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蓄势地方增长新引擎
2014-10-17    作者:记者 王彩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中央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地方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酝酿近一年几易其稿的合肥市《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若干意见》本月正式出台,意见在总体目标上提出经过3—5年扎实推进,在国资管理体制、国有资产布局、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上实现“三个进一步”。

  无独有偶。河南省国资委近日出台了《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方案》和《省管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方案》,并圈定8家省管企业率先试水,河南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正式破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上海打响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后,已有北京、天津、重庆、甘肃、山东、江苏、江西、山西、广东等20余个省市陆续出台了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意见,朝着“充分调动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积极性,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期许努力探索,改革速度日渐加快。

  虽然各省市国资国企基础情况不尽相同,但改革路径大同小异。

  记者通过梳理已经公布的地方版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发现,各省市的方案几乎都包括国企改革总体目标、引入非公经济、企业治理结构提升、监管方式转变、区分不同国企功能、经营收益上缴等六大方面内容。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后,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新一轮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标配”,扮演着“重头戏”的角色,多个省市在国资国企改革意见中提出明确的时间表和目标。

  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在6家中央企业中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组组建投资运营两类公司等四项改革试点,试点进展备受关注。

  作为民营资本最活跃省份之一的广东提出,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引领性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江西版国企改革意见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使70%左右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60%,80%左右国有资本集中在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在国有经济占比颇重地区更是如此。日前,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支持东北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绕不开振兴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振兴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对于昔日老工业基地辽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挖潜增效”不仅是民营企业惯用的法宝,也是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所必需的利器。

  被寄予厚望的混合所有制魔力到底有多大,还需要时间来显现效果,不过“一混”不能“解百忧”却是不争的事实。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在于以市场化取代行政化,否则即便是民营资本进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遇到过多的行政干预,恐怕激发活力方面也是无能为力。

  地方版国资国企改革意见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区域特色上,因地制宜制定细则与目标。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东部地区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先行者,“敢为天下先”的上海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实际行动阶段。究其原因,东部地区经济发达、市场化程度高、国资实力雄厚,第三产业比重较大,国有企业类型更适合改革,改革的需求也更为强烈,国企和民企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补,比如上海、广东、浙江、江苏。

  而西部地区、东北三省与东部地区相比,不仅市场化程度稍有逊色,国企类型也基本是能源、军工、原材料等改革的“老大难”,因此,提升国有资本收益率、保值增值和持续提高资本化率是这些地区国资改革的重点要求。

  好事多磨。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的国资国企改革尚处在意见细则出台、圈定省管企业试水阶段,迈出实质性重要一步的省份还不多。不过,根据当前各省市国资基础和改革的推进力度来看,未来国资改革红利不容小觑,有望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资改革试点方案混改仍是重头
· 中央深改组派8小组调研国资改革
· 厦门国资改革聚焦金融助力国企
· 近两万亿广州国资改革方案拟定
· 广东国资改革实施细则9月底前敲定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