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变化引领美国零售业转型
2014-09-10    作者:记者 刘凡 实习记者 汪炜/纽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美国,购物者有很多选择,零售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正如你所见,零售商正在想尽办法、变着花样吸引消费者,因为它们深知如果不这样,它们可能很快就会失去客户,”国际零售咨询企业达曼国际分析师希尔帕·罗森伯里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在一个信息技术引领的世界里,零售业的经营模式、服务方式等正在迅速改变。达曼国际的行业专家和分析师近期对过去一年里美国零售业出现的变化进行了盘点。
  第一,实体店正在关闭。“差不多一打开报纸的时候,你可能都会看到实体店陆续关闭的消息,”罗森伯里说,实体店的关闭基本都和在线零售商的崛起有关。消费者在网上买了哪些东西,可能就意味着实体店会相应减少。美国巴诺书店、办公用品连锁店斯泰普尔斯(Staples)、服装店A&F、百货店彭尼公司(JCPenney)等都宣布了未来削减实体店数量的计划。
  第二,“大块头”零售店正在“瘦身”。“差不多每个零售商都在建立快捷店或小型店面,”罗森伯里说。世界连锁零售企业巨头沃尔玛算是这方面的代表,尽管它仍在经营大型超市,但在小型店面上投入了很大精力。沃尔玛已经开设了快捷店、社区市场、校园商店,并于今年3月份在其总部所在地本顿维尔开设了第一家便利店(Walmart to Go),该便利店采取了混合模式,兼具传统便利店、杂货店和快餐店的功能。
  达曼国际副总裁维尔吉娜·莫里斯表示,不论是大型超市还是便利店,沃尔玛都能做到统一的定价。这使得其它快捷店绞尽脑汁和沃尔玛竞争,因为它们的分销网络和沃尔玛不一样。罗森伯里说,这种变化的部分原因是美国的都市化进程,城市里的商店比位于郊区和农村的大型超市自然要小。其次,即便是在农村地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也更倾向于去小型商店。
  第三,药品店正在提供质优价高的多元化服务。“想想过去的药店,那可能完全是个不同的概念。”罗森伯里说,过去药品店一般也就是购买保健品和一些日用品的地方,但现在在顾客心中的形象已经完全被颠覆。
  在纽约药品连锁店Duane Reade位于华尔街40号的旗舰店,《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除药品外,这里面的日常生活用品和服务一应俱全,有化妆品、食品,有美容美甲吧、发廊、果汁吧、寿司吧,还有医生坐诊看病,甚至还有擦鞋油服务。
  第四,便利店正变得更便利。Sheetz是一家在美国东海岸经营的便利店,它们在一些门店开设了免下车的通道,顾客可以开着车经过这些通道,直接取走所买的东西。“这一切再次体现了消费者对更多便利形式的需求。”罗森伯里说。
  第五,专卖店突然涌现。意大利食品连锁企业Eataly2013年12月在美国芝加哥开设了专卖食品店即反映了这一趋势。
  第六,零售商推出订购服务。Birchbox是一家化妆品网上订购企业。消费者每个月可以从护肤、护发、香水、化妆品等五种门类中各选一种产品组成套餐,每月变换使用不同的产品和品牌。罗森伯里说,美国塔吉特百货公司(Target)也推出订购服务。“Target的核心客户是妈妈,而妈妈们正通过亚马逊和其它在线零售商为婴儿定期购买多样化的产品,去Target实体店的机会在降低。Target别无选择,只能进入订购服务领域。”她说。
  第七,一些在线商店正向线下发展。Warby Parker是家纯在线销售眼镜的零售商,不过,它于2013年在纽约市曼哈顿时尚购物中心SoHo开设了首家旗舰样品零售店。与此同时,线下零售商正向线上发展。同样以沃尔玛为例,它意识到为了在未来零售业竞争中获胜,需要向线上发展。罗森伯里介绍,沃尔玛确实在和电商巨头亚马逊等展开激烈竞争,它创建了网购商店,顾客可以在网上下单,在实体店免费取货。
  第八,一些杂志变成了“零售商”。比如,康德纳斯特出版公司和万事达公司(Mastercard)合作推出了一种通过杂志在线购买的方式。如果你通过平板电脑阅读该杂志,发现了想买的东西,你可以直接把它加入购物车、然后购买,这个过程基本上完全越过了零售商。
  第九,在线销售呈现爆炸式增长。莫里斯说,预计亚马逊到2016年将成为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商。“沃尔玛确实是在努力守住自己的领地,而亚马逊近期似乎动作更大,防守自己在网上销售的阵地。”
  第十,移动商务(M-commerce)正在改变零售店的模式。化妆品零售商Sephora在手机销售上投入了很多力量,它的移动商务业务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Sephora已经意识到,它们的客户特别是基础客户——18岁到34岁之间的青年人,正越来越多地通过手机购物。这个趋势会继续增长,且会向各个物品种类发展。”罗森伯里说。
  展望未来,罗森伯里预计,正在发生的7种趋势可能重塑美国乃至其它地方零售业的未来,这些趋势包括:小型、便捷店驱动零售业增长,零售商扩大在城市的存在,单身文化带动的一些需求,饮食风味全球化趋势增加,“商店”概念不断演进,零售服务不断变化以及租赁文化的兴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零售业O2O本质是“去中心化”
· 电商崛起紧逼传统零售业转型
· 美国零售业销售额回升
· 美国零售业最大销售季开局乐观
· 美国零售业的“丛林法则”
 
频道精选:
· 【思想】欧洲央行再度降息将产生溢出效应 2013-06-14
· 【读书】你所不知道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 2014-09-09
· 【财智】预期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公募基金大幅加仓 2014-09-09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