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敦促日加码货币刺激
2014-09-23    作者:记者 许缘 乐绍延/东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22日敦促日本央行进一步承诺货币刺激,以减轻明年再次上调消费税可能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玉木林太郎表示,受今年4月消费税上调3个百分点的影响,日本经济增长陷于停滞,2015年消费税进一步上调将“不可避免地”对经济造成更大拖累。日本政府应采取短期措施以避免国内经济因税费变化而持续低迷,日本央行宜对2015年及以后的货币宽松作出承诺。
  玉木林太郎同时表示,在人口日益老龄化的背景下,日本政府面临着日趋庞大的社会保障支出负担,政府财政承受巨大压力,“经合组织并不建议日本政府采取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目前,日本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超过200%,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中居首。
  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第二季度GDP数据,主要受消费税上调拖累国内需求等因素影响,日本实际GDP按年率计算下滑7.1%,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差表现。经合组织也在此前发布的经济评估报告中将2014年和2015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2%和1.3%下调至0.9%和1.1%。
  在国内经济持续不振的背景下,明年是否如期进一步上调消费税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作为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日本政府今年4月将国内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并计划于明年进一步提升至1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将在年底参考日本主要经济指标对此作出决定。有部分日本政府官员认为,如果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乏力,进一步上调消费税的计划应放缓执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货币刺激稳增长作用有限
· 日本或暂缓扩大货币刺激
· 日本货币宽松未完待续 市场押注日元进一步下跌
· 日本货币刺激措施将令全球经济受益
· 货币刺激制约经济“爬坡过坎”
 
频道精选:
· 【思想】注册制配套措施要跟上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空中加油走势确立 五大信号暗示节前方向 2014-09-22
· 【深度】民间借贷长期“地下运转”危及金融生态 2014-09-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