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风险频出P2P首推第三方证据托管
2014-07-23    作者: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P2P平台各类“跑路”事件的频发,行业监管政策的出台也渐行渐近,P2P行业内的公司也开始强化自律,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22日,P2P平台积木盒子率先宣布与第三方互联网法律服务商绿狗网达成战略合作,将针对投资人对合同的顾虑和实际维权困难等问题,推出第三方证据托管服务。
  “互联网金融中投资行为均在线上进行,传统的面签合同已不再适用,进而以电子版文件替代,然而这也给投资人带来疑虑。因此,我们决定引入第三方,并通过合作委托绿狗网对融资项目的相关合同进行审查,从而确保合同真实存在且签署合法。”积木盒子CEO董骏介绍。
  据介绍,此次双方合作推出“合同审查”、“证据托管”和“维权触发机制”等三方面的保障措施。绿狗网进行合同审查之后,还将提供电子版合同和纸质版合同的封存报关服务,并向投资人提供查询封存记录的功能和获取完整数据的渠道。经过系统对接,投资人可在绿狗网在线查询投资合同的封存信息。通过这种全链条的托管,将解决投资人长期以来存在的信任问题。
  此外,两家公司设计并建立维权触发机制。倘若平台非正常关闭,未履行完毕的合同,绿狗网可提供相关的证据,协助投资人向融资人主张债权,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协助对接律师启动相关的法律程序。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绿狗网首席顾问吕良彪指出:“P2P是最具备互联网金融实质的一种模式,作为社会资源的放大器,P2P的凝聚功能和法律的杠杆功能将使资源产生积分效益。目前P2P平台与担保公司合作的模式本身存在漏洞,积木盒子和绿狗网的握手只是一小步,希望这成为互联网金融迈向法治、迈向规范的一大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2P行业引关注
· 资本密集扎堆P2P 行业洗牌在即
· P2P平台有利网完成B轮融资
· [网民关注]P2P平台做好风控才能长久
· 百度下线逾800家不良P2P平台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