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前董事长魏应充遭起诉
数罪并罚最重可判30年
2014-10-22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围绕顶新集团“黑心油”事件引发的抵制以及声讨升级至司法层面。昨日,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以下简称“台北地检署”)以诈欺、伪造文书、违反台湾《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等罪名,对顶新制油、味全公司前任董事长魏应充、味全总经理张教华等13人提请了诉讼。顶新及味全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公司暂未收到起诉文件。味全进而承认,受此影响其终端销售确实受到了短期冲击,味全将争取通过与消费者和解来应对业绩下滑。

  魏应充终遭起诉

  目前围绕顶新集团爆发的“黑心油”事件共有三起,而此次台北地检署起诉针对的是去年11月,顶新集团旗下顶新制油公司向大统长基食品公司购买含铜叶绿素的食用油品案件。据悉,顶新在长达六年时间里,向大统购进23万公斤的油品,金额高达2611多万元新台币,味全代工生产的21款油品也因使用问题油而遭遇下架召回。

  台北地检署认定魏应充对油品混掺的事情知情,因此以诈欺、伪造文书、违反台湾《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等罪,向魏应充、张教华等人提起诉讼。值得注意的是,魏应充本人目前因为涉嫌顶新旗下公司疑似从越南进口饲料油,后制作成食用油出售案而正在遭受彰化地方法院裁定羁押。

  除上述“含铜叶绿素油”、“饲料油”等两起事件以外,顶新集团还面临旗下味全公司向强冠公司采购劣质油的“馊水油”事件。目前,包括彰化、台南、高雄、嘉义等四地地检署都在侦办这一系列案件,台北地检署案件属魏应充首度遭遇起诉。另据悉,目前彰化地区针对“饲料油”案件的侦办也在快马加鞭进行,不排除本周内结束侦查并提请讼诉的可能。

  或面临30年监禁

  对于魏应充首度被起诉事件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联系了顶新集团以及旗下味全公司,其相关负责人均称还未收到起诉文件,案件正以正常司法程序办理中,因此对于该事件不便做回应。

  台北地检署官网消息显示,魏应充、张教华及顶新制油、味全两公司的管理层、基层职工共13人遭起诉。其中基层员工涉嫌篡改检验报告,检方建议酌情量刑,而对于公司负责人,检方建议科以最重的罚金。检方认为,味全是食品大厂,魏应充深知生产的产品为面向社会大众,产品与民众健康相关,但没有生产更优越的产品,反而受贪婪心驱使,利益熏心,以降低成本为惟一要求,欺瞒消费者,事发后卸责于下属,因此建议法官判以最重刑。

  一位台湾律师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按照现行的台湾《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顶新将面临新台币4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金,其相关负责人在知情且参与的情况下,也将面临最少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并科新台币18万元以上90万元以下罚金,而另有台湾媒体报道,如果按照一罪一罚来计算,魏应充最重可合并被罚30年。

  另据悉,魏应充曾向检方表示,愿意立刻捐款2亿元新台币的头期款作为“食安基金”,并无限期每年缴纳2000万元新台币现金做公益以换取暂缓起诉,但遭到检察官拒绝。

  业绩短期冲击难免

  顶新深陷“黑心油”风暴后,下属公司味全的业绩已一落千丈。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这不仅是因为味全产品本身已两度被卷入其中,而且油品质量问题也殃及到了该公司其他业务板块。

  味全2013年年报显示,在台湾市场味全果蔬汁市占率为16%,味精等调味品市占率为34%,酱油市占率为14.4%,方便食品市占率为11.2%,快餐面市占率为5%,味全鲜乳市场市占率最多达到36%,是当仁不让的行业老大。而如今,味全全线产品尤其是鲜乳产品销量已大幅缩水。据悉,为应对销量下滑,味全在台湾地区农委会的要求下,将1/3的奶源让给了统一、光泉、佳格、开源、养乐多等五家公司。

  “味全销量下滑的直接结果就是成全对手品牌,比如在乳品市场统一紧随味全之后,两者市场份额差距不大,但是最近统一的销量明显上升,其市场占有率也随之提升。”一位台湾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说。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也认为,顶新“黑心油”事件对于其竞争对手而言不失为一次提升市场份额的良机。“就拿内地而言,顶新集团旗下康师傅的内地商品虽未出现质量安全问题,但是在集团公司的影响下,其品牌也会打折扣,而统一、今麦郎等其他品牌就会从中受益。”

  该事件对于终端市场带来的影响,味全母公司顶新集团周姓新闻发言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事件仍处于司法调查中,希望侦办过程公平公正,不便评论市场;而味全公司翁姓负责人则回应称:“在台湾味全的销量确实受到了短期的冲击,公司会努力争取消费者的原谅,以此来应对短期运营影响。但是由于内地的味全属独立营运,所以不便对其业务予以说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味全地沟油食品流入内地
· 味全、85度C等多家名企卷入台湾地沟油大案
· 统一味全鲜奶被指含禁药 奶牛养殖滥用抗生素
· 味全食用油被查出涉问题原料油 康师傅忙撇清
· 味全橄榄油掺假暴利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