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建亚投行框架备忘录周五签署
10年需8万亿美元,基建融资成APEC财长会核心议题
2014-10-23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筹建亚投行的政府间框架备忘录》草案终稿达成共识,将于本周五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经济参考报》记者22日在APEC财政部长会议上从印尼财政部财政政策办公室主任Andin Hadiyanto处获悉。这意味着亚投行筹建迈出关键一步,预计半年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望正式成立。
  有消息称,亚投行筹建工作组组长金立群辞去中金公司董事长一职,据业内人士透露他将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担任要职。
  亚投行的设立意在解决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问题,事实上,APEC财政部长会议上讨论的最为热烈的话题就是基础设施投融资。财长们一致认为,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应该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开幕式特别强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他指出,要调动亚太地区丰富的储蓄进入基础设施领域,构建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格局。
  此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从投资方面看,基础设施投资在当前经济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可以扩大需求,推动经济增长。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至2020年十年期间,亚洲地区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
  楼继伟在APEC财长会上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缺口确实很大。亚投行不是以减贫为主要目标,是投资那些准商业性的基础设施,特别是为了实现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楼继伟称,亚投行是区域开放的机构,首先欢迎域内的成员,之后也向域外开放。在治理结构上,吸收世行和亚开行好的做法,但也略有不同。亚投行和世行、亚开行是互为补充的。他表示世行、亚行行长对亚投行都表示非常欢迎,愿意联合进行项目融资。
  “我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会在亚太地区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投融资对印尼而言非常重要,亚投行可以有效促进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Andin Hadiyanto表示。
  “基础设施投融资的议题大家讨论最为热烈,几乎占了将近一半的时间。”楼继伟称,而其中重点是在讨论“公私合作关系”(PPP),即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一种筹资模式。此次APEC财长会议在推广基础设施PPP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制定出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分享区域内基础设施经验教训,帮助域内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官员更好地理解和运用PPP模式,推动域内PPP中心能力建设和交流联系。这些成果将提交领导人会议,为领导人会议做出贡献,特别是基础设施PPP相关成果直接服务于APEC互联互通蓝图的制定。
  此外,中国政府决定利用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的中国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中的500万美元,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中经济体在基础设施PPP方面的合作,加强能力建设和项目发展。
  Andin Hadiyanto表示,今年达成的协议是对去年APEC会议的延伸发展,“对基础设施投融资问题的讨论我们会进一步跟进,PPP对促进亚太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非常巨大。我们的公共资金是非常有限的,通过PPP,可以鼓励私有部门投资基础设施、参与项目融资”。
  据悉,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把类似的路线图和案例分发给地方政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PPP的路线图包括:建立一个机构,财政部新成立金融五处,专门负责PPP相关工作;出台一个通知,即财金[2014]76号文;设置一批试点,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推动示范项目,目前安徽省出台PPP指南、福建省出台PPP指导意见,各省都在向前推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PEC财长会:推进结构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
· APEC财长会聚焦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
· 亚投行欢迎区域内外国家加入
· APEC会议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 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加快筹建 初定规模500亿美元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