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O2O本质是“去中心化”
2014-07-29    作者: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各大企业陆续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整个家电产业进入相对缓慢的发展困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对零售产业自然也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但家电零售市场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境地,有的企业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有的企业则面临着业绩下滑的处境,家电零售业为何会出现这种差异?整个市场未来的走向如何?《经济参考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先生。

  业绩差源于用户资源差

  《经济参考报》:从已经公布的市场数据来看,上半年家电市场的发展形势的确不容乐观,而这种低迷的态势也蔓延到了零售产业,从零售企业现状来看,大部分企业面临着业绩下滑的处境,而有的企业如国美却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缘何会出现这种差异?
  罗清启:“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用巴菲特的这句话来形容当前零售行业的发展现状显得再恰当不过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加速了全球零售产业两极分化的进程,从产业发展现状来看,部分企业或利润下滑、或亏损不止,而部分企业则依然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其实,整个产业在市场利好期大多处于“你好、我好、他也好”的发展状态,呈现出群体性繁荣的特征,而市场“退潮期”就成为检验企业实力的关键,唯拥有真正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才能抵抗外界环境压力,实现业绩的稳健增长。
  随着互联网工具的快速发展,用户成为了时代的主导,如何根据用户需求去创新用户体验成为所有零售企业面临的问题。因为无论市场业绩怎么变化,其背后都是用户购买选择变化的一种体现,只有用户选择企业,企业的业绩才会提升。由此来看,在市场上取得良好表现的企业显然在把握并满足用户需求上走在了行业前列,成为行业中满足用户需求的领先实践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美正属于这类企业。

  O2O的本质是“去中心化”

  《经济参考报》:当前无论是纯电商企业还是原来的实体零售企业,都在探索着O2O发展模式,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罗清启:O2O的本质其实并不是实现线上线下零售体系的布局,而是要完成整个零售产业的“去中心化”进程,而这个去中心化又是聚焦在战略模式和经营体系两个层面。
  一直以来,整个零售体系的发展处于一种企业主导的思维模式下,在经营模式上零售企业是充当着产品输送者的角色,成为工业化产成品走进用户的枢纽,而线下的门店体系则成为“转运”产品的流通中转中心。从本质上看,传统零售时代的零售遵循着中心化理论,零售企业及其门店成为产品流通中心。在互联网时代,传统零售业的发展状态被彻底改变,因为整个时代的过剩性特征让用户成为整个产业链发展的主导性力量,这也就意味着原有的“中心化”状态必须转型为去中心化。
  事实上,去中心化过程首先就是要改变企业的传统发展模式,也就是从单纯的销售产品转到以用户为中心去运营,而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伴随着用户购买方式的变化,这就突出地表现为零售场所的去中心化进程。我们看到,以国美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目前已经开始在行业内启动了去中心化进程,其全渠道的战略布局方式恰恰契合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逻辑。

  未来将不存在“零售”概念

  《经济参考报》:从当前市场环境看,全球零售产业都在探索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产业路径,那么未来零售产业到底该如何演进?
  罗清启:我认为未来零售的概念将不复存在了,零售企业不再是产品销售者,而是演变成用户资源运营者。
  单纯从零售的角度看,未来零售将必然是一个整合式的平台生态,这一生态体系不仅在品类上极大丰富,同时还涵盖了制造商、用户等产业角色,而这种生态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可以实现自主驱动优化,因为不同的产业角色可以在这一平台体系下无障碍“通讯”,用户大数据的生成将从根本上颠覆传统的存在形态,这将是未来零售的主要存在形态。
  在这一生态之下,零售企业准确的定义已经不再是零售商了,因为按照免费理论推演,未来几乎所有家电硬件产品都将是免费的,以往零售商靠赚取单纯进销差价盈利的模式已经没有存在基础。在这种发展形态下,零售企业将转型为运营商,不仅运营用户资源,同时还为用户的家电产品提供内容等相关运营服务,就像当前零售企业纷纷去做虚拟运营商一样,未来整个产业将以用户数据和内容数据为基础形成全新的发展生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内零售业O2O转型才刚刚开始
· 社区小店成电商O2O“试验田”
· 中国O2O市场迎来爆发期
· 京东联袂万达深度合作O2O
· “点赞经济”助推中国O2O营销时代到来
 
频道精选:
· 【思想】民营经济呼唤更多民营银行 2013-06-14
· 【读书】斯人山巅独观潮 2014-07-28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