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二手车贷激增加大次贷市场风险
2014-07-24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刊文称,美国二手车贷市场或将酝酿下一轮次贷危机。报道披露了美国富国银行向长期无职业宣布破产人士发放二手车贷的事例,并表示事实上不少信用不佳的美国人轻而易举地获得了二手车贷,而放贷者几乎不考虑是否能收回这些贷款。这类贷款的激增引发了次贷市场风险。
  过去五年,对于信用有污点的人士的二手车贷激增了130%,去年新增车贷中的四分之一发放给了信用评分在640以下的人。这一行为的激增主要是因为贷款利率相当高,而利润稳定。
  报道称,与金融危机之前的次贷相类似的地方是,许多次级车贷与债券相捆绑,并且被银行作为证券销售给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了对贷款的更大需求。报道认为,华尔街在金融危机后不到六年就又开始了高风险的借贷活动。
  《纽约时报》分析了超过100例的破产案例后发现,次级车贷的利率高达23%,而且贷款的规模几乎是二手车购买额的两倍,而且不少二手车还具有安全隐患。这样的贷款使许多贷款者掉入债务陷阱中。
  目前,次级车贷市场只相当于次级抵押贷款巅峰时期规模的很小一部分,影响也不会很大。不过,许多分析人士将其作为对潜在风险的一种预警。
  由于这些贷款的余额较大,支付期限也较长,评级机构标普公司最近提醒投资者注意可能会有较大的损失。不过今年第一季度,次级车贷的总规模仍增加了15%,达到1456亿美元。放款者强调说风险不大,来自车贷证券的亏损处于历史低点,在危机时这部分亏损也不是特别明显。而且现在有一种新技术,只要还款过程停止,就有遥控技术停止汽车的点火,从而停止借款者继续使用汽车,银行得以控制抵押品。
  据统计,2009年以来,总的汽车贷款证券化规模激增了150%,上升到去年的176亿美元。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华尔街不得不将更多的贷款打包成为复杂的衍生品,而和抵押贷款类似,次级车贷也形成了证券化产品并被出售。借款者的风险越高,回报也越高。
  而评级机构也在其中煽风点火。他们给这些贷款以较高评级,从而使得这些产品能销售给更多的投资者。私募企业也看到了车贷市场的机会并介入其中。
  除了大银行和私募公司,主要的保险企业和共同基金业争相抢购次级车贷支持的证券。尽管在投资过程中可能存在明显的欺诈行为,但是银行却听之任之,认为不会产生问题。比如,富国银行在第二季度就发放了78亿美元的车贷,比一年前增加了9%,到5月份,该行还有526亿美元的车贷。目前富国银行是第二大次级车贷的发放银行。去年该行17%的次级车贷发放给信用评分在600分以下的客户。富国银行高管辩护说,尽管规模激增,但是贷款的质量没有下降。
  据报道,绝大部分的汽车贷款交易并没有受到消费者金融保护当局的监管。2010年以来,消费者金融保护当局非常激进地惩罚放款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我国二手车交易明年将超千万辆
· 二手车市受两限影响成"瘸腿" 亟待"补钙输血"
· 汽车贷款猫腻多 零利率只是噱头
· 美国商业﹑住房和汽车贷款需求增加
· 车贷利率上调20% 贷10万多花6500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金融霸权:当今撬动财富的阿基米得杠杆 2014-07-23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之都”转型举步维艰 2014-07-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