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斗“秃鹫基金” 阿根廷再遇倒债风波
2014-06-27   作者:记者 廖冰清 叶书宏/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最高法院日前的一纸判决,将阿根廷与美国“秃鹫基金”的官司再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阿根廷政府高额重组主权债券即将到期之际,美法院驳回了阿政府的上诉,意味着阿根廷必须向“秃鹫基金”偿还总额约13.3亿美元的违约债务。司法途径行不通,阿根廷政府转而与“秃鹫基金”展开庭外谈判,但要想让分歧巨大的双方达成和解实非易事——

  6月20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美国驻阿根廷使馆门前,示威者手举“要祖国不要秃鹫基金”的标语牌,抗议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判决引发轩然大波

  阿根廷政府在《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刊登整版广告痛斥“秃鹫基金”恶行,“付钱给秃鹫基金就是走上违约之路”。

  据阿根廷《民族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16日做出裁决,驳回受理阿根廷政府关于重新审理“秃鹫基金”违约债务案的请求,并同意违约债务债权人通过司法途径冻结阿根廷政府的海外资产。这项裁决意味着,美国司法部门此前做出的阿根廷政府必须偿还违约债务的裁决将得到执行。这对正试图重返国际融资市场的阿根廷政府而言,无疑是个沉重打击。
  对于法院的这一裁决,阿根廷政府与民众反应激烈。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16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这一裁决不可接受。她谴责“秃鹫基金”危害阿根廷经济乃至全球金融体系,而美国司法体系为了保护“秃鹫基金”的利益,宁可损害选择信任阿根廷政府并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权益。克里斯蒂娜说,阿根廷不会对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宣布债务违约。
  “秃鹫基金”一般指那些通过低价收购违约债券,然后进行司法诉讼,谋求高额回报的基金。上周末,阿根廷政府还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刊登整版广告痛斥“秃鹫基金”的恶行,以期获得公众舆论的同情与支持。广告写道,付钱给秃鹫基金就是走上违约之路,司法裁决应该能够促进公正、平等协商,有助于解决这一持久且困难的争执。
  此外,上千名阿根廷民众20日在美国驻阿根廷大使馆门前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抗议“秃鹫基金”对阿根廷人民的“劫掠行为”,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秃鹫基金”的支持。
  由于法院裁决出乎投资者的意料,美国华尔街和阿根廷本地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在裁决公布当日,阿根廷股市领先指数平均跌幅超过10%,最大跌幅超过20%,其中Merval指数暴跌10.09%至7235.11点;黑市交易的比索对美元汇率下跌1.7%;阿根廷国家风险指数飙升12.1%。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7日发表报告,将阿根廷长期外币信用评级从CCC+调降至最低级CCC-,展望为负面,并对该国外币债务违约提出了风险警告。美联社称,对大部分国家来说,标普的这一降级行动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这将推高借贷成本,从而加大预算融资的难度。但阿根廷麻烦缠身的现状众所周知,因此降级也并不太令人意外了。

