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自营指数投资组合四年亏损近70亿
2014-06-26   作者:记者 赵鹏 孙乾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摘要:审计署公布审计、检查结果显示,2010年到2013年,社保基金会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其中2013年亏损14.7亿元。此外,2013年底,社保基金会未按规定对6只禁售期满的转持股票计提准备,少确认减值损失103.02亿元。

     今年审计署公布了38个中央部门单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检查结果,而去年这一数字则有58个之多。不过审计范围虽然有所缩小,但审计深度却在加深,对中央部门单位的下属单位审计力度明显加强,进而消除了一些审计盲区。

  同时,今年的问题除三公支出外,还涉及过度福利和干部兼职等社会热点问题。

  □建议

  审计问题年年“似曾相识”需要“找病根”“治顽疾”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昨天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针对审计披露的在预算执行、财政管理、政府性债务、重点民生工程等方面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呼吁“查病因”“找病根”“治顽疾”。

  迟万春委员提出,每年听读审计报告只知道上篇文章,不知道下篇文章,知道每年报告查出什么问题,但不知道解决了什么问题、改进了什么问题,能不能在报告上有所改进?让大家知道对查出来的问题整改如何。

  韩晓武委员提出“治顽疾”的思路:一是要切实改变重分配、轻监管的理财观念,支出不能“一拨了之”,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监管,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二是要切实改变重支出、轻绩效的理财方式,建立健全支出绩效考核制度,对重点支出和专项资金组织开展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向社会公开,今后的预算安排应参考绩效评价结果;三是要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对于查出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年年提、年年犯”的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特别是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将问责的结果公之于众。绝不能停留在审计部门“查了”,向人大“报了”,常委会上“审了”,最后结果“不了了之了”。人大应加强监督力度特别是搞好跟踪监督。

  他提出,可以考虑将国务院对审计出的问题进行整改情况的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使对预算审计监督的链条完整延伸,一查到底。为加大监督力度,监督法规定人大可以根据需要对审计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对查处问题提出要求,对今后的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政府执行决议情况的报告向社会公布。决议权的启动将大大加强监督的力度。

  过度福利

  国土部

  7单位违规发津贴等1.25亿

  2012年,国土部所属资源所在会议费中列支拉杆箱等礼品合计50.88万元。

  2012年至2013年,所属中国地质调查局、力学所、地质所等7家单位自定项目和标准,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实物等12522万余元,其中2013年5401万余元。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所属资源所等4家单位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虚列会议费支出等问题,已追回违规资金544.59万元,具体整改结果由国土资源部向社会公告。

  央行

  6单位超标缴五险一金1.8亿

  2012年至2013年,北京新文时代金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奖金补贴等2591.3万元,其中2013年2533.69万元。

  2006年至2013年,中钞总公司等6家单位超标准缴纳“五险一金”等18318万余元,其中2013年达18110万余元。

  住建部

  超工资总额发工资555万

  2013年,所属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超出核定的工资总额发放工资共计555.22万元。

  林业局

  设3624万小金库发奖金等

  所属设计院等14家单位通过收入不入账等方式设“小金库”,涉及金额3624.8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奖金等,其中2013年1758.87万元。

  2012年至2013年,所属设计院等8家单位以虚假票据报销套取资金570.83万元,用于会议费、招待费和发放职工奖金等,其中2013年145万元。

  对这些问题,林业局正组织整改,所属设计院、规划院、工作总站、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分别追回部分“小金库”资金387.86万元、68.84万元、12.02万元、5.99万元。

  违规兼职

  水利部

  7副处以上干部兼职取酬95万

  2013年,所属水规总院7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所属企业兼职取酬95.62万元。

  水利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7名领导干部兼职取酬95.62万元已全额退回。具体整改结果由水利部向社会公告。

  住建部

  13党员干部领分红劳务费73万

  2000年以来,所属信息中心的13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投资入股、兼职或兼职取酬,领取股东分红和劳务费共计73.28万元,其中2013年2.08万元;2013年1月,所属城雕委办公室的14名正式员工在企业报销个人费用22.15万元;所属建文中心有1名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兼任企业董事。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住建部正在组织整改,信息中心要求在企业拥有股份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律清退股份,有关人员已停止在公司领取劳务费,退出公司股份,并办理了相关工商变更手续。

  中科院

  个别领导兼职领津贴106万

  2009年至2013年,未经院党组批准,院本级、北京分院、沈阳分院个别领导干部在中科院所属企业兼职,领取津贴共计106.9万元,其中2013年25.2万元。

  林业局

  14干部兼职取酬报销个人费用

  2012年至2013年,林业局14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兼职取酬、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等,涉及金额84.51万元,其中2013年49.73万元。

  违规收费

  卫计委

  中华医学会收药企赞助8亿

  卫生计生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177893万余元。

  如2012年至2013年,中华医学会在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中,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和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以20万元至100万元价格公开标注不同等级的赞助商资格,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

  2012年12月至2013年12月,中华医学会未经批准违规收取资格考试复训费1965.04万元;2011年至2013年,中华医学会未将其继续医学教育部、网络信息部、所属86个专科分会申报并获批主办618个继续教育培训项目的收入11474.84万元纳入该会法定账簿核算。2011年至2013年,所属医管所将受原卫生部、卫生计生委委托收集的医院用药数据,出售给医药市场调研公司,违规取得收入3527.1万元。

  基金投资

  社保基金会

  投资亏损近70亿元需改进

  社保基金自营指数化投资的标的指数范围较窄,近年投资收益欠佳。近年来,A股市场结构日趋多元化,标的指数个数及开放式股票指数型公募基金产品市场规模均与社保基金会初始投资指数化产品时有较大差异,同时,社保基金会已具备通过购买市场上的指数化基金或通过委托投资等方式投资指数化产品的条件,但其仍以自营方式进行指数化投资。2010年到2013年,社保基金会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其中2013年亏损14.7亿元。此外,2013年底,社保基金会未按规定对6只禁售期满的转持股票计提准备,少确认减值损失103.02亿元。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社保基金会应研究构建面向市场、公开透明的信托贷款项目选择程序,提高投后管理水平,明确利率调整的权限、责任和流程,探索建立存款招标制度,逐步采取委托投资的方式进行指数化投资,并建立监管分离制度,设立统一的投资信息管理平台。

  审计自查

  审计署

  发现违规列支经费近百万

  审计署当日公布了审计署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检查结果。据介绍,今年3月至4月,由审计署聘任的特约审计员和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审计署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发现,2013年,所属计算中心在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中分别列支人员经费支出19.82万元、14.69万元;培训中心在项目支出中列支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2.76万元,用于弥补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不足。

  所属计算中心2012年5月购买的价值共计15.62万元的170台传感器,未及时登记入账,于2014年2月才补记固定资产账。

  审计署对于用项目经费等弥补基本支出经费缺口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并与有关部门协商,争取在事业单位改革中统筹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社保基金一季度大幅加仓 持股市值增61.5亿 2014-04-28
· 一季度社保基金收支同比增18.8% 2014-04-25
· 2014年全国社保基金预算收入37667亿 同比增9.1% 2014-04-15
· 全国社保基金去年收益率6.29% 2014-03-27
· 社保基金新进30股 医药公司最多 2014-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