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熊猫回家?
2014-06-25   作者:吴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1600只熊猫雕塑则开启了艺术与公众的紧密联系,变为一种集体行为 继艺术家霍夫曼那只16.5米高的大黄鸭火遍全球后,法国雕刻艺术家保罗·葛兰金(Paulo Grangeon)用废纸制成的1600只纸质熊猫雕塑,又成为最受欢迎的世界性展览。
  6月9日,保罗和他的1600只熊猫雕塑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在这个日均客流量达14万人次的机场,300多只憨态可掬的熊猫被摆放在抵达层出口处,密密麻麻,阵容可观。各国旅客蜂拥上前拍照,黑压压的人群中间,闪光灯频繁闪烁。
  “熊猫之父”保罗笑眯眯地站到熊猫中间,将宽沿牛仔帽摘下,朝着镜头鞠了一躬。这种场景,他已经很习惯。2008年,1600只熊猫第一次出现在法国巴黎,巴黎人的兴奋与香港人别无二致。这些年,纸质熊猫游历过法国、荷兰、意大利、瑞士、德国等国家的近100个城市,今年3月前往中国台湾,展览首日就迎来25万参观人次,成为台北城中最热话题。
  如今,熊猫军团进击香港。
  张曼玉、郭富城、舒淇、容祖儿等明星都晒出了自己与熊猫的自拍合影,香港漫画家麦家碧发现,身边人都在社交平台上谈论这些熊猫,发布熊猫的照片。人们像迎接大黄鸭一样,表现出极大热情。
  为期超过一个月的“1600熊猫游香港?创意x保育”巡回展,是一次真正的旅程。6月9日的香港国际机场站开始,熊猫在天坛大佛、旺角西洋菜街、尖沙咀星光大道、海洋公园、皇后像广场等十多个地标出没。这种快闪式的展览意味着,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人们随时有可能在熟悉的场所邂逅一大群壮观的熊猫,它们还会坐上历史悠久的香港电车,与香港市民一起巡游全城。
  与之前在近百个城市的展览不同,香港站首创了“香港制造”纸质熊猫工作坊,将普通市民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在保罗的指导下,你可以在工作坊花三小时制作一只属于自己的纸质熊猫,或者在展览结束后领养一只熊猫,拥有一件雕塑艺术作品。
  如果说大黄鸭开启的是经济学话题的探讨,1600只熊猫雕塑则开启了艺术与公众的紧密联系——在“香港制造”纸质熊猫工作坊中,艺术变为一种集体行为,而不是艺术家的专属产物。人们参与工作坊,全面学习纸雕塑的制作过程,理解艺术作品如何被创造出来,最终收获自己的艺术作品。在这一点上,1600只熊猫雕塑与公众建立的,是可以触摸、感知、创造的真实对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投资熊猫金币要注意什么 2014-02-27
· 熊猫金币价格开始反弹 2014-02-27
· 熊猫烟花O2O模式遭经销商冷遇 2014-02-10
· 2014版熊猫币降价可买入 2014-01-23
· 熊猫债募集资金使用范围应适当放开 2014-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