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难言见底
2014-07-24    作者:记者 邵莉/芝加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黄金的涨幅超过了股票、政府债券、大宗商品等主要投资品的综合收益水平,似乎已从2013年暴跌逾28%的噩梦中走出。然而,对于金价是否见底,机构投资者目前仍存严重分歧。事实上,过去三年金价趋势性波动往往与美国的货币政策相关,考虑到美联储可能在2015年步入加息通道,现阶段判断金价见底恐为时尚早。
  通胀水平快速上升、地缘政治危机频现以及新兴经济体对实物黄金消费增加是黄金价格主升派的重要依据。
  美国美林银行金属策略分析师迈克尔·威德默表示,黄金市场最坏的时候已过去,虽然不会从此一帆风顺,但2013年那样的情形不可能再发生了。去年市场利率上升以及低通胀重创了金价,而现在市场利率依然平稳,通胀水平却加快上升,新兴市场对实物黄金需求的增长更会给予金价长期支持。
  以高盛为代表的部分机构则认为,推动2014年金价上扬的主要是一些短期性因素,如严冬暂时抑制了美国经济增长、乌克兰和中东等地缘政治危机频发等,这些并不能决定金价中长期走势。
  曾准确预测金价大跌的高盛集团杰弗里·柯里坚持认为,随着经济加快复苏,今年金价还会下跌。同样正确预测了2013年金价低迷的兴业银行迈克尔·黑格预计黄金将在第四季度下跌约6%。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王蕾表示,虽然地缘政治冲突仍可能不时刺激黄金价格,但黄金长期上涨的逻辑并不成立,反弹可能已近尾声,金价还未见到大底。此外,今年3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月度均价18个月来首次低于伦敦国际基准金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的需求在减弱。
  回顾本轮金价下跌不难发现:金价中期走势与美联储货币政策息息相关。2011年8月下旬至9月初纽约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两次冲击1900美元历史高点均未能站住,随后市场快速下跌,当时恰逢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刚刚结束;2012年金价没有受到前一年年末大跌冲击,全年仍上涨近7%,应主要得益于当年9月美联储宣布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2013年12月19日出现本轮金价下跌以来最低点——1193.6美元/盎司,恰恰就在美联储宣布将开始削减购债规模的第二天。因此,有理由相信在美联储升息这只“靴子”落地前,任何对于金价见底的判断都为时尚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激发 国际金价重返1300美元关口
· 国际金价14日大幅下跌2.3% 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 国际金价油价齐升
· 国际金价收于两周低位
· 美国经济数据较为理想 国际金价油价小幅波动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金融霸权:当今撬动财富的阿基米得杠杆 2014-07-23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之都”转型举步维艰 2014-07-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