险。
  一方面是经济复苏的不景气,另一方面是未来继续增税可能打压消费信心的担忧,安倍政府目前已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日本经济观察人士指出,一方面民众反对继续提高消费税率,许多经济学者也主张冻结增税计划,以免“安倍经济学”破产;但另一方面,推迟提高消费税率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承认“安倍经济学”失败,动摇市场对日本财政前景的信心。
  此外,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也令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遭到质疑。尽管日本央行一再表示货币宽松措施已经发挥了预想作用,当前的通胀增长幅度在预期设定范围之内,但外界普遍猜测日本经济或难以在明年4月实现通胀目标。
  日本前财务省高官近日表示,预计日本央行在短期内将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如果通胀率在明年底前超过1.5%,将不会进一步放宽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安倍经济学面临多重阻碍
· 安倍经济学遭遇“滑铁卢”
· 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疑虑多
· 日元升值挑战“安倍经济学”
· 日本工资水平创新低 安倍经济学前景堪忧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