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国家行政副中心”
2014-06-23   作者:于祥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据了解,高层已经定调,北京要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这就决定了必然有一个区域会成为北京周边最大的卫星城——副中心。

  “副中心”博弈白热化 新入局者天津:打造“国家行政副中心”
  “副中心”,它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各方正在讨论博弈之中的未来之星。上证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着眼于疏解非首都的核心功能,“副中心”的趋向由此而生,当然也引来北京周边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一时间传闻四起,先是保定,再是北京通州,现在又是天津武清和宝坻……近日,记者获悉,天津有关部门正研究推动天津武清、宝坻作为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区域,天津的想法是打造“国家行政副中心”。
  据了解,高层已经定调,北京要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这就决定了必然有一个区域会成为北京周边最大的卫星城——副中心。
  对此,包括国家发改委、北京、天津、河北省诸多地市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特别是北京周边的城市,都有意在这个新的城市群模式下使自己成为“副中心”。
  “副中心”谁说了算
  “在下一步的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北京作为经济圈内最大的经济载体,产业及资源的外迁是大势所趋。北京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逐步推动一般制造业向市外转移。由此可见,北京市对于产业外迁有着较为明确的目标。”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但是,“谁是真正的‘副中心’,不是由谁说了算的。只有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做得好了,自然而然就会成为整个京津冀城市群除北京之外的副中心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廖明说。
  在他看来,确立“副中心”的原则只能是“政府引导,市场决定”。由谁做“副中心”,不能是由政府指定,只能是京津冀各个利益相关方, 坐下来讨论商量。
  “首先,京津冀三方应建联席会议制度。”廖明说,“这联席会议上,让各个利益相关方充分地讨论商量,究竟由谁作‘副中心’。当然,这个过程之中,肯定会有博弈,这也是很正常的。”廖明说。
  当然,各个地方政府也可以主动作为,“例如天津或河北石家庄,主动开辟出一个区域,推出一些优惠政策,吸引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产业。”廖明说。
  多城市“赶大早”
  目前,百舸争流争做“副中心”的局面已经非常明显。记者注意到,仅仅是河北省内,就多达保定、廊坊等6座城市争当首都副中心,其中有媒体称保定因所谓“政治副中心”的计划,打乱整个河北省内的规划而出局。
  “目前各利益主体仍处于博弈阶段。在3月底河北推出规划意见后,北京于4月初重申发展通州城市副中心即可窥见一斑。”黄瑜说,“我们认为,北京产业的外迁将是有选择性、有次序的。从北京角度出发,高耗能、技术要求低、人口密集型的企业,以及批发市场等低端商业、服务业将是外迁的首选。”
  她向上证报表示,北京有着3个国家级开发区、16个市级开发区以及若干产业基地,预计产业的外迁也将有一部分将进入北京市现有的产业园区。
  此外,“近期有消息称,德州、大同等4个城市也将加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可以看出,北京产业的转移事关整个北方地区,天津、河北并未处于北京产业转移的绝对主导地位。”黄瑜说。
  值得关注的是,天津也正研究推动天津武清、宝坻作为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区域。天津有关部门计划,积极承接首都功能转移,加强武清、宝坻规划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创新等产业,并已上报“建设国家行政副中心的方案”。
  近日,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市长黄兴国在宝坻检查工作时也表示,宝坻区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桥头堡作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支点。

    谁更有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天津本身作为直辖市,其资源较河北诸地市明显优越。因此,天津作为北京副中心的趋势或更受各方认可,无论如何这都对于天津各个产业的发展均是利好。
  材料显示,1982年,北京在《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中首次提出“首都圈”的概念,当时“首都圈”由两个圈层组成:内圈是北京、天津两市和河北省的唐山、廊坊和秦皇岛三市;外圈则包括河北的承德、张家口、保定和沧州。
  而且,“京津冀差异显著,北京、天津以绝对优势领先。”黄瑜告诉记者,京津冀地区北京、天津表现最为突出,与河北各市拉开较大差距。数据显示,北京、天津2013年人均GDP均超过9万元,而河北省除唐山接近8万元外,其他城市主要在4万元上下波动,甚至有两个城市不足2.5万元。北京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天津在3万元以上,河北各市集中在2万5千元和2万元两大区间,虽然省内差距不大,但较京津两地相差明显。
  另外,跨区域交通方面天津优势互补也很明显。目前京津冀地区已有京津城际、京石客专、津秦高铁、京沪高铁等高铁线路,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1小时左右直达,形成“1小时都市圈”,2014年天津滨海机场已实现在北京南站值机。
  “2013年11月,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被认为是京津冀产业一体化的重大突破。”黄瑜说。
  可以看出,天津、河北期望的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从北京整体迁出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更多的将是采取联合运营、互补承接的形式。
  但是,“相较于有着港口及产业资源积累的直辖市天津,河北省的经济发展对北京产业输入的依赖性更为强烈。”黄瑜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