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危机
2014-05-23   作者:刘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过去两个月,关于宜信坏账的传闻和质疑令这家国内财富管理龙头已经承受不起更多的负面新闻。而为了保持七年“完美兑付”的神话,宜信不得不为其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激进埋单,而埋单的具体做法就是宜信用自有资金为投资者进行垫付。

  从P2P起家的宜信,在2010年前后将财富管理业务独立出来,并在2011年成立了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宜信财富”),与作为贷款端的宜信普惠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相对应,宜信卓越财富主要是从事理财端的业务。理财端既有P2P理财(承接宜信普惠的P2P债权,以宜信宝、月息通等标准化产品形式销售给投资人),也作为第三方从事代销信托、有限合伙产品,以及独立发行有限合伙等财富管理业务。目前,宜信财富管理资产规模在500亿元左右。

  与P2P业务的单笔债权金额小、坏账率相对可控的特点相比,宜信在财富管理业务上则相对急躁冒进,以记者近日追踪的两个案例为例,其中一款为宜信代销的有限合伙产品,由于产品发行方华融普银资金链断裂以及挪用募集资金,宜信不得不为投资人进行部分垫付;而另一则案例则是宜信发行的地产有限合伙产品,由于开发商现金流紧张,该地产项目已经停工数月。

  宜信为华融普银做垫付

  今年4月22日,本报曾独家报道了由华融普银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普银”)发行的总规模为6亿元的“华融普银基金-中国城市建设山东高速项目”从今年2月起出现兑付延期的情形,而宜信财富是这一产品的最主要代销机构,代销规模在2亿元左右。

  由于华融普银在过去近4个月中并未给出值得信服的兑付方案,宜信不得不对投资人进行先行垫付。宜信财富北京、上海的多名理财经理向记者透露,对于部分客户,宜信已经进行了全额本息兑付。

  今年5月16日,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报道了上海一名孙姓老年人用150万元购买宜信代销的理财产品,到期未能赎回的情况。

  上述理财产品即是“华融普银基金-中国城市建设山东高速项目”,产品披露的融资方为中城北方交通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用于山东省岚临高速(岚山至临沂)道路的施工建设。基金期限为1年。

  宜信北京地区的一名理财经理向记者称,宜信是这一产品的主要代销方,客户通过宜信购买这一产品的打款日是在去年3月14日,在今年3月14日,宜信代销的这部分产品到期。因基金发行方华融普银出现兑付困难,通过宜信购买该产品的投资人均被告知延兑3个月。

  对于延期兑付的原因,华融普银曾对外称,是由于华融普银总裁突然离职,加之所投资项目回款缓慢,基金兑付工作出现了延迟。对此,宜信公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证实,并表示,宜信正督促华融普银的大股东中房能科(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调集资金和处置下属资产、进行兑付。

  不过,从目前来看,华融普银延兑危机出现的原因远非“总裁突然离职”这么简单。多名投资人称,华融普银可能并未把资金投向山东高速项目,而是被大股东挪用到了别的地方。同时,由于公司资金链断裂,华融普银也出现员工大量离职的情形。目前,负责投资人安抚事宜和基金兑付工作的主要是华融普银法定代表人魏薇及股东方之一中房联合集团的副总裁李明。

  此外,一名曾销售过山东高速项目的理财师还向记者透露,华融普银山东高速项目去年远远超募:由于产品包装得好、给销售人员的佣金高,加之宜信代销也为产品提供了一定的背书,多家第三方理财公司、银行客户经理或公或私地对其进行了销售。最终华融普银通过这款产品实际募集资金近20亿元,“圈进”投资人近2000人。

  华融普银此前对投资人承诺在5月底、6月初进行兑付,但多名投资人对此表示不乐观。有投资人从全国各地涌到华融普银位于北京京广中心35层的办公室,还有人准备向警方报案。

  在这样的情况下,宜信对投资人进行先行垫付本息无疑是息事宁人的做法。宜信财富投资理财部联席总经理尚筱对本报记者称,对于那些急需用钱的投资人,由宜信的员工把他们的有限合伙份额接过来,由于项目延期时有罚息,宜信员工是乐于先接过来的。

  记者了解到,上述孙姓老人已经从宜信拿到了投资款本息,另外还有北京、青岛的数名投资人也拿到了本息。如果到了6月份华融普银还无法拿出资金,宜信将可能不得不为其代销的全部金额做刚性兑付。

