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刺破“马爹利泡沫”
2014-09-02    作者:韩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总部位于巴黎的全球知名酒商保乐利加公布的数据显示,马爹利等多款法国名贵白兰地2013至2014财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大幅下滑23%。跌势如此之猛,以至于法国《回声报》也不由得感慨:“在中国市场上,名贵白兰地的销售额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的时代结束了。”
  法国名贵白兰地的遭遇并非个例。近两年来,奢侈品尤其是高端奢侈品牌在中国的扩张势头显著冷却。国际咨询公司贝恩去年发布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显示,中国大陆奢侈品市场2013年同比仅增长2%,比2012年的7%显著放缓,而2014年仍将维持在这一较低的水平上。
  回想前几年,马爹利、万宝龙、伯爵、古驰等高端奢侈品牌在中国风光无限。据媒体公开报道,有的品牌在2011年之前年销售额增长率高达40%,远远超出中国社会财富正常增长的速度,形成了巨大的泡沫。由此看来,奢侈品市场如今的遇冷其实是向正常状态的回归,而这一“马爹利泡沫”破灭的背后,更折射出中国社会一些积极的变化。
  比如,这一现象折射出中国消费者的成熟。此轮“遇冷”并非覆盖所有奢侈品牌,一些轻度奢侈品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额依然保持增长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消费者在逐渐走出借奢侈品炫耀财富的误区,开始将奢侈品消费与自己的生活水平对接。实际上,选择适度奢侈,提升生活品质,才是奢侈品文化的真义。越来越多的中国时尚爱好者开始懂得这一道理。
  这一现象折射出的另一个更加引人注目的变化则是,中国的反腐倡廉确实落到了实处,政坛的清廉之风在逐渐形成。
  奢侈品市场前几年的火爆和贪腐不无关系。从媒体的曝光中,人们已屡屡发现,部分官员出入戴名表、穿名牌,动辄喝名酒、抽名烟,送礼之风弥漫入骨。费用从何而来?只能是滥用公款,或是权力变现。无论哪一渠道,都助推了奢侈品市场的畸形发展,造成奢侈品市场的虚假繁荣。
  自2013年以来,中国反腐动真格。这一轮反腐不仅决心坚定,秉持“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宗旨,突破了此前反腐的一些盲区,也落实有法,从“八项规定”到巡视组制度,形成高压式、排雷式反腐,有效遏制了腐败风气的蔓延和滋长。一些“大老虎”的落网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威慑作用,打掉了不少人的贪念和贪心。
  没有了畸形的需求,奢侈品的畸形火爆自然行之不远。贝恩公司指出,中国政府反腐倡廉运动打击送礼文化,对高级手表和高级男装等以官场送礼为主要驱动的品类影响最为明显。《回声报》则如此评价:由于反腐的作用,奢侈品在中国市场上,“价格越高、卖得越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透过“马爹利泡沫”的破灭,人们能够感受到中国社会的清风拂面而来。健康合理的财富观、廉洁透明的政治风气,将为中国社会未来发展铺垫不可或缺的基石。当然,绝对不必为奢侈品公司们担心。他们一定能从中国社会更加健康的发展中,找到更多的商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土地审计比反腐更重要的是摸底
· [书摘]中国怎样反腐败才会有效?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在华外资企业为何成为中国反腐目标
· 保乐力加推出迷你版金王马爹利干邑
· 反腐大有益于经济长远健康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走近YC,走近硅谷明日之星 2014-09-01
· 【财智】沪指八月完美收官 月线四连阳孕育红九月 2014-09-01
· 【深度】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异化为“融资骗贷” 2014-09-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