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东临碣石”看“换了人间”
2014-07-02   作者:李永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秦皇岛市交通区位图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渔船。……”1954年7月31日,时代伟人毛泽东写下了举世闻名的不朽诗篇《浪淘沙.北戴河》。文以景著,地以人彰,“渤海明珠”秦皇岛名扬世界。
  万里长城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龙头”入海处,就是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帝号而得名的城市——秦皇岛。秦皇岛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首批全国沿海开放城市,更是全国唯一既协办过亚运会又协办过奥运会的城市。

  传承“遗篇”: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

  秦皇岛地处华北和东北的接合部,北倚燕山,南襟渤海,东接辽沈,西近京津。市中心距北京仅280公里,自古有“京畿咽喉、两京锁钥”之称,现为连接环渤海和环京津两大经济圈的枢纽和内地通向海外的重要门户。秦皇岛素以坐拥天然不冻良港秦皇岛港、“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和避暑胜地北戴河而享誉中外。
  秦皇岛最早发现有人类居住的记录是在50—100万年前,在滦河东岸卢龙县武山北侧有喀斯特溶洞遗址,被称为“武山猿人遗址”。这里最早出现的国家是三千年前商代的一个方国孤竹国,为后人留下了夷齐让国的千古美谈和“老马识途”的著名典故。战国时期,当时的碣石港居列国五大港口之首,樯桅林立,商贾云集,东西货物在此交易,南北文化在此聚合。
  公元前215年,秦始皇第4次东巡,驻跸于此,并派燕人卢生、韩终、侯公、石生等方士入海求仙人和不死之药,刻“碣石门辞”。汉武帝东巡观海时,在这里筑汉武台,并从此对朝鲜卫乐王朝用兵。曹操率兵北伐乌桓时,望临碣石,赋下《观沧海》。1898年,清光绪皇帝御批自行开埠建港,北戴河被辟为“允许中外人士杂居”的游览区。
  千百年来,秦皇求仙、姜女哀怨、魏武挥鞭等史话,吟咏着雄浑瑰丽的亘古长诗;开滦路街区、明清海埠旧址、海阳古镇等一爿爿遗址,舒展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境内蜿蜒250公里的长城,气势恢宏,巍峨险峻;山海关内城、关、楼、台齐全,是我国古代军事防御工程的杰作;北戴河造型别致、风格各异的别墅,构成了名符其实的“万国建筑博物馆”。
  遗迹凭人吊,诗画更撩人。秦皇岛,依山傍海,山海形胜,无数仁人志士、文人墨客在此登高望海,把酒临风,歌以咏志,留下了许多诸如《观沧海》、《浪淘沙·北戴河》等脍炙人口的诗篇。长城文化、海洋文化、碣石文化、孤竹文化、旅游文化,以及港口文化等在此汇聚交融,让秦皇岛独树一帜的地域文化品牌熠熠生辉。

  “换了人间”:托举宜居宜游渤海明珠

  “回首风涛成幻化,空中云影尚模糊”,是两千年前秦始皇“海市蜃楼”的幻觉。而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秦皇岛真正“换了人间”,一栋栋琼楼玉宇拔地而起,一条条宽广大道纵横延伸,森林在扩展,海水更湛蓝,空气更清新……一座最适合人类居住、最适合生产要素集聚、最适合创造力发挥的城市喷薄而出。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秦皇岛成为最适合人居的城市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42.2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9.98%;城市区空气质量始终位居河北省前列,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一般城市的10倍到20倍;主要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率100%;海水水质普遍达二类标准以上。秦皇岛先后赢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十佳宜居城市等十几项桂冠。
  多元的宜业因子,让秦皇岛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秦皇岛拥有陆、海、空“三位一体”的便捷交通网络,其中,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常性的贸易往来;大中型高档商场和星级酒店星罗棋布,还有成功举办奥运会赛事的奥体中心和国家综合性体育训练基地;有燕山大学等14所高等院校,全市人才密度在河北省排名第一。
  玻璃制造及深加工业、装备制造、金属压延和粮油食品加工等四大支柱产业,支撑起秦皇岛雄厚的产业根基。这里拥有中国最大的玻璃工业基地、桥梁制造集团、汽车轮毂制造厂,以及中国著名的干红葡萄酒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单线复合肥生产企业。目前,57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在这里投资置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0多家。秦皇岛已跻身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城市,在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市中名列第29位。
  特有的资源禀赋,让秦皇岛成为蜚声中外的“国际旅游名城”。162.7公里的中国北方岸线沙细滩软、水清潮平;汇集了燕塞湖、鸽子窝、孟姜女庙等40多家知名旅游景点;400余种鸟类栖息的滨海森林湿地,成为“世界四大观鸟基地”之一。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国首批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市,秦皇岛先后荣膺“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十佳宜游城市”、“美丽中国十佳海洋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起航希望:打造首都特色卫星城

  “改革开放活起来,经济实力强起来,百姓生活富起来,城乡环境美起来,人文精神树起来。”2013年初,在归结出群众的期盼与梦想后,秦皇岛市确立了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增长极,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奋斗目标。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着手搭建大北戴河、秦皇岛高新区、滨海高端商务区三大创业平台,打造首都经济区富有滨海特色的卫星城。 
  在避暑胜地北戴河,将建设首都行政教育医疗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区。依托现有的172家休疗院所,规划建设14平方公里的行政功能承接区;在北戴河新区,建设30平方公里的首都功能承载区和37.5平方公里的生活配套服务区,整体承接首都的教育科研、卫生医疗、健康养老、体育休闲、文化创意、总部办公等城市功能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目前,河斜拉索景观桥、夏威夷大道、海洋公园等总投资260亿元的重点项目已经破土动工。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发展京秦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示范区。瞄准京津科技外溢和技术成果转化的内在需求,与中科院遥感所、软件所等9个科研院所成立了成果转化企业。此外,还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合作共建“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投资150亿元建成了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产业园;2014年5月,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正式揭牌,成为河北省对接京津的首个综合性高科技项目。
  在秦皇岛港西港区,将打造以京津冀滨海高端商务区为核心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区。通过实施西港搬迁改造工程,对12平方公里的西港区及周边老城区实施综合开发改造,打造京津地区企业第二总部集群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在功能上实现对京津地区产业转移和人口转移的承载作用。目前,已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建筑集团等大型央企达成初步投资合作意向。
  承载荣光,续写辉煌。秦皇岛,这座因港口和轮船呼唤而出的城市,宛若一艘满载希望与梦想的巨轮,在世人的殷殷期待和阵阵喝彩中,乘浩荡春风,破万里碧浪,一往无前地驶向更加绚丽多彩的明天……

  图片由刘学忠、姜涛、马卫庆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秦皇岛房价疯狂下跌现鬼城隐忧 政府称崩盘伪命题 2014-04-05
· 秦皇岛楼市六折甩卖调查:库存高企引降价促销 2014-03-27
· 市场价格回落秦皇岛存煤超700万吨 企业被令疏港 2014-01-29
· 创造力:活力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充电器” 2014-01-21
· 三四线楼市拐点已现 秦皇岛三口之家买房需14年 2013-1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