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百度腾讯联手建电商 总投资将超200亿元
意利用大数据建全球最大O2O平台
2014-08-30    作者:记者 梁倩/深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宣布, 将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商)。至此,备受关注的万达电商终于揭开面纱。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5年内万达电商总投资额将达200亿元,也将选择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以补充现金流。初始阶段,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万达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股15%。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万达电合作中,万达占主导地位,百度和腾讯则分别贡献优势业务。百度将主要贡献大数据,旗下的团购网站糯米网及百度地图等将与新电子商务公司打通;腾讯则将主推财富通支付工具,并将QQ等SNS账号与其打通,实现联合登陆。

    合作雏形初显

    据了解,万达、百度、腾讯将在打通账号和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万达电商首席执行官董策认为,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商业终端和电商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万达拥有全球最大的线下商业平台,通过与百度、腾讯两大巨头合作,万达电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平台,真正实现O2O落地,为行业探索O2O发展的模式。

    而对于万达电商时间表,王健林表示,今年试运行,明年年底正式上线。董策具体介绍表示,万达电商今年将在全国开业的107个万达广场开通电商服务,2015年开通万达所有广场、酒店、度假地的电商服务,实现对万达消费终端的全面覆盖;今年试运行期间,万达电商会员将超过4000万,明年将超过1亿。万达电商上线后,将与万达金融板块合作,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还将推出万达会员权益积分及多账户管理“一卡通”、统一积分联盟、互联网众筹投资业务等新平台、新业务、新服务。

    运作模式试探体验类O2O

    对于公司的运作模式,王健林的设想是,万达的O2O定位是智慧广场,核心是大会员体系。根据王健林报告中的描述,成为电商会员后,消费者会获得一个二维码电子卡,只要人距离商场一公里,系统就可以感应到,到商场之后系统会自动跟踪记录会员的消费行为。会员在卡内充值,消费时手机扫描就可以扣款,省去了刷卡流程。会员通过消费换得的积分,可以在万达全国的酒店、商场、度假区折算使用。

    李彦宏用更加形象的例子来说明万达电商的O2O模型:“如果一个人在万达广场逛街,发现一个女孩子的裙子很漂亮,拍个照片就知道是万达哪家店卖的。看到一个海报,就知道万达院线几点放映这场电影,可以完成选座和支付。”

    李彦宏表示,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已经走出了当年PC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要做的是连接人和服务。“当你有需求,我不仅可以告诉你在哪里满足你的需求,而且我能立刻满足你的需求。”

    王健林表示,在中国年近30万亿的消费市场中,大概有三分之一多一点是属于替代类消费的,替代类消费中有一部分被拿到线上售卖,基本是图书、化妆品、服饰等。“但更大一块是看电影、餐饮、娱乐等体验类消费,这些虽无法网上售卖,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将会是最大的蛋糕。”

   “但这类消费市场如何能智慧化,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的平台出现。基于这一点,我们三家商量要做这样一个电子商务平台。”王健林说。

    野心在大数据平台

    而王健林的最终目的并不是O2O这么简单,他曾表示,:“等万达足够壮大,将与银行合作统一发卡,这张卡将具备在全国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消费,购房都能通用,消费还有折扣、积分、抽奖、增值服务等等,这样再过几年,万达有近200家万达广场,100多家酒店,加上8至10家开业的度假区,每年几十亿人次客流,这些消费者都是我们的客户,可以发上亿张卡,这是巨大的资源和优势。“

    也就是通过这些运作,一方面将成为一个很好的金融平台,另一方面,万达将分析消费行为得出大数据,进而指导万达百货等业务进行调增、招商和定价;另外,一旦万达电商会员数量足够多,达到过亿级别,庞大的会员体量就能转化成广告价值,为万达增加新的盈利点。

    此外,马化腾也指出,万达电商不仅为了万达自身,也是释放的平台,可以转化为开放平台,每个垂直领域,包括刚才提到的智能停车场,智能的参观和文化产业的项目,都可以此为基础发展出这一套全新的智能化的系统,完全可以开放给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这一块都在进行融合。

    但业内人士指出,腾讯的支付系统补充了万达的软肋,百度补充了大数据方面的供应,但由于这几家企业均属于强势企业,各方业务将如何顺利融入万达电商是万达仍面临的难题,强强联合是否会带来1+1>2的结果,也仍然是未知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万达百度腾讯共同成立电商公司 一期投资50亿
· 消息称万达腾讯百度联手布局大电商
· 电商打破大山阻隔
· 亚马逊落户上海自贸区加码跨境电商业务
· 工商总局促电商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出让金审计应成财政透明契机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S*ST中纺保壳压力大 以亏损资产重组遭疑 2014-08-29
· 【深度】美银“史上最贵和解”再揭华尔街黑幕 2014-08-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