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岛射雕城股权争议之谜:谁才是真正的"桃花岛主"?
2014-06-13   作者:记者 王玉/宁波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走出桃花岛码头,眼前赫然立着一块大石头,上书桃花岛三字,为金庸手迹。射雕城能够在当地声名鹊起,金大侠功不可没。记者 王玉 摄

    日前,浙江宁波人竺保和向《经济参考报》反映,“我是舟山市桃花岛射雕城景区的发现者、投资者、建设者,却被我的哥哥竺保国通过伪造材料等手段窃取了所有权,给我带来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及精神伤害。”
  射雕城,全称射雕英雄传旅游城,借力于金庸、张纪中等名人效应,在当地小有名气。为核实情况,记者赶赴舟山、宁波两地进行了调查。

  注册材料被指造假

  当事人竺保和告诉记者,“2001年3月,我去舟山桃花岛考察旅游项目,与桃花镇领导初步达成开发意向。后来我的哥哥竺保国得知我要投资建设射雕城,就求我让他参股,并多占一点股份,也就是岛主,还提出再引进一个股东。4月18日,在没有征得我同意的情况下,他竟以自己公司的名义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投资300万元的开发意向协议。我很气愤,可是顾及到项目大局和兄弟情面,暂时忍了下来。”
  竺保和称,“当年5月11日,竺保国打电话给我,要我马上把钱汇到他在宁波农业银行的私人账户,说以后准备注册公司时验资用。当天下午我就叫妻子把84万元打入他的账户。但他拿到钱后,再也没有与我谈过注册公司的事。6月份,我多次向竺保国提出要订一份公司章程,尽快把公司注册好。他却总骗我说‘等弄好了,我会给你的’。”
  不过,记者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得知,目前运营射雕城的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16日,登记机关为舟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普陀分局。
  对此,竺保和表示,“公司的整个注册登记过程,他都瞒着我,不开股东大会,公司章程我也一概不知。直到2006年7月30日,我才通过工商局熟人复印到公司注册材料。”
  注册材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其中,由竺保国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华东物资城市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56万元,占52%股份;竺保和出资84万元,占28%股份;第三位股东丁铁峰出资60万元,占20%股份。
  竺保和向记者指出,在公司注册材料中,“《企业登记代理委托书》、《公司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关于要求开办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报告》使用了我的假印章;《董事身份证明书》伪造了我的签名;《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章程》、《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第一次股东代表大会决议》、《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第一次董事会议决议》同时使用了假印章和假签名。”他认为,“竺保国采取假冒我的签名、私刻我的印章等手段,到工商部门骗取公司登记,主要是为后来把我踢出公司、独吞射雕城做准备。”
  不过,在2006年9月29日一份《舟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普陀分局询问(调查)笔录》中,竺保国称:“在办理具体工商登记手续时,三个股东均口头委托桃花镇天天办事中心的钟志金办理工商注册手续。当时,我没有去过登记注册现场,竺保和与丁铁峰也因为不能到现场签字,所以委托桃花镇天天办事中心替他们刻制了二枚私章,即:竺保和、丁铁峰。”笔录中未提到伪造签名一事。
  今年5月27日,记者来到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政府,向曾任桃花镇天天办事中心主任、现任桃花镇经贸办主任钟志金求证相关事实。钟志金承认,“竺保和的私章是我刻的,是他电话委托的。”
  对于竺保和指出的伪造签名一事,钟志金表示不清楚,“不是我签的”。
  对以上说法,竺保和回应称,“钟志金在说谎。我根本就没打电话委托过他刻印章,当时我还不认识他。竺保国和他应是串通好的,故意使出这种口说无凭的手段。”

  有争议的股权转让

  “2001年7月8日,我进入桃花岛大石头村,担任射雕城建设总指挥,工程正式开动。我带领800人日夜奋战,到9月28日完工,只用了82天时间,期间我曾累得在饭桌上晕倒。”竺保和表示,“我是木匠出身,干活在行。”
  这与竺保国的说法大相径庭。竺保国在接受央视《财富故事会》等媒体公开采访时,谈的都是自己如何发现、投资、带队伍建设射雕城,对他的弟弟、“射雕城建设总指挥”竺保和只字未提。
  对此,竺保和表示很气愤,“整个射雕城的建设,都是我组织队伍、采购材料、投入资金的。为支付木工生活费,我甚至卖掉了在宁波的近150平方米门面房。可是,就在射雕城建成的时候,竺保国跳到了前台。为把我逼出射雕城,竺保国在股权转让过程中使用了威胁、造假等手段。”
  就股权转让缘由,竺保国在《舟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普陀分局询问(调查)笔录》中如是表示:“公司成立后,在一段时间内由于游客少等原因,生意有些不景气,在此情况下,竺保和要求溢价退股,并为此多次对我进行恐吓、威胁,我被他吵得没有法子,就在2002年6月与竺保和最终商定,以269万元的价格付给竺保和,作为其退股款。”
  竺保和对此说法并不认可,他称,“射雕城建成后,张纪中的拍摄人马即进入开拍,一夜之间名扬天下,怎可能不景气?真实情况是,在双方未商量好,他也不给我评估景区资产升值的前提下,2002年2月底,他擅自起草了一份手写的《股权转让协议》,逼我签字,大声威胁说‘如果不退,今后钞票一分也甭想拿到,升值也没,回报也没’。其实,我的投入远超过269万元。”
  而在该公司的股东变更材料中,有一份打印的《股权转让协议》内容显示,“今有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股东竺保和在公司的28%股权愿意转让给宁波华东物资城市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转让时间从2002年6月5日开始。”上面盖有退股人竺保和的印章,但无签名。
  竺保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提交工商部门的这份《股权转让协议》(打印稿)及《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第三次股东代表大会决议》中,都盖了伪造的印章,就是注册公司时钟志金私刻的那枚。此外,竺保国还在所谓的《退股权付款协议》上伪造了我的签名。这些都可以进行司法鉴定。”
  公开资料显示,竺保国现任宁波华东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担任宁波市江东区第十届人大代表、舟山市普陀区政协委员、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舟山华东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即为宁波华东城集团下属成员企业。
  5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宁波市江东区的宁波华东城集团,欲联系竺保国本人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该公司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竺保国不在公司。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对方答应将采访要求转达给竺保国。此外,记者当日又通过知情人士找到竺保国手机号码,拨打过去无人接听。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竺保国的回应。

  专家:协议效力问题是焦点

  《经济参考报》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市嘉地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杰。魏杰表示,本案的争议焦点是竺保和与竺保国二人所签股权转让协议的效力问题,如该协议上竺保和的签名系虚假的或伪造的,则竺保和有权要求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该股权转让协议无效,继而要求撤销工商变更登记,恢复其股东身份。
  针对家族企业容易产生股权纠纷的问题,魏杰建议,“亲兄弟,明算账”,最重要的一项举措是,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要重视公司章程的制定,公司章程相当于企业的“宪法”,是企业最重要的运行规则。在公司章程的框架下,家族企业的“兄弟”就成为企业股东,就要严格按照公司章程约定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如果股东权益受到侵害,就要及时拿起《公司法》等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消息称阿里12亿收购恒大足球50%股权 相关消息上午公布 2014-06-05
· 天弘全员股权激励方案即将出炉 2014-06-04
· 股权众筹是小微企业的投资天使 2014-06-04
· 内蒙君正:阿里持天弘基金51%股权获证监会核准 2014-05-30
· 万科合伙人花费5亿两日增持股权 2014-05-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