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社保基金投资须守住安全底线
2014-07-01   作者: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审计署近日公告,社保基金自营指数化投资标的范围较窄,近年投资收益欠佳,2010年到2013年相关投资组合亏损近70亿元。审计署同时发现,社保基金因对利率调整“不敏感”,白白损失的利息收入达1.65亿元。
  不少网民称,社保基金投资须守住安全底线,切勿致其缩水。集体决策、公开透明、依法建立健全社保基金运转监督机制,是实现社保安全营运、确保百姓养命钱无虞应有之义。

  百姓保命钱不容缩水

  有网民认为,社保基金关系到每个人的生病、失业、养老。安全比增值重要,管好用好比冒险投资更实际。
  网民“朱永华”说,国家社保基金是全国普通老百姓的养老金、看病钱和各种维持最基本生活的“生存金”,既有国家经济发展的投入,更有从每一位参保人员工薪收入中“挤出”的血汗钱,人们可以容忍“不增值”,但承受不住“缩水”,更不能原谅某种“决策不当”所造成的损失。

  入市须有风险管理

  光明网评论员文章指出,对于社保基金亏损问题,一定要认真反思。首先,必须尽快明确社保资金入市的条件和程序,明确各方的义务和责任。另外,要积极探索社保资金保值增值法律政策以及具有可操作性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更加重视其安全性管理、风险管理和投资绩效的管理。
  网民“叶檀”说,要采用委托投资的方式,由社保基金监督投资者,由审计署监督社保基金,董事会、监事会、投资机构的关系才能理顺。而全国社保基金自营投资越来越多,难道社保基金想摆脱专业投资的束缚,天马行空地投资?

  规范运营机制

  有网民称,不妨借鉴美国的社保投资和管理办法,规范社保基金运营,以实现保值增值。
  网民“池墨”说,美国社保投资增值实行的是集体决策,公开、透明,杜绝了资金被挪用的风险,法律的制约则规避了投资风险。美国对联邦社保基金投资规定:只能投资于美国政府对其本息均予以担保的“孳息型有价证券”,而不是投资股市。《美国联邦刑法典》则对“侵占养老金与福利基金罪”违法者的处罚非常严厉。
  网民“王传合”说,要保证社保基金在投资运营中保值增值,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倘若在管理运营过程中,能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良好的业务技能、准确把握市场动向、专心致志地投入到社保基金运营之中,这些损失或许能够避免或减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负利率侵蚀社保基金超百亿 2014-07-01
· 一季度社保基金持仓市值环比增5% 2014-06-30
· 社保基金安全比增值重要 2014-06-30
· 社保基金自营指数投资组合四年亏损近70亿 2014-06-26
· 一季度社保基金收支同比增18.8% 2014-04-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