  债务风波由来已久

  以美国NML资本公司为代表的“秃鹫基金”以白菜价抄底买入阿根廷主权债券并拒绝接受阿政府的债务重组方案,2005年开始提起诉讼,要求全额偿还债务本息。

  阿根廷的这一波债务问题可追溯至13年前。2001年底,阿根廷发生严重的金融危机和政治动荡,当时的政府宣布停止偿还总计约1020亿美元的到期外债,从而使该国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倒债”危机。此后,阿根廷政府于2005年和2010年两次推出违约债务重组方案,把原债券按25%到35%的比率转换为新债券。当时约有92%的债权人接受了债务重组方案。
  在阿根廷金融危机最严重之时,以美国NML资本公司为代表的“秃鹫基金”以白菜价抄底买入阿根廷主权债券并拒绝接受阿政府的债务重组方案。此后,“秃鹫基金”自2005年开始向美国纽约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阿政府全额偿还所欠债务本息。
  2012年11月,美国纽约联邦法官托马斯·格里塞裁定,阿根廷政府必须向包括“秃鹫基金”在内的未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全额偿还13.3亿美元债务。
  此后,阿根廷提出上诉,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为避免阿根廷陷入技术性违约,暂定暂缓执行判决并赋予双方3个月申诉期。但申诉期满后,纽约第二巡回法庭驳回阿根廷提出的重组方案,维持此前的全额还债判决。阿根廷政府仍然不服判决,又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请上诉。但16日的裁决意味着,阿政府试图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这项债务问题的希望已然破灭。
  美联社报道称,有分析人士指出,强制要求阿根廷向“秃鹫基金”偿还债务可能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因为这将鼓励债券持有者对落难国家进行艰难债务重组之时采取强硬态度,不利于这些国家走出债务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也警告称,美国司法部的裁决可能产生更为深远而广泛的系统性影响。
  另一种担忧是,这项裁决颠倒了事物的一贯顺序。布朗大学研究国际政治经济的马克·布莱斯教授表示,在过去的债权人优先序列中,主权国家通常排在投资基金之前,但“老一代的等级制度”显然已经不再适用于现今的情况,包括此次裁决在内的一系列广泛行动正在推动私人投资者的地位不断上升。
  阿根廷政府被排除在债券市场之外已逾10年,近年来该国旨在重返国际融资市场的努力才初见成果。不久前,阿根廷政府与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就YPF石油公司国有化补偿达成协议,后来又与巴黎俱乐部就百亿美元债务达成和解。接连的好消息使国际投资界对阿根廷市场的信心逐渐恢复。然而,美国高法此次令人意外的判决很可能将使阿政府多年来重返国际融资市场的努力付诸东流。

  再度违约风险升温

  阿根廷五年内发生债务违约的概率高达71%,一旦违约将使得其他弱小国家摆脱债务困境的难度增大。

  一边是虎视眈眈的“秃鹫”,另一边是对债务重组充满殷切希望的其他债权人,捉襟见肘的阿根廷政府如今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首先,向“秃鹫基金”全额偿还债务可能会引发其他债券持有者提起诉讼,要求阿根廷政府以类似条款向其偿还债务。阿根廷政府预计债务额度高达150亿美元,而杰弗瑞投资银行拉美战略部主管西沃恩·莫登则认为,债务可能高达200亿美元。据美联社报道,尽管阿根廷政府拥有近2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除去其中提供给他国的贷款、存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储备账户的资金以及其他不能轻易使用的资产,实际可操作的资金额度仅大约为160亿美元,还债难度可想而知。
  但另一方面,如果阿政府拒绝还债,则意味着该国将再度发生债务违约。有经济学家分析称,一旦陷入债务违约,不仅过去达成的债务重组协议需要推翻重来,阿根廷从国际金融市场获取融资的难度也将再度加大。
  此外,阿根廷政府一笔于本月30日到期的9亿美元重组主权债券也令其混乱不堪的债务状况雪上加霜。根据美国法院判定的“秃鹫基金”的优先声索权,阿根廷政府必须首先全额偿还“秃鹫基金”的违约债务,否则阿政府将被禁止偿还30日的到期债务,从而被迫陷入技术性违约。
  据美联社报道,近期市场交易显示,多数债券投资者认为阿根廷正面临再一次债务违约。在信用违约互换市场上,阿根廷政府债务是全世界保险费最高的债务之一。英国研究机构Markit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为1000万美元阿根廷债券投保五年,投资者须预先支付440万美元,此后每年额外支付50万美元。这组数字意味着阿根廷在五年内发生债务违约的概率高达71%。
  避免债务违约对千疮百孔的阿根廷经济而言至关重要。目前,阿根廷面临增长放缓、通胀高企、贸易和财政双赤字,外汇储备减少等棘手问题,但政府的各项政策收效甚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工业产值累计同比下降3.3%,3月份经济同比下降0.9%。在岌岌可危的经济状况下,政府再度陷入违约,无疑将进一步推高经济衰退的风险。
  不过,美联社称,如果阿根廷再次发生债务违约,市场动荡不会立即蔓延至其他国家。由于投资者一直对此风险有所防备,阿根廷早已被全球信贷市场孤立,而信贷市场是金融动荡蔓延的一贯路径。但从长期来看,债务违约仍然会给他国带来问题。美国乔治敦大学国际法教授安娜·盖本认为,阿根廷的遭遇将使那些弱小国家摆脱困境的难度增大。

