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重工三大股东欲集体撤资
2014-07-31    作者:张国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外界看来,机械行业整体在下滑,奇瑞重工却反其道而行之,这或许正是股东选择集体“退场”的主因

  长江产权交易所日前披露,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芜湖建投”)已委托公开挂牌转让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重工”)18亿股股份及6亿股股份。挂牌转让报名从8月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15日。

  7月30日,奇瑞重工副总经理袁勇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8月1日才开始接受报名,对于最终由谁来接盘,目前手里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转让公告显示,此次转让标的共有两部分,标的一是奇瑞重工18亿股股份,其中,芜湖建投转让其持有的奇瑞重工7.8亿股股份,芜湖远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芜湖远大”)转让其持有的奇瑞重工1.2亿股股份,奇瑞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转让其持有的奇瑞重工9亿股股份;标的二则是芜湖建投转让其持有的奇瑞重工6亿股股份。挂牌公告显示,标的一的挂牌起始价为208800万元,标的二的挂牌起始价为69600万元,二者约合27.84亿元。

  资料显示,奇瑞重工现有4家股东,芜湖建投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6%,奇瑞控股、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芜湖远大分别持股30%、20%和4%。这意味着,除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外,其他三家股东持有的奇瑞重工80%股权都将通过挂牌转让出去。

  目前,此次产权转让行为已由转让方履行相关内部决策程序,并得到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芜湖市人民政府的批准。

  这距离奇瑞重工注册成立仅过去三年。短短三年间,三家股东从高调切入再到高调开卖,为何集体撤资“不玩了”?

  2011年6月,奇瑞重工在芜湖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是尹同跃。

  此后,这家立志做成世界级知名装备制造品牌的企业,开始了惊人的扩张,并将业务范围扩展到农业装备、工程机械、专用车辆等多个大领域,作为旗下核心业务之一的农业装备业务已涵盖了旱田农业装备、水田农业装备和精准农业装备等。

  根据袁勇富的介绍,奇瑞重工虽然在2011年注册,但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谋划:“像我们的工业物流车辆是要做精做专,而农机装备则是做大做全”。到目前,奇瑞重工基本拥有国内最全的产品线,以农机为例,耕、种、管、收、烘干全有。

  袁勇富告诉本报记者,过去十年,中国农机工业在全球占比由10%提高到去年的19.7%,能看出中国农机话语权在提高,市场机会肯定有。“要提高中国机械装备在全球话语权,这是可行的,但需要我们有一定的数量级体现。”他说,奇瑞重工从创立之初就明确了要实现千亿销售收入的目标,只要基于市场机会构筑出竞争优势,就可以实现世界知名机械品牌的目标。

  不过,奇瑞重工并未获得太好的资产回报。

  数据显示,奇瑞重工2013年实现营收38.62亿元,净利润为9066万元,总资产87.24亿元;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1.13亿元,净利润仅为1520万元,粗略测算,2013年资产回报率仅为1%,2014年上半年资产回报率仅为0.2%。

  实际上,奇瑞重工大举发力机械的时候,国内机械行业繁盛渐失。最近几年,受产能过剩、下游需求不足等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全行业盈利持续下降,部分企业甚至陷入亏损。

  据中国机械联合会统计,去年机械工业全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6%,但企业的亏损面达到10.9%,比上年上升了0.4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了15.2%。

  在外界看来,机械行业整体在下滑,奇瑞重工却反其道而行之,这或许正是股东选择集体“退场”的主因。

  袁勇富则否认了“大股东不看好企业”一说,他表示,地方国有资本经过三年的产业孵化,奇瑞重工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这时候选择退出,主要是为了吸纳新的资本,这些新引入的资本在技术、管理、全球化运营等方面都将有更高的要求,可以支持奇瑞重工的良性发展。“通过外面给出新的技术管理以及全球化的能力,就能缩短转型升级的时间。”他说。

  他还认为,奇瑞重工的发展是健康的也是可持续的,“作为一个刚度过孵化期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1%的回报率是合理的,更重要的是培育出这个企业的良好预期”。

  同日,本报记者曾联系奇瑞重工大股东芜湖建投方面,未果。而转让方之一的奇瑞控股方面则表示,当初投资奇瑞重工是配合地方政府孵化新产业,现在之所以退出是想今后专心搞好主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奇瑞瑞虎3在汽车之家网络独售
· 奇瑞扎根巴西打造"汽车城"
· 两款概念车引爆北京车展 “技术奇瑞 正向体系”渐入佳境
· 奇瑞两款概念车将亮相北京车展
· 奇瑞感恩季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基金排名战大逆转 前7月业绩前十大换脸 2014-07-30
· 【深度】A股陋规逼走十大网企拖累产业变革 2014-07-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