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位列"奶粉国家队"引质疑
被指专项扶持政策
2014-06-16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继去年9月以及今年1月分两批推出“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于近日公布了第三批“国产婴幼儿配方新品”,除了光明等6家本土品牌外,雀巢成为首个入围“奶粉国家队”的外资品牌。尽管中乳协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由协会推荐的雀巢品牌产品均在国内完成的生产,因此将其列入了该名单”,却未能打消行业的质疑。

  除光明、雀巢外,本次推荐的婴幼儿乳粉新品涉及的另外5家企业分别是大庆爱美乐、哈尔滨太子、黑龙江龙丹、上海花冠以及江西美庐。

  据中乳协名誉理事长宋昆冈介绍,协会推荐的品牌必须是企业自主申报,申报后协会根据条件进行审核。宋昆冈所指的条件是,该企业近两年来产品质量稳定,无质量安全事故,无被国家监管部门和协会通报产品质量问题;产品范围为婴幼儿配方乳粉1、2、3段产品;在产品配方、配料创新和功能创新等方面有所创新;在企业管理方面企业须具备奶源自控率高、生产工艺先进、管理制度规范、产品安全可靠,并建立了追溯体系及通过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评价等条件。雀巢方面则向北京商报回应,虽然是外资品牌,但早在20多年前,就已在中国建立奶制品工厂,产品生产也都在国内完成。

  据前两批入围的乳企负责人介绍,就目前而言入围“国家队”仅仅是对公司的奶粉产品进行了推介,加强了宣传力度,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政策扶持。但即便如此,业内普遍认为,进入“国家队”在某种意义上就已经与未来的政策红利绑在了一起。

  “在推荐第一批名单之初,相关部门就曾透露,国家会对入围企业进行资金补贴,虽然当前还未有扶持政策出台,但从长远来讲,一旦出台涉及资金、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势必会对‘国家队’企业倾斜。”乳业分析师王丁棉认为,如此看来,作为外资品牌的雀巢就会从中受益,而政府有限的扶持资金或优惠则会被外资企业所分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莱雅向雀巢回购8%股份 2014-02-13
· 雀巢奶粉4项营养指标成绩垫底 2013-08-15
· 雀巢调低销售目标 2013-08-09
· 瑞士食品饮料巨头雀巢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5.4% 2013-04-19
· 雀巢因马肉风波下架3款产品 2013-02-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