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我国成立专业“绿色银行”发展绿色金融
2014-07-23    作者:记者 闫起磊/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未来,市场对于绿色投资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政府应考虑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专业绿色银行,或在某个发展银行下设立专业的绿色银行子公司。”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俊说。

    在最近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主题论坛上,马俊建议,成立绿色银行的资本金可部分来自于政府,部分来自于社会资本,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其他养老金和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机构。绿色银行将专注于特定行业的融资,主要领域包括大型环保、节能、新能源和清洁交通。在贷款业务方面,绿色银行加入国际“赤道原则”。

    “发展绿色银行,可在环境成本测算、项目评估、风险控制、融资成本等方面集中优秀的人才和资源,使其专业能力和规模效益俱优。”马俊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研究项目联席主任谢孟哲表示,他注意到中国政府近年在推进绿色金融方面的努力,如银监会出台了相关政策指引。他认为,中国具有制度优势,可以积极引导开展绿色金融,并有潜力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领导者。

    有关专家认为,发展绿色金融必须加快现有金融机构转型,进一步优化职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光大银行获2013年度“卓越绿色银行奖”
· 农行“惠农通”:农民家门口的绿色银行
· 绿色银行看好国内可再生能源行业
· 林权抵押贷款:让林木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
· 农民代表辛喜玉的致富经:国家政策就是“绿色银行”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