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创18个月新低 农产品价格回落带动下行
2014-05-09   作者:袁军宝 席敏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重新回到“1时代”,创下近18个月来的新低。专家认为,包括蔬菜、肉蛋类等农产品[-4.13% 资金 研报]价格明显回落对物价下行贡献明显,预计CPI将呈现缓慢上升趋势。

    CPI进入“1时代”

    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7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7.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0.7%,分别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8个百分点和约0.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4月份CPI同比涨幅比3月份回落较多。去年4月份受“倒春寒”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大幅上涨,而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高1.1℃,鲜菜价格大幅下跌,两相比较导致鲜菜价格同比下降7.9%。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4月份降幅为7.2%,影响CPI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

    今年4月份,寿光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价格定基指数环比跌幅17.54%,同比跌幅为30%。寿光蔬菜指数中心分析师王瑕认为,市场供应量充足是蔬菜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其他不少食品类商品价格也出现下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下旬相比3月下旬,27类食品中价格下降的为14种,其中黄瓜、豆角等蔬菜价格下降超过20%,猪肉价格下降超过6%。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4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上月有较大幅度回落,同时,本月翘尾因素相比上月有所回落,从而使本月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出现明显回调。

    猪肉价格回升 鸡蛋涨势明显

    虽然4月份食品类价格虽然整体运行平稳,但4月底以来肉蛋等农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的趋势,其中猪肉价格在深度回落后出现“转机”,鸡蛋涨势较为明显,牛羊肉价格继续回调。

    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最后一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1元,比前一周上涨0.3%。山东高唐汇川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明义说,近两天生猪价格已超过每公斤12元,但生猪养殖仍处于明显亏损状态,目前各养殖主体淘汰母猪的力度很大,当地淘汰率已接近20%。

    鸡蛋价格近期表现出较强的走势。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4月8日相比,5月5日全国普通鲜鸡蛋价格上涨7.1%,超过九成省区市的普通鲜鸡蛋价格上涨,其中河北、北京、山东的价格涨幅居前,分别为16.4%、16%、14.4%。

    牛羊肉价格涨幅已表现出持续回落态势。据农业部数据,4月份最后一周,全国牛、羊肉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公斤62.42元、每公斤64.94元,同比分别上涨9.0%和7.8%,但涨幅呈缩小态势。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认为,当前进入牛羊消费淡季,牛羊肉价格难以持续提振,但在当前牛羊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养殖效率不高,成本的刚性支撑和需求的拉动,牛羊肉价格仍将呈现高位震荡态势。

    未来CPI将呈温和上涨趋势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部分商品价格可能在二季度有所上涨,未来物价仍将呈现温和上涨趋势。


    蔬菜价格方面,由于季节因素仍会趋势性走低。王瑕说,5月份气温持续回升,各地蔬菜自供更加充足。不受特殊天气及种植结构影响,预计下月,“中国·寿光蔬菜价格指数”会呈现出平稳走低态势。

    猪肉、鸡蛋价格仍有上升空间。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刘丽说,由于猪源暂时紧张,猪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仍大。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表示,目前各地鸡蛋需求再次上涨,蛋价持续上行;随着端午节临近,需求增加,蛋价将出现快速上涨的趋势。

    余秋梅说,综合各种因素分析,未来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是上半年的低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由于需求乏力的状况并未明显改观,预计CPI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涨,但受未来几个月翘尾因素明显回升的影响,预计今年二季度CPI同比可能高于一季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CPI、PPI数据 2014-05-09
· 4月CPI同比涨1.8% 通缩压力向全领域扩散 2014-05-09
· 4月CPI同比上涨1.8% 不及预期 2014-05-09
· 机构预测4月CPI或创18个月新低 2014-05-08
· 机构预测4月CPI同比上涨1.9% 2014-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