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主业才有“坏账银行”的明天
2014-06-13   作者:吴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摩根大通指数显示,自5月7日发行以来,2024年到期、利率5.625%的信达债券价格大涨3.7%,其他“坏账银行”华融、东方等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券价格也在上涨。“坏账银行”债券价格的上涨固然反映了基于宏观经济态势,市场对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发展的正向预期,但是更多的是对“坏账银行”在市场化进程中选择正确道路的肯定。
  转型为传统投行,曾经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初期呼声甚高的选择。资产管理公司从事普通投行业务也具有一些优势。然而,实践证明,资产管理公司必须首先坚持主业,摈弃向其他投行靠拢的道路,才会带来业务长足的发展。
  首先,资产管理公司向其他投行赶超并不占优势。资产管理公司从事投行业务的优势,主要在于与筹资方的关系维护、与关联方的业务资源和对资产状况的了解。而市场上券商数量已经很多,竞争激烈,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投行业务经验,资产管理公司较难与之比肩。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范围是有一定限制的,并且虽然资产规模大,但是资产质量总体不甚理想,为投行工作增加了难度。资产管理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业务记录少,信用等级低,并且缺乏大批有经验和资质的团队,这些都为资产管理公司在已经形成的投行市场上竞争增加了难度。
  其次,坚持以不良资产经营和托管重组为主业是顺应市场需求做出的结论。截至2013年底,中国十大银行的逾期贷款达到5880亿元,同比大增21%,这是至少2009年来的最高水平。中国银行的资产规模一直在快速扩张,现在遇到经济减速和经济结构转型的挑战,预期会产生大量不良资产。中国金融机构转移出资产负债表的高风险资产,也会产生大量不良资产。中国经济转型期间,非金融企业也会积累大量坏账。此外,今年以来楼市低迷房价回落,也将给信达这样的公司增加处理不良资产的规模。
  再次,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上已经积累起了专业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更加优化的发展策略,是发挥优势,而不是“弥补短板”。这些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具体表现在:一是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尽职调查和不良资产定价方面的经验;二是锻炼了一支专业素养高,处置效率高的专业队伍;三是发展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营网络;四是发展和积累了丰富的客户网络和中介服务网络资源;五是多年来与有关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些都是资产管理公司多年奋斗后积累下来的资源和财富。
  最后,以信达为代表的不良资产处置盈利模式具有独特的盈利优势。信达的不良资产处置盈利模式简单来说,是一种逆周期操作策略,是在经济下行期低价购入银行的不良资产,待经济回暖后再高价卖出获取收益。而资产管理公司能保证以较低价格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是因为在政策性环境下,可以通过政策性折让获得成本优势。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属于特殊国有金融机构,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和结构转型的挑战,资产管理公司面对的是更加复杂的市场状况和更加多样化的业务机会。在此之际,顺应市场的要求,发挥自身的优势,坚持主业,同时发展综合金融服务,扬长避短,才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明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省级“坏账银行”落地狙击债务风险 2013-12-05
· 中国拟建立新一批省级“坏账银行” 2013-10-25
· 省级资产管理公司短期内难落地 2013-02-20
·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如何转型 2012-12-03
· 资产管理公司接盘信托有望规范化 2012-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