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达2956亿元 新三板将成中国版纳斯达克
市值达2956亿元
2014-08-30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忘掉创业板吧,新三板很有可能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面对这场资本盛宴,证券公司正在摩拳擦掌、全力以赴。

    “未来新三板有望成为中国纳斯达克,股转系统公司有望成为真正的交易所。”8月29日,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在海通新三板投融资对接会上表示,海通证券从今年5月份开始已在新三板业务方面进行了扩容,新三板业务部门由9个人增加到40多人,未来海通证券在新三板做市商业务上有望再投入10-20亿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当天则表示,自8月25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做市业务实施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做市股票整体估值水平较为合理。8月25日至28日4个交易日,首批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43只挂牌公司股票全部有成交记录。做市股票日均成交笔数为299.5笔,占挂牌公司股票(不含两网及退市公司,下同)成交笔数的81.44%,日均成交金额2016.5万元,占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的22%。8月25日-28日全市场股票换手率为0.54%;其中,做市转让方式股票换手率为0.84%,协议转让方式股票换手率为0.48%。多数做市股票形成了连续的价格曲线。首批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挂牌公司在规模、质量、财务状况等方面总体较好。43家挂牌公司2013年平均总资产2.32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47.8%;平均净资产1.16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92%;平均净利润2034.23万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154%。

    本周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运行保障期,以验证市场各方技术系统、业务操作的稳定性、正确性。保障期结束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将恢复协议转化为做市转让方式、做市商加入做市等各项业务的常态化办理。截至8月25日,已有82家挂牌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决议,这些公司将陆续加入做市行列。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28日,挂牌公司共1088家,总股本441.33亿股,总市值2956.18亿元。挂牌公司分布于18个门类,覆盖了除房地产业外的所有门类行业;分布于76个大类,占大类行业数量的84.44%。从行业结构来看,门类行业以先进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为主,合计878家,占挂牌公司家数的80.70%。从地域分布来,挂牌公司分布于28个省份,挂牌家数较多的省份有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湖北合计708家,占挂牌公司家数的65.07%。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此前一直采用协议转让的交易制度,新三板尽管挂牌企业数量激增已过千家,但仍存在流动性低、估值分化大且融资功能不突出等问题。数据显示,新三板试点运行以来,60%的股票没有交易。2013年,新三板总计成交989笔,成交股数2.02亿股,总金额8.14亿元。今年8月初以来,只有不超过10%的公司进行过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协议转让的交易制度抬高了交易的搜寻成本,估值定价体系也不清晰,投资门槛也较高,使得买入和卖出都较为困难,再融资功能也不突出。做市商的核心功能在于提供估值定价和流动性,正好可以解决目前新三板存在的问题。有券商预计,按照目前的挂牌速度,新三板挂牌数量到2016年将突破3000家。长期来看,上板容量有望达到上万家,总市值规模有望突破万亿。

    将新三板视作为“下一个资本盛宴”的华泰证券表示,新三板做市商系统的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国场外市场进入新的发展时代。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是我国资本市场制度突破的开始,将有效提升交易活跃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场外市场投融资功能。参照美国以及台湾经验数据,预计做市商业务每年可为券商带来205亿元收入。预计未来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有望达万家级别,成熟阶段新三板市场可为行业贡献15%收入。

    WIND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急剧增多,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也正在逐渐发挥。2014年以来,已经先后有171家挂牌企业推出了定向增发,其中已经有86家成功实施。上述171起定增预计募集资金共计达到了104亿元,已经实施的85起定增中,则已经实际募集资金79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三板将出台中小企业私募债备案细则
· 新三板做市交易次日成交大减四成
· 新三板做市首日仅一家公司无成交
· 新三板做市首日8股涨幅超50%
· 私募债夹缝求生流动性差 新三板公司或难“救场”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出让金审计应成财政透明契机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S*ST中纺保壳压力大 以亏损资产重组遭疑 2014-08-29
· 【深度】美银“史上最贵和解”再揭华尔街黑幕 2014-08-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