  最终还是要坐下来谈

  庭外和解是目前最可行的办法。阿根廷可以通过谈判争取美国法院重新启动“判决延期执行”,避免因资金被冻结而陷入技术性债务违约。

  自判决公布之日起,阿根廷政府就一直在寻求摆脱“倒债”危机的出路。起初,阿政府希望可以通过在国内重新启动债务重组,进而把重组债务的司法仲裁权转移至国内,客观上摆脱美国司法判决的约束。但司法专家认为,把此前美国发行的主权债券移到阿根廷国内重组,要获得所有债券持有人同意,考虑到许多现有债权人在持有受国外司法管辖的资产方面受限,因此要做到这一点几乎是不可能的。
  然而,随着6月30日的最后期限日益临近,原本强调无论如何都不会同“钉子户”债权人谈判的阿根廷政府一改此前的强硬立场,开始积极地寻求和解。
  据阿根廷《号角报》23日报道,阿根廷政府派出的律师团已经在纽约与“秃鹫基金”开始偿还债务的谈判。由于国内政治因素,阿根廷政府没有正式派出官方代表团与有关债权人进行接触。据悉,美国法院任命了纽约金融业辩护律师丹尼尔·波拉克担任特别专家来协助谈判相关事宜。
  此外,阿根廷23日向美国法院申请判决暂缓令,使阿政府能在合理的时间内与本案原告债权人进行谈判。阿根廷政府经济部长阿克塞尔·基西略夫当日表示,法院发放暂缓令十分必要,因为只有这样阿根廷才能向其他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继续偿还债务。
  阿根廷政府态度的转变,让担心阿根廷再陷债务违约的投资者松了一口气。据路透社报道,23日阿根廷国内金融资产价格走高。当日,场外交易的地方债券收盘价上涨5.5%,阿根廷Merval指数上涨8.7%,黑市交易的比索兑美元汇率上涨4.62%至1美元对11.90比索。另外,受到市场对谈判前景的乐观预期影响,阿根廷重组后债券的价格也相继走高。2033年到期的贴现债券价格上涨9.99点,买价报88.22,收益率下降9.82%;2038年到期的平价债券上涨2.01点,买价报48.33,收益率下跌至9.08%。报道称,自2011年8月以来,阿根廷国际债券的交易价格从没有高于上述水平。
  “秃鹫基金”也表示愿意诚心协商阿根廷债务延期问题。“秃鹫基金”的律师团24日在给格里塞法官的一封信中表示,如果谈判能在7月30日之前取得良好进展,而且阿根廷也没有采取行动逃避判决,那么原告方与阿根廷政府都会很愿意讨论双方都赞成的和解方案,让阿根廷政府向其他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的债券持有者偿还债务。
  阿根廷《民族报》分析指出,选择庭外和解是目前最可行的办法。一来阿根廷可以通过谈判争取美国法院重新启动“判决延期执行”,避免因资金被冻结而陷入技术性债务违约;二来可以拖延时间直至12月底,届时适用所有债权人的“未来权益声索条款”将失效,阿根廷总体债务规模将不至于高达千亿美元之巨。
  阿根廷国家证券委员会主席阿列杭德罗·瓦诺也认为,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最终协议只是时间问题,之前任何强硬的态度都是为了在谈判中获得更好的要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根廷再度拒绝偿还“秃鹫基金”违约债务 2013-02-03
· 阿根廷“倒债”之路遇“秃鹫基金”伏击 2012-11-25
· 阿根廷为避免"债务违约"寻出路 2014-06-19
· [比索风暴笔记]阿根廷能否破除危机“十年一回”魔咒 2014-03-06
· 阿根廷成新兴市场汇率风暴眼 2014-0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