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数据中找寻“金矿”
2014-07-18    作者:刘英团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决战大数据:驾驭未来商业的利器》 车品觉 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4年4月

    “鬼才”制片查理·布洛克推出的英国“神剧”《黑镜》中,出现一款功能强大的“大数据+云计算”产品——一个连思维人格都可以和因车祸早逝的Ash“一模一样”的机器人。
  繁复枯燥的数据正在展示其中蕴藏的巨大价值。研究表明,目前“大数据”形成的市场规模在51亿美元左右,到2015年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将达169亿美元,而到2017年预计会上涨到530亿美元,是整个IT与通信产业增长率的七倍。但是,“大数据”的“内容并非4个V那么简单”。正如车品觉在书中所说,“用数据的人不知道大数据从哪里来,做数据的人不知道大数据如何使用。用的人不敢用,因为大数据的复杂性;做的人不知道怎么用,因为大数据的复杂性。”
  “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产业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业界有“三分技术,七分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之说。“假如我们有了一个数据预报台,就像为企业装上了一个GPS和雷达,企业的出海将会更有把握。”马云曾如是说。穿透喧哗与骚动,当我们在大谈大数据价值的时候,作者车品觉以敏锐的视角揭示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驾驭大数据。书中的例子几乎都是与电商、与阿里有关,不但详尽阐述了数据的收集、存储、分析和运用,还“首次”把阿里的大数据秘密展现出来,解密了其数据实践的“混、通、晒”内三板斧和“存、管、用”外三板斧,“以带动更多的数据进入这个自循环中,并应用于各个行业”。
  大数据的渗透力极强,从本质上讲,各行业都已经在数据化了,这就意味着,大数据挖掘将成为各行各业的必修课。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工具,那么这种工具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盈利,帮助包括政府在内的各行业,制定更合理、更有针对性的政策,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作者在书中所举“赛马”的例子就很典型——尽管赛马的过程中有许多意外,但利用数据可以更准确地判断出每匹马的实力和获胜机会。用数据找机会,赛马都能赢利数亿港元。如果在“大数据”中寻找“金矿”是否也会成为“大矿主”呢?
  “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观察和解决问题的方式。首先,我们需要拥有一套具有商业敏感度的数据决策框架,而“快速的数据反馈可以让每个决策的误差得到适时修正”;其次,让用数据转化成生产力,让DT战略触角触及每个角落,使数据从产生、收集、使用、分享到反馈变得简单易用;第三,“大数据”也让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发生重大改变。如作者在《决战大数据》“前言”中所述,“很多时候,我们欠缺的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而是定位问题的能力;我们应该思考,有没有数据可以改善我们的盲点;……当这种数据化思考成为你的‘直觉’时,就能够把数据的力量和思考的力量融合在一起,产生出新的、无与伦比的合力。到那时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都将因此而焕发出新的生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数据掀动互联网金融潮
· 中上协王建宙:企业应利用大数据保护生态环境
· 《大数据管理》完整目录
· 《大数据时代》
· 地产大数据时代将来临
 
频道精选:
· 【思想】金砖银行促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迷你基金迎井喷期 转型合并或成行业趋势 2014-07-17
· 【深度】垃圾焚烧如何才能“烧掉”众多质疑 2014-07-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