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功能茶”产业新篇章
访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一弘
2014-06-20   作者:记者 张利民 张龙飞/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茶文化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茶叶消费国,中国生产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如何将茶文化形成品牌传播出去,如何把文化优势与经济优势相结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茶企品牌化道路,一直是困扰业界多年的难题。
  作为中国保健茶饮的龙头企业,碧生源自创建以来,企业成长不断传承创新,与时俱进,为消费者提供了历久弥新、具有丰富茶品功能价值和文化内涵的产品。无论是在技术和产品创新方面,还是茶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方面,强烈的质量意识促成了碧生源在行业内的成功。碧生源自2000年创立,直到2010年在香港上市,这个成绩不仅是基于碧生源对中国茶叶文化内涵的了解,也得益于消费者的认可。

  推动茶产业发展

  回顾碧生源企业的发展历程,要追溯到2000年,怀揣着发展中国特有茶品的梦想,在保健食品行业从事多年营销的赵一弘创建了“碧生源”茶品牌。
  谈及当年的创意,赵一弘说道:“碧生源就是碧绿生命的源泉,表明了我们所从事的是绿色、天然、健康的产业。另外,这个碧生源和毕生的毕、生命的生、缘分的缘完全谐音,指的就是一辈子的缘分。”
  “当时的中国袋泡茶市场还没有自己的品牌,以立顿为首的国际品牌占领了国内大部分市场,我们感觉中国的中草药在饮品方面有许多可以挖掘的机会,而东方茶道也具有几千年的历史传承,找到一款适合国人口味和需求的茶品不是难事。”赵一弘以敏锐的眼光发现了一个从未有人涉足的天地,创建了自己的功能茶品牌。
  市场数据显示,碧生源主力产品常润茶和减肥茶迄今已取得销售30亿包的佳绩,自2010年起连续4年位居领导地位。2010年9月29日,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
  “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健康产业的新环境下,碧生源过去单纯的以产品功能诉求为主的品牌形象,已不适应保健产业发展。特别在现阶段我国尚缺在世界茶叶市场叫得响的知名品牌的背景下,碧生源愿以文化为媒,通过良好的产品质量及严格的管理,推进中国茶叶加工现代化及品牌建设的进程。”赵一弘说道。
  自2000年创业以来,碧生源本着绿色、天然的经营原则,以袋泡茶的形式专注于中草药与茶相结合养生产品的研发,积极向广大消费者传递“草本健康、茶疗养生”的理念,成为被消费者广泛认可的知名品牌。2012年10月,碧生源又推出了清柠姜茶、原味姜茶、菊花枸杞茶等养生茶,标志着碧生源的经营理念从功能性茶饮向多元化茶饮的转变。
  如今,碧生源从一款产品发展成系列产品,从一个区域市场转战布局全国市场,并开始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逐渐成为国际消费者的“新宠”。经过十几年的耕耘,碧生源已稳坐中国功能袋泡茶的领导者地位。

  锻造茶产业领航品牌

  谈及中国茶市场的发展趋势,赵一弘表示,从未来发展前景看,在国内茶叶市场上,袋泡茶将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碧生源会继续秉承“健康中国人”的理念,利用天然草本,将茶叶和保健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开拓功能性袋泡茶的市场,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出发,研发和销售具有保健功效的袋泡茶,对我国今后茶叶市场的成熟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锻造成中国茶产业的领航品牌。
  赵一弘认为,要想保持茶业品牌的持续性,首先要保证质量稳定以及产出更多适应市场的新品。中国茶产业“零研发”的现状极大地影响了行业发展,碧生源想要长期稳定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加大研发投入,补上这块最大的短板。
  碧生源在北京和上海都有创新实验室,一支由博士、硕士和学士组成的研发梯队,在茶叶和中草药的提取、分离、感官质量、有效成分生理活性等关键技术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以茶和中草药专家组成的世界级研发团队,充分结合草本等功能特性,形成了独有的茶叶创新文化。

  深度挖掘茶文化

  在全新启动的品牌定位中,碧生源以中国茶文化为核心,从茶缘、茶术和茶道三个方面赋予品牌新内涵,强调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其中,全新更换了包装的碧生源减肥茶和常润茶,以“草本”诉求为核心,体现了这一品牌追求。
  赵一弘表示,经过14年的努力,碧生源已经走过了自我发展的第一步,第二步要引领行业,第三步要为国争光。在为国争光方面,碧生源需要更大的知识产权保护,扛起民族产业大旗。赵一弘认为,碧生源从做产品到做品牌,从提出概念到主张生活理念,到如今更要倡导中国茶文化的传承。目前,碧生源正式启动东方茶术的申遗工作,正是碧生源品牌升华的第一步。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华茶文化博大精深,千百年来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拥有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至名归。
  据悉,在东方茶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程中,碧生源将系统研究和梳理功能茶、药茶的发展历史及特征,全面整理东方功能茶传承茶术的精湛技术工艺和文化价值,并将邀请相关机构联合编写东方功能茶艺术文化价值保护遗产规划,详细整合东方功能茶艺术文化价值传承和保护工作的规划思路,为申遗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同时,碧生源也将在全国十几个省、市同步组织东方茶术申遗签字行动,在更广泛的层面发起倡议和号召。
  赵一弘说,我国保健品行业目前正步入整合分化期,经过10多年积累与发展的碧生源,只有用文化引领创新,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的优势,也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如何使中国的茶产业突破桎梏,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是整个行业的课题。在赵一弘看来,中国茶产业最终一定要走向品牌之路。而碧生源在汲取传统茶叶的推广和销售方式精华的同时,采用世界先进的袋泡茶设备,致力于创建中国“民族茶”,并在此基础上迈出走向世界的步伐。碧生源作为中国功能保健茶行业的龙头企业,不遗余力地推动茶产业发展和进步,并通过对自身的品牌建设推动了中国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碧生源绿瘦减肥药被指是保健食品 疗效靠吹 2013-06-18
· 碧生源等减肥药疗效基本靠吹 2013-06-18
· 广告砸钱太猛业绩亏损加剧 碧生源去年瘦了3亿多 2013-03-20
· 碧生源广告砸钱太猛业绩亏损加剧 2013-03-20
· 碧生源4分钱原料成本惹争议 2012-10-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