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陷纸贸坏账风波
2014-09-02    作者:孙进 白亚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继钢贸、铜贸之后,又有纸业贸易因一笔P2P网贷约亿元坏账而广受关注。

  近日,广州纸业贸易市场传来消息称,广州多家大中型纸张贸易商出现经营危机,其中知名企业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郝艺远疑似“失联”。更加“震撼”的是,传言称,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此次事件涉及欠款近16亿元,多余家银行牵涉其中,此外还涉及大量的民间借贷,其中,红岭创投“中枪”,涉及金额1亿元。对此,记者多方调查,对事件的经过进行了还原。

  今年以来,有关中小型P2P平台的负面消息不断,引爆行业信任危机。在此背景下,老牌P2P平台红岭创投,也被卷入一场P2P平台史上最大坏账风波。

  8月28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自曝利空消息称,该平台发放给广州4家纸企的1亿元借款面临坏账风险。

  事后,周世平向记者表示,“8月19日,公司广州工作人员汇报称这笔贷款可能有问题,当日我们确认有几家借款人跑路后,便向广州经侦报案,并向深圳福田法院申请资产保全”,因质押物处置时长无法确定,所以红岭创投将提前垫付全额本息。

  据了解,目前,红岭创投约有7000余万风险准备金、5000万自有资金,在垫付1亿余元之后,预计流动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在此情况下,红岭创投若再遭遇坏账,将如何保证正常流动性?此案背后,红岭创投风控问题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都为外界所关注。

  红岭不认为风控存问题

  据周世平向 记者介绍,此次1亿元坏账风波涉及4家借款的公司,分别是广州金山联纸业、广州翠月纸业、广州琳烽信纸业、广州鸣瑞贸易,属于广州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联纸业)实际控制人郝艺远的关联公司,分别由郝艺远自己、妻子、妻弟、同乡控制。虽然是4家公司出面借钱,但实际都是郝艺远在使用。

  周世平还透露,前后4次借款的担保方均为广东浆纸交易所,该交易所亦由郝艺远控制,交易所的若干股东中只有一家与郝艺远无关。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今年5月,红岭创投发布的一份《关于广州某纸业公司融资的公告》显示,当时的融资担保方为 “广东XX集团公司”。

  对此,周世平表示,此处的“广东XX集团公司”就是“广州浆纸交易所”,“原来叫金信通集团”。

  据记者了解,周世平所说的“金信通集团”全称为广东金信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目前为广东浆纸交易所的股东之一。由于目前无法联系到郝艺远,记者未能证实周世平的上述说法。不过,广东浆纸交易所否认与郝艺远存在关系。

  对此,一家P2P平台的管理者、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许嘉伟表示,如果周世平所说属实,这个案例就相当于“左口袋担保右口袋”,风险很高。

  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也表示,担保和借款实质是一个主体,这种操作在P2P平台“不常见”。虽然红岭创投有5道风控,包括资料初审、前期背景调查、财务核实、实地考察、工商司法调查,且有银行高管坐镇,但此次出现坏账,主要问题还在于风控,一是没有发现重复抵押,二是国内纸业从2008年逐渐萎缩,基本已属于高风险、高能耗的夕阳产业,低利润难以担负高利率。

  对于外界的质疑,周世平解释称,虽然“原来就清楚”这种关联关系,但是4家公司先后为1亿元借款提供了价值2亿元货物作担保,质押货物又可快速变现,所以这种操作并没有太多问题,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否定红岭创投的风控。

  在周世平看来,之所以发生坏账,主要在于贷款方联合第三方物流公司“重复担保”。他预计,如果这些担保货物进入拍卖程序,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与银行按债务比例分割拍卖所得。

  不过,据记者了解,红岭创投此次采取的担保方式为动产质押,虽然拥有动产所有权,可在发生逾期后快速变现,且该批货物的质押行为发生在银行抵押之前,但根据《担保法》司法解释第七十九条规定:“同一财产法定登记的抵押权与质权并存时,抵押权人优先于质权人受偿”。这意味着,在同银行分割这批担保货物时,红岭创投或难占上风。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涉及的银行大概有7家。

  除了与银行共同主张受偿担保物外,红岭创投还可走另一条路减少损失。据周世平透露,郝艺远尚未失联,后者曾主动派律师前来协商,希望能以广东浆纸交易所的股权抵偿债务。红岭创投正在调查该交易所的负债水平,评估其股权价格。

