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高负债下仍大举投资
2014-10-22    作者:张静 毕华章 李菲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今日(10月22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发行一期短期融资券,金额为30亿元。连同前三次中期票据在内,延长石油今年已经四度借助债务融资工具募资合计125亿元,发债次数为历年之最。本期债券募集说明书披露,延长石油此次所募资金将用于购买原油,因为公司每月需要支付的原油费用高达51.1亿元。

  记者注意到,与多次举债相对应的是,延长石油整体债务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今年3月末,延长石油负债总计1453.65亿元,有息债务余额为871.72亿元。不过,高负债并未使延长石油的投资步伐放缓。未来5年内,延长石油将斥资2000亿元大举投资,主要用于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建设。

  在延长石油转型之际,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的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的试车成功。该项目负责人、延长石油榆林能化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表示,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营收170亿元。

  募资主要用于原油采购

  延长石油此次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具体用于今年第四季度采购原油。

  据记者了解,延长石油实现了采、炼、销一体化。在开采石油的同时,延长石油每年还向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购买部分原油。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延长石油采购原油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此次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2013年延长石油采购原油量为1403万吨,预计2014年将达到1460万吨。根据公司测算,如果按照4200元/吨的采购价格计算,延长石油每月至少需支付约51亿元的原油采购费用。这意味着延长石油全年的原油采购费用约613.2亿元。对于这笔巨额资金的来源,延长石油选择借助发债渠道募集。

  事实上,延长石油已不止一次为采购原油发债。记者梳理发现,连同本次短期融资券在内,延长石油今年已先后四次借助债务工具募资,发债次数为历年之最。延长石油今年累计募集的125亿元资金中,共有116亿元用于采购原油,占比为92.8%。其中,本期短期融资券以及2014年第二期、第三期中期票据全额为采购原油而发。

  高负债下大举投资

  与总体债务规模相比,延长石油今年以来通过债务融资工具募集的125亿元仅是冰山一角。

  公司募集说明书所披露,2011年至2013年,延长石油总负债分别为986.72亿元、1169.08亿元和1411.95亿元,每年增加逾200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总资产为2471.46亿元,总负债为1453.65亿元,有息债务余额已达871.72亿元。

  记者注意到,延长石油债务规模增加与其投资保持在较高水平密切相关。

  上述募集说明书称,身处资本密集型行业,延长石油石油勘探和冶炼投入成本较高,需要大规模资金支持。近年来延长石油不断加大石油勘探规模,除在国内勘探之外,公司先后在中非、马达加斯加、泰国等国家进行勘探。

  此外,延长石油还涉足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建设周期长、投入规模大,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上述情形在公司财务信息中有直观呈现。募集说明书披露,延长石油最近三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数额巨大,分别为-347.28亿元、-408.14亿元和-300.7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高负债并未阻碍延长石油投资步伐。根据未来5年投资规划,公司计划在2014年至2019年总投资2000亿元用于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建设。

  此外,由于受到油品销售价格下降及外购油品增加等因素影响,延长石油近年来盈利水平趋于下降。

  募集说明书显示,最近三年公司销售净利率分别为8.97%、8.42%和5.25%,截至今年一季度,销售净利率已降低至4.20%,相当于两年前的一半。而作为公司最核心的油气业务板块,近三年毛利率亦逐渐下滑,分别为52.36%、42.74%和30.92%。

  新型煤化工将成现金“奶牛”

  在延长石油转型之际,公司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的试车成功,意味着新型煤化工板块将成为重要营收来源。

  据记者了解,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建设的新型煤化工项目,是全球第一套以煤、油、气为综合原料制烯烃的最大联合装置,打破煤、石油和天然气单一化工的传统模式,实现了三种资源综合利用。

  该项目主要包括年产180万吨甲醇、150万吨渣油催化热裂解和60万吨甲醇制烯烃等8套主装置,其中年产180万吨甲醇装置合成气压缩机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设备。该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其中180亿元来自银行贷款,每天利息约300万元。

  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气转化项目是延长石油实现产业转型能否成功重要的一步,集团之前的煤化工项目主要是醋酸,这是延长石油集团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

  上述项目的试车成功,使得延长石油成为全球首家实现煤和天然气联合制甲醇的企业,也成为重要收入来源。“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70多亿元,利税50亿元左右。”李伟称,当初测算该项目预计8~10年可收回成本。

  在运营后,上述油气转化项目或将扩大规模,承载更多产能。“2007年规划时对中期、远期的规划比较大,当时计划1000万吨甲醇的年产量。”李伟表示,如果将来再上项目,依然会走 “煤气结合”线路,但下游则会根据市场作相应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延长石油被指亿元国资流失
· 延长石油多项环保违规
· 李晓东代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短期内不会上市
· 延长石油将投资22亿多元建设输油系统工程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