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发“章回体”研报:改“葬熊”为“慢牛”
2014-09-23    作者:    来源:大智慧
分享到:
【字号

    继九月初发布“大字报体”研报高喊“对熊市的最后一战”后,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本周一以“章回体”形式再发研报,但在观点上,新一份研报的主要观点已从一周前的“彻底将熊市埋葬”改口为“期待改革慢牛”。并以“章回小说体”将熊市描绘成“太白金星的坐骑”,“请大家手下留情”。

  此份研报标题为《战熊记之期待改革蛮牛--宏观研判之七》。任泽平在研报导读中称,此份研报为《战熊记--国君宏观任泽平团队经典报告集》所作序言,亦为“宏观研判”收官之作。此前9月3日,任泽平发布的《宏观研判之五》,喊出“对熊市的最后一战”;9月15日,发布《宏观研判之六》,声称要“彻底将熊市埋葬”。

  研报指出,增速换挡期国际经验表明,在增速换挡期下半场,有可能经济增速往下走,股市往上走,无风险利率下降提供了牛市催化剂,改革提升了风险偏好。这是‘转型牛’,不是‘周期牛’,是由分母驱动的,不是由分子驱动的。‘周期牛’的演进规律是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转型牛’的演进规律是改革底、无风险利率顶→市场底→经济底。

  研报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无风险利率下降具有趋势性,是由市场自发出清主导的,而不是由货币政策松紧调整主导的,这也就意味着当下不是反弹,而是牛市的节奏。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了推动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未来财税、国企、司法、金融、证券、户籍、土地、教育等改革方案将逐步落地,实质推动。

  “新一轮改革发起了对熊市的最后一战,大牛市不是梦”,“深蹲起跳、直接起跳和匍匐前进三种前景的概率由 5:3:2 上调至 4:4:2”。任泽平在研报中表示。

  与此前研报不同的是,此份研报采用了明显的章回体写法,以“章回小说体”将熊市描绘成“太白金星的坐骑”。文中写道“众人抬头望去,只见太白金星腾云驾到:"请大圣及众英雄手下留情,这大熊乃我座下孽畜。"”

  研报借“小说中太白金星”之口称:“近年阿里、百度[微博]、腾讯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领袖级企业离家出走到海外上市,中国股市只留下地产、银行、钢铁等旧增长模式的留守老人,股市没有‘产业升级’,常年熊市,值得反思。深层次原因是,当前以银行为主的金融结构不能支持产业升级。未来有望大发展的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民营中小企业等都是轻资产重知识部门,融资需求被银行拒之门外,而股市因改革迟缓加之常年熊市难以发挥正常融资功能,融资难贵问题突出。当前应把发展资本市场提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牛鼻子改革。发展股市最重要的是以法治市。过去几年一批企业通过包装上市,圈钱后现回原形‘披星戴月’,伤害价值投资者的心,股市投机气氛重。依法治市关键是注册制、会计准则、严惩重罚、公开透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失守2300 国泰君安改“慢牛论”
· 杨德红拟任国泰君安总裁
· 杨德红拟任国泰君安总裁
· 利好频传 国泰君安:5000点不是梦
· 国泰君安:关注中小创业板成长股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