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7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2014-07-25    作者:记者 彭勇 冯璐 赵瑞希/深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继央行5月“喊话”力保首套房贷后,银监会也于6月表态“大力支持首套房贷”,迄今已经时隔两月,记者7月走访深圳各家银行发现,尽管相比前段时间,放贷速度加快了,但购房者最期待的优惠房贷利率仍然不见踪影。

    有网民质疑,银行已经成了最赚钱的行业,为何就不能在提速放贷的基础上,响应政府号召,再向社会更多一点让利?

    主管部门“耳提面命”,房贷利率调整不见真功夫

    深圳市民程女士(化名)日前在位于深圳龙岗区的“金地明峰”买了一套总价约160万的89平方米的精装房。交了首付款48万元后,剩下的112万元都要靠银行贷款。几经对比,程女士最终选择了建设银行,但是该行给的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5%。程女士说,“眼睁睁地看着贷款利率从7折到8.5折,到基准,又到现在的上浮5%,每个月还款要比基准利率多244元。”

    5月12日,央行召集商业银行开座谈会,强调要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这被业界解读为劝告式的“窗口指导”,说明首套房贷款难、审批长、利率高的现象引起了央行的注意;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于6月6日公开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执行差别化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个人首套住房需求。

    监管层喊话后,多地房贷放款速度明显提升。然而,多数购房者并没能等来贷款利率下调的福音。“从去年12月开始到现在就一直没有房贷利率优惠,一般是上浮5%-10%,多长时间放款就不好说了,要视客户的信誉及贷款额度等具体情况而定,现在硬性条件卡的很严格,审批一般要15到30天,放款1个月。”深圳家家顺罗湖东门店售房中介李女士说。

    农行深圳南海支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个点,审批时间大概两周,放款时间则“不好说”。深圳建行和工行方面也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差别化住房贷款“一如既往”的态度,这两家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同样上浮了5%到10%之间。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的深圳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新报告显示,截至7月9日,深圳银行首套房贷的紧缩状态持续,25家银行有17家银行利率上浮,其中华夏银行上浮30%,广发银行上浮20%;杭州银行、平安银行、东莞银行、花旗银行4家银行停贷;能维持基准利率的仅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其中,交通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前提是信用记录无瑕疵,收入证明与银行流水相符且为月供两倍;招商银行只做公积金组合贷和纯公积金贷款;汇丰银行利率最低为9.4折,但须贷款160万以上;享受渣打银行基准利率的前提是存款或理财10万以上。

    “窗口指导”不敌商业逻辑  房贷政策落实“中梗阻”

    对于监管层两次“喊话”,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仍难以回归基准的原因,工行深圳分行、建行深圳分行等银行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都没有明确答案,只说“严格实行差别化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深圳银监局统计信息处处长范乐宇说,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负债成本上升,作为一个经营主体,商业银行也要实现财务可持续和盈利目标,放贷利率要多方面慎重衡量。

    在长城证券银行分析师黄飚看来,受互联网冲击等影响,银行存款流失严重,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吸收资金的成本都在5%左右,负债期限也大多在一年以内,另一方面,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在6.55%,利率存贷比差距较小,存贷期限严重错配,因此,假如没有强制要求,银行在房贷方面执行更积极政策缺乏动力。

    “融360”报告分析认为,依照商业逻辑,货币信贷大举进入房地产领域基本无望。银行做房贷业务需要投入较高的人工、时间和资金成本,但收益微薄,能否确保首套房贷款利率回归基准,取决于银行贷款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从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和房价下行形势看,未来房贷宽松的可能性不大,连基准利率的维持都很难保证。

    “银行也担忧未来楼市发展前景不明的风险,如果放款出去,万一楼市价格下滑,买到高点的人‘弃房’,风险很可能会转嫁给银行。”一名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银行赚得“盆满钵满” 让利于民为何迟迟不见?

    深圳银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末,深圳市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074.75亿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截至2013年末,深圳银行业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4846.6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前4个月深圳个人房贷余额共增加228.15亿元,平均每月增加约57.04亿元。而在央行“喊话”后的5月,深圳个人房贷余额比4月仅增加37.82亿元。

    对此,范乐宇受访时称,去年楼市火爆,成交量放大,房贷余额新增量必然很大,今年房地产行业成交量有所下降,所以不能直接和去年高成交时的数据相比,发放贷款的金额与贷款需求有关。当然,贷款跟不上的话,也会延迟购房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房贷趋紧与房地产行业景气具有一定的双关性,只要信贷稍微松动,就能对住房需求起到很大撬动作用。在当前楼市敏感期,银行银根收紧会减缓和压缩购房动机,增添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因素,不利于其健康发展。

    对于个人购房者,范乐宇建议,并非所有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都上浮较多,购房者可以通过询价和比较,选择贷款利率相对较低的银行;购房者还可以选择公积金组合贷款。“用公积金组合贷款,即便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有所上浮,但综合算下来,综合贷款利率还是会有一定折扣。”

    然而,深圳公积金贷款从去年才开始启动,金额、机制等方面不像其他城市那么成熟和有优势,公积金组合贷的影响面并不大,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增加的购房成本仍是不少买房者的“心中之痛”。

    硬币的另一面,是中国银行业超卓的赚钱能力。银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银行业连续三年净利润超过1万亿人民币。英国《银行家》杂志调查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去年的利润占全球比重超三成。

    网友“大鱼吃小鱼”说,银行赚钱的时候没想着让利给老百姓,利差收紧了就转嫁给老百姓,感觉老百姓处于资金链的最底端,总是被坑的那方。还有网友表示,国内上世界财富榜的基本都是金融垄断企业,尤其是国有几大行,无非是得益于政策和垄断优势,真不知是可喜还是可悲。

    深圳市社科院研究员吴奕新说,银行业利润率目前仍然处于相对高企的状况,一方面银行上市时获取了大量财政注资,并剥离了大量不良资产,且靠着其金融垄断地位产生巨大利润,另一方面却没有承担起与之相应的社会责任,“好处占尽、责任淡薄”的怪现象值得反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海农行首套房贷利率八月松绑
· 京首套房贷利率未放松 审核趋严
· 上海农行将调整首套房贷政策
· 让个人住房贷款流动起来
· 养老金与房贷或掣肘上海银行IPO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