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加强金融创新以A-PPP模式促基础设施建设
2014-08-15    作者:刘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8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参与承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投资专家小组公私部门对话会在北京饭店举行。来自APEC成员的百余位产政学研各界人士,共同研讨如何通过公私合作制(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PPP)来促进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APEC经济体的发展。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在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欧债危机尚未消退,APEC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和风险。在各国政府手头并不阔绰、世界经济复苏尚不平衡、地区经济尚面临下行风险的情况下,推动APEC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能促进APEC经济体的长期发展、增加高质量就业,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主题演讲中提出“APEC-PPP”模式,即在APEC架构内,通过金融创新推行公私合作制新模式(A-PPP)。相对于传统PPP模式,A-PPP模式下的新型公私合作制将运行半径由原先大多数情况下的单一经济体内延伸到亚太地区经济体之间。
  A-PPP模式的基本设计架构是“一库一池”:由APEC成员经济体共同出资建立“A-PPP中心”,在A-PPP模式下建立项目库(Project Library)和资金池(Fund Pool)两个特别的机制设计,即建立覆盖各经济体的项目库,同时由主权财富基金、私人部门、机构投资者组建用于本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池“A-PPP互助基金”。
  该机制具有减少私营部门投资的项目风险,有效降低借款人谈判贷款条件的交易成本等优点,能够增强基础设施项目对于私人部门投资者的吸引力,提高合作效率。
  针对如何通过PPP提升APEC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中国人民大学还在会上发布报告,并提出了促进APEC基础建设推广PPP理念,形成A-PPP合作范例,将理念转化为广泛实践的“三步走”路线图。
  据了解,多数基础设施建设属于公共物品,一直主要由政府来投资建设。在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后,多数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财政赤字问题,众多经济体在最近几年被迫实施紧缩性财政政策。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着巨大的资金缺口难题,据亚开行2009年估算,从2010到2020年十间,亚太区基础设施就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的资金。而为亚太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的主要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所提供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有限,而且存在程序繁琐及心有余而力不足等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PEC告诫成员国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
· 社科院:APEC可能进入新停滞期
· APEC中小企业峰会在海南举行
· APEC的不和谐音令人失望
· APEC峰会探寻全球经济复苏方略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定增市场井喷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2014-08-14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