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法国失业人数再创新高 法国政府亟待攻克“失业关”
2014-08-29    作者:记者 韩冰/巴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法国劳工部2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法国失业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形势有全面恶化之势。种种迹象表明,法国面临的失业难题短期内难破解。刚刚完成重组的法国新政府着实任重道远。
  根据法国劳工部27日最新出炉的月度统计数据,7月份法国本土无业人数创历史新高,总计达342.4万人。当月新增本土无业人口为2.61万人,环比上升0.8%,增幅为今年2月以来之最。
  同时,将无业人口和不充分就业人口一同计算在内的广义失业人数也创下历史纪录。据统计,法国本土失业人数已达508.4万人,连海外省计算在内则达到538.7万人。这些数据意味着,自2012年5月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台执政以来,法国新增失业人口已超过50万人。
  多项统计数据表明,法国就业形势在全面恶化。长期失业统计数据显示,7月登记求职超过一年者人数总计超过217万人,同比增长9.4%;就职超过三年者人数接近65.5万人,同比增速高达17.8%。
  严峻的就业形势给法国新政府带来不小压力。然而,要想攻克“失业”关必须克服重重障碍,短期内很难立竿见影。
  首先,过低的经济增长率致使法国难以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如想创造就业岗位,经济增长率需要保持在1.5%以上。可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法国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为零。由于各项经济指标下滑严重,法国政府已将2014年法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降为0.5%。这为改善就业带来较大困难。
  其次,奥朗德倡导的经济新政进展较缓。为缓解就业难题,奥朗德今年以来创立《责任公约》,旨在进一步降低企业税收,促进企业投资,以此推动法国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这一政策初衷虽好,但落实缓慢,实效甚微,奥朗德本人也不得不承认,新政的效果要到“中期”才能看出。
  针对法国低增长、高失业的现状,预计法国新政府将重点通过刺激经济增长的办法解决就业难题,因此为法国企业“松绑”也就成为重要选项。
  27日下午,法国总理瓦尔斯在会见法国企业家时,秉承奥朗德的政策意图,明确释放三项信息:第一,政府要为企业减税松绑,“增加竞争、简化规则”,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第二,创造就业要靠企业家,因为“没有雇主就没有受雇的人”;第三,在当前状况下,关于劳工保护的门槛“可以谈”。
  新政府落实既定政策的步伐也有望加快。新上任的经济部长马克龙、财政部长萨潘和奥德朗、瓦尔斯关系都较为密切,政策认同度也较高,有利于加快推行经济改革。萨潘27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随着新政府团队建立,“我们知道往何处去”。
  法国社会目前对新政府团队的经济政策评价不一,但公众显然希望政府改革意图更加清晰、行动落实更加迅速。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奥朗德2013年就未完成其关于降低失业的承诺,如今2014年已过半,他是否真能在剩余时间里带领团队实现“失业曲线反转”,尚需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法国政府重组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 法国质疑紧缩政策之声高涨
· 法国经济复苏预期破灭
· 法国失业人数再创新高
· 法国失业人数再创新高 同比增长3.5%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