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
2014-08-29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菲律宾统计局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菲律宾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反弹,成为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菲律宾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4%,高于第一季度5.6%的增速,但远低于去年同期7.9%的经济增长。
  菲律宾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主要受工业和服务业驱动。工业增长7.8%,高于第一季度5.3%的增长速度,但不及去年同期的10.8%;其中,制造业贡献率最大,增长10.8%。服务业增长6%,但逊色于第一季度6.8%的增速和去年同期的7.8%。
  另外,去年第二季度,菲律宾农业萎缩0.2%,而今年同期却增长3.6%。牲畜和家禽业今年下半年还很可能伴随圣诞季需求的上升而继续增长。 
  由于海外劳工汇款不断增长,菲律宾第二季度国民总收入增长7.3%,高于去年同期的6.4%。但因全国预计人口增加到9970万,人均GDP增长从去年同期的6%降至今年的4.6%。
  菲律宾社会经济规划部长阿塞尼奥·巴利萨坎表示,去年的高增长为今年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经济增长提速显示出菲律宾经济正在重回高增长的轨道。这预示着今年下半年菲律宾的经济增长形势向好。
  由于第二季度经济好于第一季度,菲律宾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但低于去年同期的7.8%,也低于政府今年6.5%-7.5%的增长目标。
  菲律宾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继续受到去年地震和台风“海燕”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去年11月,强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中部多个省份,造成6069人死亡,27665人受伤,另有1779人失踪。台风“海燕”是菲律宾历史上遭遇的最强台风,严重影响了菲律宾中部的农业和渔业活动,导致菲律宾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放缓至6.5%。 
  菲律宾经济过去几年曾明显落后于其他亚洲国家,近几年经济逐步进入高速增长轨道。菲律宾经济2012年增长6.8%,2013年增长7.2%,但是这样强劲的增长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目前不少分析仍对其经济形势表示谨慎乐观。
  有观点指出,菲律宾经济仍面临众多挑战,比如今年下半年仍面临受到台风袭击的潜在风险,2016年的全国大选临近伴随的政局变化也可能对经济政策产生较大影响,菲律宾还需抓紧增加投入来提高基础设施质量和提供更可靠的能源供应体系。菲律宾今年能否实现经济增速目标,还将取决于总统阿基诺三世增加基础设施投入的速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
· 菲律宾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 菲律宾公布11月份CPI
· 菲律宾股市难逃厄运暴跌 收跌近6%
· 菲律宾一季度GDP增7.8%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