  不过,对于员工接盘的说法,有业内人士表示了质疑:从目前来看,华融普银这个产品明显已经成了烫手山芋,宜信员工会甘心接盘?不仅如此,宜信代销的总规模近2亿元,员工是否有这样的资金实力也值得怀疑。更可能的原因是,宜信为了度过声誉危机,用自有资金为代销产品做了兜底。

  杭州侨商大厦项目已停工数月

  今年4月,有投资人向记者报料,其在民生银行购买的100万元“上海正鑫一号”理财产品出现到期不能兑付的情形,这款产品的融资方是杭州正鑫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正鑫置业”),用于杭州钱江世纪城侨商大厦项目开发建设。而巧合的是,针对这一项目,宜信财富也在去年5月发行了一款“宜信财富-杭州钱江世纪城侨商大厦商业地产基金”,为这一项目募集资金超过1亿元。

  上述“宜信财富-杭州钱江世纪城侨商大厦商业地产基金”针对投资人的起投金额为30万元(超出部分以10万元递增),由于投资人起投门槛低,而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人数又不能超过50人,因此这一产品设计的交易结构是层层嵌套模式:宜信投资者(LP)与上海天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GP)组成闵学/闵业/闵贸/正优投资管理中心等共10个子基金,然后这些子基金又作为LP,与宜信财富(GP)组成“宜信财富-杭州钱江世纪城侨商大厦商业地产基金(有限合伙)”。这一有限合伙向正鑫置业发放委托贷款,用于钱江世纪城侨商大厦项目开发建设。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正鑫置业通过宜信财富募集了1个多亿资金,资金期限为一年,在今年5月20日前后到期。除了通过宜信财富,正鑫置业还通过其他渠道募集了一部分资金,上述“上海正鑫一号”曾在民生银行进行销售。

  根据产品材料披露的施工进度,这一地产项目从2011年11月开始正式施工,计划于2013年10月达到可预售状态,于2014年4月前后竣工,2014年6月完成设备联动调试及各专项验收,2014年7月正式交付业主。

  但记者日前在侨商大厦工地现场发现,这一项目实际已经停工,施工现场空空荡荡,没有机器的轰鸣,也看不到施工人员,只有一名门房人员在看场。该看场人员称,由于开发商资金跟不上,施工单位中建五局在去年8月前后就停止了施工。

  而就在几十米之外的同样位于钱江世纪城的宝盛大厦,其项目一期已经建成并接近完成预售。同样坐落于钱江世纪城的保亿中心、大象国际、望京、浙江商会大厦、万禹国际等十几个商业地产项目均后来居上,要么已经封顶,要么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

  从施工进度来看,目前侨商大厦塔楼仅建至18层,距预期的42层还相去甚远。通过杭州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网站预售许可证查询系统,也查不到侨商大厦的预售证信息。这些都表明,该项目严重慢于正鑫置业在融资时预期的工程进度。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侨商大厦实际是朱琦在运作的地产项目,另外朱琦也是上海正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正闵房地产曾发行过正闵一期、二期、三期产品,募集数亿元资金用于上海闵行区马桥基地市属动迁安置房的建设,但由于动迁安置房的回购进度滞后,导致正闵二期基金仍有部分投资人每天向朱琦追账,正闵和正鑫的资金链已经非常紧张。上述“上海正鑫一号”也已经延期近一个月。

  今年3月,正鑫置业还曾试图通过华安资产发行“华安资产杭州侨商大厦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集约4.5亿元资金,用于侨商大厦的后续施工建设。知情人士称,这一产品设计就是想为宜信等前期的资金接盘,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该产品在预热之后,华安资产那边始终没有要求投资人打款,等于中途搁浅。

  最新的情况是,宜信募集的1个多亿资金在5月20日前后“涉险”完成兑付,宜信方面称,是项目方在最后关头筹措了一笔资金过来。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上海正鑫一号”还没有完成兑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宜信称已启动相应风控机制 2014-04-23
· 合同金额写错 宜信拒绝提前赎回 2014-04-14
· 宜信8亿坏账风波引关注 P2P行业亟需监管措施出台 2014-04-11
· 宜信拟试水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2014-03-19
· 宜信普惠首推小微融资租赁 2013-10-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