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再次启动TPP谈判
力图弥合农产品和汽车市场准入两大分歧
2014-07-01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和美国6月30日在东京重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工作级别谈判,双方将力图在3天的协商中最大限度弥合数个主要分歧,为7月3日举行的12国谈判做好准备。
  日本和美国是TPP谈判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本次双边谈判将就日本农产品进口关税及美国汽车进口关税这两大关键分歧进行磋商。美国总统奥巴马原本打算去年底完成TPP谈判,但由于这两大关键分歧无法弥合,最近几轮TPP部长级会议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谈判将聚焦日本对牛肉和猪肉的进口关税及相关保障措施。牛肉和猪肉是日本想要保留关税的5种农产品中的两项,其他还包括大米等。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虽然没有要求日本取消牛肉和猪肉的进口关税,但希望将其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并要求缩短日本下调关税所需时间,并在进口产品大量涌入时尽量不要采取再次提高关税的措施。
  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正在考虑对美国的牛肉和猪肉进口关税作出重大调整,但是仍想设置一些保护本国产业的措施,来应对在TPP框架之下进口产品大量涌入对本国产业造成冲击以及带来的监管等问题。双方尚未就相关细节达成一致。
  据日本媒体报道,7月3日至12日,参与TPP谈判的12国将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首席谈判官会议。分析认为,此次谈判是早日达成TPP协议的关键一步,而日美两国能否弥合分歧则是本次会议达成共识的一大前提。在工作级别谈判之后常会举行部长级会议。日本负责TPP谈判的官员表示,不久之后是否举行部长级别的会议将取决于渥太华会议的进展。
  除了与日本在数个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与TPP谈判的新兴市场国家在投资和知识产权等方面也存在关键分歧。奥巴马一直将TPP谈判视为其亚洲战略转变中的关键一步。美国的着眼点不仅在于贸易方面,投资也是其重要的关注点。
  奥巴马表示,希望TPP的12个谈判国能够在他今年11月访问亚洲之前达成初步协议。但目前看来,TPP谈判前景值得担忧,尤其是在奥巴马政府获得国会的“快速道”授权之前,TPP谈判恐怕难以完成。所谓“快速道”授权,是指国会将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
  不少TPP谈判国均在关注“快速道”授权的前景,不愿过早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让步。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已明确表示,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之前不会考虑推进“快速道”授权议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美同意重启TPP部长级谈判 2014-04-24
· 日美磋商难一致 TPP前景不乐观 2014-04-21
· 日美两药企隐瞒药品风险被罚巨款 2014-04-11
· 我国对日美光纤预制棒进行反倾销调查 2014-03-19
· 日美不应忘记高水准自由化的初衷 2014-0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