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金配置现弃欧入亚势头
欧洲银行业对亚洲放贷增多
2014-08-29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全球央行会议结束,欧洲央行有点抢了美联储的风头,耶伦对未来行动仍维持之前的表述,欧洲央行的货币宽松之门则越来越大。不过,欧洲的窘境使逐利的市场资金开始从欧洲撤出,流向新兴市场。由于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相对强劲,欧洲银行业在亚洲的放贷正在加快。

  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该行准备进一步调整政策立场,并将动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确保中期物价稳定,由此外界对欧洲央行实施进一步量化宽松措施的猜测更为浓烈。据彭博社报道,受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正在筹备刺激措施以及标普500指数创新高的激励,新兴市场股票上涨。富国咨询的Paul Christopher认为,发达市场的刺激政策或导致更多资金流向新兴国家。
  据报道,近一年来,投资者在新兴市场逢低吸纳,新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新兴市场。不过投资者仍然表现出谨慎,愿意寻求低点介入而非大量购买股票。
  另据报道,欧美投资者2013年抛售了869.1吨黄金,其中大部分最终流向了亚洲。当然其中原因之一是亚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去年的市场特点一是西方投资者抛售黄金ETF;一是亚洲消费者大量购买黄金。

  资金亚洲配置比重增加

  EPFR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的一周中,全球资金进一步增加了对亚洲市场的配置比重,同时降低了对发达欧洲市场的配置比重。
  约22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股市,为连续第十一周流入,且流入资金量较上周大幅回升,其中港股资金流入创2008年以来单周资金流入新高,显示出投资者对中国有充足信心。
  除了股市汇市外,投资者资金还在流入亚洲地产业。美国商业地产公司高纬环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将资金投入亚洲寻求获得高回报的全球投资者已将办公楼加入购买清单。今年第二季度,外国投资者投资亚洲办公楼的规模达到创纪录的61.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
  据报道,高纬环球驻新加坡的亚洲研究部董事总经理Sigrid Zialcita称,这一领域有大量资金进入,表明投资者对亚洲经济有信心。投资者对韩国和澳大利亚办公楼的需求最大。这两个市场每年的办公楼租金收益率在5%至7%之间。第二季度投资者对韩国办公楼的投资规模增长超过一倍,达到13亿美元。
  外资对亚洲商用地产的需求激增,是受投资者寻求海外高风险资产以抵消本土低回报率影响。

  欧洲银行业对亚洲放款增多

  由于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相对强劲,据报道,欧洲银行业在亚洲的放贷也在加快。
  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信息,年初至今,欧洲银行业在除日本外的亚太地区发放的银团贷款额已经达到了530亿美元。2009年同期,银团贷款规模曾降到了230亿美元。欧洲银行不仅向亚洲企业或在亚洲做生意的跨国企业发放普通贷款,它们还在结构融资等领域放贷,并且向出口、收购以及综合项目提供融资。如法国兴业银行、荷兰国际集团等六家商业银行组成的一个银团今年为印尼北苏门答腊地热发电项目安排了12亿美元融资。该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地热发电项目。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的亚太银团贷款负责人索蒂表示,从交易数据可以看出,欧洲银行正在亚洲扩大放贷规模。法国巴黎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银团贷款和交易业务负责人勒布朗则表示,对新业务而言,亚洲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不过,鉴于坏账率有所上升,欧洲银行放贷显得更为谨慎。欧洲银行高管表示,他们仅向那些有大量增长空间的高质量公司放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央行会议:难与货币宽松说再见
· IMF总裁:全球央行须关注金融稳定
· 欧洲银行业逐步走出低谷
· 欧洲银行业联盟有望继续推进
· 欧洲银行业联盟协议下周或出炉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