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精兵简政 前路未卜
2014-08-01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华社/法新

    在以移动网络为中心的云计算时代,曾在个人电脑市场独领风骚的微软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如今摆在微软新任首席执行官(CEO)萨蒂亚·纳德拉面前的艰巨任务就是,如何重新使微软变成行业内最具威胁力的竞争对手。
  近日,微软宣布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尽管前路未卜,纳德拉已经迈出重要一步。

  裁员规模出人意料

  纳德拉今年2月接替史蒂夫·鲍尔默,成为微软第三任首席执行官。纳德拉1967年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德拉巴出生,先后就读于印度门格洛尔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在被提名为首席执行官前,纳德拉已经在微软任职22年,之前担任微软云计算和企业业务部门主管。
  上任5个月后,纳德拉终于燃起上任后第一把大火:微软7月17日宣布,受精简机构与整合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的影响,公司将在今后一年削减1.8万个工作岗位,这约为其目前员工总数的14%。诺基亚手机部门员工数量将几乎减半。微软今年4月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诺基亚。这次收购使微软增加了2.5万名员工。微软表示未来一年将预备11亿美元-16亿美元以应对裁员的支出,主要是用于支付遣散费。
  纳德拉的裁员计划为微软史上最大规模。之前最大规模的裁员发生在金融危机严重的2009年初,微软曾裁员5800人,约为员工总数的6%。
  有分析认为,受此次裁员影响的员工数目事实上远不止这1.8万人,没有被微软正式雇用的所谓“影子员工”也可能将被大规模解雇。除了自身雇佣的10余万员工之外,微软每年还使用大量的“外用工”,他们通过供应商等渠道为微软提供服务。纳德拉已经在写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将对这一群体的雇佣体制进行彻底变革”。
  外界早已预期微软会在收购诺基亚后进行大规模裁员,但是此次宣布的裁员规模仍远超不少华尔街分析师的预计。
  裁员计划被认为将有助于提高微软的竞争力,受到了投资者欢迎。庞大的裁员计划显示出纳德拉在改变微软企业文化方面的坚定决心。纳德拉表示,这次“艰难但是必要的”裁员行动是微软向着新方向前进的第一步。微软必须改变和改进其企业文化,以适应移动优先和云计算优先的世界。
  纳德拉在写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将简化运作的方式,以加强责任制,变得更加灵活,可以更快地行动。”他还表示,计划减少管理的层级,以加快信息流动和作出决定的速度。从公司的组织结构到责任制和雇佣体制,均需要变革。
  纳德拉想要将微软变得更加灵活高效的宏伟计划正在开启,裁员只是其中第一步。分析认为,未来几年微软还将不断精简人员和业务。
  微软宣布裁员计划的同时还表示将关闭Xbox娱乐工作室。这一项目两年前启动,生产原创性的视频内容,但被认为远离了微软的核心业务。

