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煤化工项目成违规重灾区
2014-06-23   作者:高立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一位煤化工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煤化工项目投资多在百亿以上,甚至高达千亿,这对地方就业和GDP有很大的拉动作用,特别受到煤炭资源大省的青睐,因此在项目引进建设时,地方政府和企业为了尽快投产,在明知不合程序的情况下,也会在审批流程或者其他方面给予一定便利。

  曾被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发电)看作是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的核心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公司发展煤化工产业重要基地的多伦年产46万吨煤基烯烃项目,在经历了多次投产延期、因污染问题遭处罚后,近期又因投资超预算、设备缺陷、土地未批先建、未按规定招标以及原材料浪费等问题被国家审计署点名。

  虽然,大唐发电表示已经采取了补救措施,但国内煤化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却暴露无遗。

  一位煤化工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煤化工项目投资多在百亿以上,甚至高达千亿,这对地方就业和GDP有很大的拉动作用,特别受到煤炭资源大省的青睐,因此在项目引进建设时,地方政府和企业为了尽快投产,在明知不合程序的情况下,也会在审批流程或者其他方面给予一定便利。

  多项违规

  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对大唐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显示大唐集团存在众多问题,其中煤化工成为“重灾区”。

  审计报告称,至2012年底,大唐集团7个煤化工等非主业投资项目未上报国资委审核批准,累计完成投资304.04亿元。

  而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则成为问题最多的煤化工项目。该项目自2007年开始筹划建设,大唐发电下属全资子公司大唐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持有多伦煤化工60%的股份,大唐集团持有该项目其余40%的股份,是大唐发电公司实现多元化战略转型的第一个煤化工项目,同时也是当时国际上首个煤基烯烃建设项目。

  在项目筹建之初,大唐发电公告称,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62亿元,项目资本金为总投资额的40%,约为64.8亿元,预期该项目年产46万吨聚丙烯及其他副产品。

  然而,至2012年底,大唐发电多伦煤化工项目实际投资额超概算61.79亿元,未按规定报发展改革部门备案和大唐集团审批,项目延期投产后未达预期指标。此外,该项目火炬因设计缺陷不能满足生产要求且存在安全隐患,重新设计建造增加投资1899.86万元。

  不仅如此,该项目所占3962.7亩土地未取得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其中耕地1736.4亩。同时,多伦煤化工项目2012年有81份合同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4.32亿元。

  另外,至2013年7月,大唐发电为多伦煤化工项目采购的2735.22万元催化剂一直未用,已超过保质期两年。

  对于上述问题,大唐发电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所述事项均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同时,大唐发电也发布公告称,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完善工艺系统,概算调整正在补办相关手续;已联系原制造厂家和其他用户,设法将换下的设备进行利用或回收,减少经济损失;正在向地方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履行用地审批手续。

  多伦项目“一波三折”

  虽然在审计报告发布之后,大唐集团及大唐发电立刻表示已经采取了补救措施,不过多伦煤化工项目在建设、运行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却不容忽视。

  一位煤化工行业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来看,煤化工项目的整体投资规模多在百亿以上,无论是对地方就业,还是地方GDP均有较大的拉动,因此这些新兴煤化工项目受到煤炭资源省份,特别是西部地区煤炭资源大省的青睐。

  “所以在项目引进建设时,企业为了能够早日投产运行,地方政府会在一些审批流程或者其他方面给予一定便利,甚至有些程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多伦煤化工项目自开建以来,发展并不顺利,其间经历多次投产延期,还因为污染问题而遭到环保部的处罚。

  据大唐发电的介绍,该项目是以大唐发电目前已参与开发的内蒙古锡林浩特东胜利煤田的褐煤为原料,利用世界上先进的粉煤气化技术、合成气净化技术、大型甲醇合成技术、甲醇制丙烯技术和丙烯聚合技术,最终年产46万吨聚丙烯及甲醇、汽油、硫磺等副产品。

  多伦煤化工项目最终在2012年3月份正式转入试生产。然而,自2009年以来,该项目的多次延期使得最终投产比原定计划推迟了两年。

  对于多伦煤化工项目的前景,大唐发电也一直看好,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推动公司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但推迟两年之后的投产,也让原本具有竞争优势的煤化工产品面临激烈竞争,甚至产能过剩的局面。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源对记者介绍,在煤化工行业并没有严格限制之前,新型煤化工项目一拥而上,导致新型煤化工行业刚刚兴起之时,可能就出现了过剩的“苗头”。

  实际上,环境问题依然是煤化工项目所面临的最大考验,多伦煤化工项目也不例外。近日,国家环保部下发公告,对脱硫设施存在突出问题的电力企业进行处罚,其中多伦煤化工项目也赫然在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唐煤制气项目投运一个月停产 2014-03-31
· 大唐电信高鸿股份泄露个人隐私 2014-03-16
· 大唐电信高鸿股份泄露个人隐私删都删不掉 2014-03-16
· 管道局与大唐国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4-01-13
· 大唐电信重组获国资委批复 2013-11-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