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八成毛绒玩具不合格
2014-07-11   作者: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只憨态可掬的澳洲薰衣草熊,网络上被追捧,却被查出内部填充物内有杂草籽和活虫,”这件刚刚过去的儿童毛绒玩具质量安全事件让很多消费者心有余悸。然而,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八成毛绒玩具样品的部分项目测试结果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规定,产品质量安全堪忧。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消协组织儿童用品系列比较试验联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调查主要针对儿童毛绒玩具和婴幼儿服装产品,由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在济南、青岛的商场、超市、专卖店等随机购买了30款知名品牌毛绒玩具,样品来自8个省(市)的25家企业,并委托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品检测中心妇女儿童用品检测实验室检测。
  调查结果显示,在本次调查共抽检的30款毛绒玩具中,有6款样品玩具的眼睛等部件拉力测试后脱落形成小零件,易被儿童吞食;16款样品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太薄,如被儿童触及,可能造成儿童被塑料袋敷在面部,出现窒息危险;12款18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样品上丝带或背带形成的绳圈过大,可以套过儿童头部,且玩具上的嘴线和脚线太细,都易造成勒伤危险。1款样品甲醛含量为96.1mg/kg,超出20mg/kg的国家标准限值。还有部分样品要素标识不明或材料强度存在问题。30款样品的燃烧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含量等测试结果均达标。“检测发现,超过八成样品在机械物理性能方面表现较差,主要是零部件、饰件容易脱落,易被儿童误食造成窒息危险;线圈、丝带等太细,易对儿童造成勒伤等。”中消协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本次调查中还发现,婴幼儿服装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虚假标注纤维含量。调查结果显示,25款婴幼儿服装产品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燃料检验结果全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但其中4个样品纤维含量名不副实;上海仪华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史努比牌针织短袖上衣样品的PH值为8.3,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的adidas男婴套装样品的耐摩擦色牢度数值过低。还有部分样品使用说明标注不规范。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毛绒玩具和婴幼儿服装作为直接接触皮肤类的儿童用品,相关生产经营者要重视涉及安全,这位负责人同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毛绒玩具等儿童直接接触类产品时,首先要查看商品的产品合格证和吊牌,是否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商地址、原材料含量等信息,毛绒玩具还应说明适用年龄范围、维护保养方式等;其次,要检查产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或其他异味,以免因甲醛超标等影响婴幼儿健康;再次,要仔细观察产品的安全性,如玩具丝带有没有正确缝制在玩具上、手线脚线是否容易挑起等。消费者购物后还应及时索取并保留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东消协抽检30款毛绒玩具 八成样品不达标 2014-06-30
· 文具向玩具化演变 成收藏新宠 2014-06-17
· 玩具摄影:记录孩子的快乐 2014-04-15
· 变孩童涂鸦为定制玩具 2014-03-28
·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特斯拉只是富人玩具 2014-02-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