  重新盘活两大优势

  创建于1975年的微软已经拥有39年历史,凭借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曾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科技企业。但在谷歌和苹果等后起之秀的强烈攻势之下,微软已经显出老态。
  但纳德拉正决心重塑一个具有更多活力的微软。上任之初,纳德拉就强调微软应当像一家创业公司那样行事。纳德拉说:“改变企业文化意味着我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将会改变。每个人都应当采用新的方法,并且协同工作。”
  微软正由只关注软件的公司向在线服务、应用和设备综合提供商转变。从纳德拉上任以来的表态来看,他为微软设定的“移动+云计算”的主攻方向清晰无疑。
  有分析认为,微软的目标是要成为在移动和云计算两个方面占有优势的软件巨头,而在新形势下发挥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两大传统优势是其中关键。此次裁员的背后不仅是运营成本的缩减和效率的提升,更显示出微软战略的调整方向。
  今年4月,微软完成对诺基亚手机部门的收购,作为其加强硬件实力的重要一步。这项收购决定了微软未来设备研发和生产布局的调整方向。据悉,微软首批裁员将包括在美国西雅图裁减1351人;在诺基亚的老家芬兰裁员1100人,其中一半来自关闭位于奥卢的研发中心。
  诺基亚原CEO、微软现在的设备部门负责人史蒂芬·埃洛普表示,未来微软手机研发将会集中在芬兰的萨洛和坦佩雷,将会减少在北京和美国圣迭戈的研发投入;手机制造将集中于越南的河内,但部分生产还会保留在北京和东莞;微软部分的制造和修理业务将被迁至巴西和墨西哥。
  在个人电脑市场风光不再的当下,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移动备将是微软未来保持其Windows操作系统优势的关键。
  纳德拉曾暗示,微软将几乎放弃诺基亚的低端Asha系列手机,因为这些手机不使用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也不能使用微软Office软件的移动版本。同时,今年2月诺基亚曾在其X系列手机中采用谷歌的安卓系统,纳德拉也在改变这一计划。微软正在逐步放弃在手机中使用谷歌安卓系统,将在诺基亚X系列手机中直接使用微软自己的Windows系统。
  纳德拉表示,在更高端市场上要想取胜,会将重点放在能够凸显微软数字生活体验的突破性创新方面。微软还将逐步建立起Windows的应用软件体系。同时,通过整合不同设备上的Windows系统,微软将有望加速推广这一系统。纳德拉曾承认,在手机、个人电脑、游戏机Xbox和平板电脑等设备上使用的Windows版本不同,为软件开发商制造了很多麻烦。微软未来将简化操作系统版本,从而使软件开发商可以一次性开发出能在多种设备上使用的软件。 
  “我们正在将不同的开发团队召集在一起,共同开发出一个Windows系统,这与微软以前的做法大不相同。”纳德拉说。
  而云计算平台将是微软Office软件未来发挥优势的重要途径。微软今年3月发布了可以在iPad上面使用的Office软件,并且很快成为苹果应用商店里的热门应用。尽管在iPad上面使用Office软件是免费的,但是如果想要使用微软的在线Office 365软件就必须付费。
  微软5月底还与云计算领域典型企业Salesforce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微软云计算业务发展。

  未来之路难言轻松

  微软公司7月23日公布了2014财年的第四季度财报。受诺基亚设备部门的亏损拖累,微软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滑7%至46.1亿美元,但总营收增加了18%。  
  纳德拉表示,第四季度商业云业务的营收达到44亿美元,同比几乎翻倍。这显示出微软在云计算业务上的投入正在获得回报。此外,Windows操作系统部门营收同比增长3%,必应搜索部门的广告收入实现了40%的增长,其在线Office365软件的用户也在增长。
  微软在移动设备系统和硬件方面与竞争对手的巨大差距仍不容忽视。有数据显示,Windows手机操作系统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只占有3%的市场份额,而谷歌安卓的市场份额高达80%。
  纳德拉目前尚未令外界清楚地看到他将如何解决让诺基亚盈利的问题。微软出售的新智能手机仍比收购诺基亚前减少了约5%,使得这项收购看上去并不成功。
  而且,微软平板电脑业务也一直在亏损。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的营收第四季度由上一个季度的5亿美元下滑至4.09亿美元。最新版本的SurfacePro3今年6月推出,尽管目前销售状况好于早先的版本,但其所占市场份额也恐将难以大幅提升。
  纳德拉在发布新财报时表示,目前正在经历亏损的诺基亚手机部门和必应搜索部门都会在2016年开始盈利。但在外界看来,微软能否实现这一目标仍有待观察。
  同时,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未来也需在信息公开等方面作出更多调整,以应对来自全球的反垄断调查。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专案组7月28日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检查。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7月30日发表声明称,微软有业界领先的监测和执行机制,确保在全球各地市场运营的合规性。微软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运营模式绝无例外,始终如一遵守并符合中国法律法规。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欧洲联盟委员会就曾向微软开出5.61亿欧元(约合7.31亿美元)的罚单,原因是微软没有履行向欧洲用户提供互联网浏览器选择的承诺。欧洲联盟2009年就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捆绑”IE浏览器一事启动反垄断调查。微软公司随后与欧盟达成和解,保证向欧洲用户提供浏览器选择列表、而不是默认使用IE浏览器。但微软新推出的Windows操作系统没有履行上述承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软遭调查促国产软件更励志
· 工商总局突袭微软反垄断
· 微软中国遭工商总局反垄断突击检查
· 诺基亚业务欠佳拖累微软业绩
· 苹果微软两大科技巨头发布财报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责任审计让权力账单阳光化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全球食品供应链监管难在何处 2014-08-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