  红岭将坚持“大单”策略

  据了解,今年以来,红岭创投高额信贷的比例逐渐提高。周世平向记者表示,目前,红岭创投的高额信贷约占总贷款金额的40%。

  此前,一些业内人士曾撰文批评红岭创投的大单融资模式,认为此举不仅违背P2P小微信贷初衷,还会造成平台流动性风险。在许嘉伟看来,小微信贷虽然收益少,但相对而言安全,高额信贷虽然收益高,但出现一次坏账就可能引发危机。

  针对此次坏账事件,红岭创投拟于9月10日到11月10日期间,垫付上述纸业借款1亿元。短时间内拿出数额如此巨大的真金白银,是否会引发红岭创投的流动性风险,并使其放弃现有的大单策略?

  不过,周世平仍力挺大单融资模式。据周世平介绍,就算是银行,其小微信贷的坏账率也不低,而P2P平台的小微信贷坏账率至少超过5%,甚至一些平台则高达15%。做小微信贷,除了用高利润覆盖高风险,没有更好的办法,平台高利润则意味着贷款方获取资金的成本将大幅提高,相比之下,高额信贷可减低贷款方的利率。

  另外,高收益或许是周世平难拒绝高额信贷的原因之一。据周世平介绍,红岭创投去年的净利润为1000余万元,而今年每个月就达1000余万元。坏账方面,红岭创投目前累计坏账1.6亿元,其中4000万元为去年产生的,2000万元是今年新增的,此次事件中的1亿元还不能最终确定。

  刘侠风则表示,小微信贷的确不赚钱。在P2P平台中,大小融资比例达到1:1才比较合理。然而,多少金额算是高额贷款,刘侠风的理解显然不同于周世平。刘侠风称,地标金融的融资上限是2000万。

  周世平不认为大单是严格意义上的高额信贷,因为参照物是银行。在他看来,红岭创投的大单是对银行的补充,“因为银行现在额度紧张,所以会将很多单子推荐给我们做。”

  此外,周世平表示,红岭创投并非只做所谓的“大单”,也做小单,只是由于39个银行高管组建的风控团队5月才开始运行,所以产品线无法立刻推出来,只能先做几个大单,10月开始再做小单。

  称未来3月将获得8亿增资

  难以回避的是,自有资金5000万元、风险准备金7000余万元的红岭创投,在垫付这1亿余元后似乎所剩无几。如果下半年再落入大单“陷阱”,红岭创投拿什么垫付?

  周世平向记者表示,一方面,这次只是个案,并非风控原因,所以其他担保物不会形成类似风险;另一方面,红岭创投下半年将有大额资金注入,目前已经有6家战略投资者陆续向其承诺8亿元的增资计划,最大的两家分别承诺投资3亿元和2亿~5亿元,未来3个月内,预计增资8亿元,其中3亿元作为流动资金。

  在周世平看来,红岭创投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股权结构不合理。同大部分P2P平台一样,红岭创投在初始阶段引进了大量中小投资者,造成了现有股权结构松散。据悉,有意进入红岭创投的多家战略投资者,希望在小股东出来之后再进入。

  周世平表示,红岭创投将于近期组织股东讨论可操作方案。根据红岭创投网站公布的初步方案显示,红岭创投将与若干风险投资机构“以合理价收购原有小股东股份并配股,可转债因为不太规范提前还款;在处理完小股东和可转债前提下”,完成增资计划。

  刘侠风对此增资计划持谨慎态度。其以人人聚财获得风投1.3亿美金为例对比道,从洽谈、清退中小股东至资金到位,需要很长时间,如果红岭创投真能在3个月内完成,将是非常快的速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2P网贷平台风险再拉警报 红岭创投深陷1亿坏账
· 宜信8亿坏账风波引关注 P2P行业亟需监管措施出台
· 银行应积极应对坏账上升挑战
· 宜信财富8亿元坏账危局发酵
· 地方银行IPO的坏账之困:上市路仍存变数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02
· 【财智】沪指八月完美收官 月线四连阳孕育红九月 2014-09-01
· 【深度】融资平台政企合一暗藏多重风险 2014-09-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