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债务违约谈判无果而终
2014-08-01    作者: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阿根廷政府与“秃鹫基金”围绕债务违约进行的最后一轮谈判7月30日以失败告终。阿根廷经济部长基西略夫当天在纽约与调停人磋商后向媒体通报说,未能与“秃鹫基金”就违约债务达成任何协议。
  当天,基西略夫与美国联邦法官格列塞指定的调停人丹尼尔·波拉克进行了长达6个多小时的磋商。基西略夫代表阿根廷政府希望把所欠“秃鹫基金”违约债务纳入2005年和2010年债务重组计划,但是遭到对方拒绝。
  基西略夫说:“他们索要的东西,我们无法提供。”但是他反复强调,阿根廷并没有陷入债务违约。
  今年6月30日,阿根廷一笔重组债务到期,阿政府为此向清算行美国纽约梅隆银行转账5.49亿美元,用于支付接受债务重组债权人到期利息。但是该行为被美国法官格列塞阻止,理由是阿根廷必须先支付“秃鹫基金”总额约13.3亿美元的违约债务。
  因无法按期向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支付到期利息,阿根廷债务违约风险陡增,好在根据债务重组协议,阿根廷可享有1个月的延期付款期,也就是说,如果7月30日钱还未到账,阿根廷将被宣布为债务违约。当地媒体评论说,由于阿方已经向支付行转账,因人为因素无法到账,充其量只是“技术性违约”。
  调停人波拉克在谈判失败后发布新闻公报说:“双方未能达成协议,阿根廷即将面临债务违约……止付已经不是技术性预设,而是一件实际存在和令人痛苦的事实,受到伤害的包括阿根廷人,接受重组的债权人以及被认为是钉子户的投资者。”
  为在最后时刻与“秃鹫基金”达成协议,基西略夫7月29日飞抵纽约与调停人谈判。基西略夫为对方提供了两个或选项:要么接受与债务重组债权人相同的偿付条件,要么允许阿根廷向债务重组债权人还债并由法官提供“执行暂缓保护”,以便双方继续谈判。不过,二者均遭到对方拒绝。
  实际上,阿根廷国内资本此前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一个由阿根廷国内银行组成的财团愿意提供总额约2.5亿美元的主权债券作为信托基金,购买“秃鹫基金”持有的部分违约债券。对此,基西略夫认为,“可能存在私人机构提供的解决方案”,但强调说,阿根廷政府不会参与这样的私人运作。
  谈判失败后,标准普尔当即做出反应,将阿根廷主权信用评级从CCC调降至“选择性违约”。标准普尔在公报中说,调整信用评级的原因是“阿根廷停止支付部分外币债务”,“未来将视阿根廷的债务履约情况对其风险评级、国际信用和融资门槛进行重新调整”。
  阿根廷本国金融市场原本对此次谈判寄予厚望,以致在谈判结果出来前,阿根廷梅瓦尔股指在能源和银行板块带动下大涨6.94%;固定债券投资市场也被乐观情绪主导,博纳尔24债券美元价格当天上涨了12.96%。
  2001年金融危机之后,阿根廷分两次对总额千亿美元的债务进行重组,约92%债权人接受重组。俗称“秃鹫基金”的美国券商低价购入违约债券并拒绝接受重组,并从2005年开始诉至美国联邦法院,试图向阿根廷全额追索。2012年年底,美国纽约联邦法院做出裁决,要求阿根廷全额偿还“秃鹫基金”13.3亿美元违约债务,并最终得到美国最高法院核准。
  由于担心其他债权人也会提出相同要求导致债务规模失控,阿根廷政府对美国法院裁决一直采取抵制态度。今年6月以来,阿根廷迫于美国司法压力,同意通过谈判化解债务危机。当前,阿根廷经济急需投资,阿政府一直试图重返国际融资市场,此次陷入债务违约,势必对此种努力造成负面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语阅读]阿根廷与美债务谈判僵局未破
· 阿根廷又到债务违约边缘
· 阿根廷债务违约进入倒计时
· 缠斗“秃鹫基金” 阿根廷再遇倒债风波
· [比索风暴笔记]阿根廷能否破除危机“十年一回”魔咒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7月新基金首募仅百亿 创28个月来新低 2014-07-31
· 【深度】全球食品供应链监管难在何处 2014-08-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